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鐘表修復師獲贊"故宮男神" 婉拒多家綜藝節目錄制

2016年08月04日07:4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拜“故宮男神”為師?那就先到故宮應聘吧

  王津的工作態走紅網絡。

  故宮文物修復師王津在線微訪談。

  央視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文物修復師這個有點冷門的職業為眾人所知,儒雅睿智的鐘表修復師王津獲贊“故宮男神”。8月2日,王津做客故宮在線微訪談,與上萬熱愛文博的網友聊聊修文物的那些事兒。有網友提問,有修復不成功然后很挫敗的經歷嗎?王津回答“目前還沒有”,自信與霸氣引數千網友點贊,不少網友留言“求直播”。

  8月3日,聊及首次做客微訪談,王津坦言,方式很好,很喜歡這樣直接和年輕人交流。從事鐘表修復工作39年之后突然變成“網紅”,王津不僅經常會被人認出,還收到了錄制綜藝節目的邀請。不過,他對自己的“走紅”非常淡定,“謝謝大家的喜愛,故宮的文物比我更加吸引人”,面對綜藝邀約,他希望用更多時間專注於文物修復本身。

  修復失敗?目前還沒遇到

  在紀錄片中,王津戴著放大鏡、皺著眉頭,專心修復一座銅鍍金鄉村音樂水法鐘的神情,被網友刷屏“賞心悅目”。參與微訪談時,許多網友對其修復經歷非常好奇。王津回憶,剛作學徒第一年基本不接觸文物,一兩年以后才開始修小型鐘。他第一次修復的鐘表是件很簡單的木樓鐘,修之前緊張、忐忑,生怕師傅覺得修得不好,不過順利修好以后,他還是有點小小的成就感。

  進故宮修復鐘表39年,陸續修復和檢修了兩三百件鐘表,王津印象最深刻也最滿意的文物,是在紀錄片中亮相的銅鍍金變魔術人鐘,因為它機械結構復雜,有上千個零件,是世界公認的最復雜的鐘表之一,修復組裡幾個人陸續修了一年才完成。

  英雄關羽還有敗走麥城的時候,修復大師是否有修復不成功、很挫敗的經歷呢?王津回答“目前還沒有”,隔著屏幕都能想象到他的迷之自信的微笑,網友點贊“何等霸氣外露背后是何等精湛的技藝”。

  拜師學藝?先來故宮應聘

  紀錄片熱播期間,“文物修復師傳承斷檔”在文博圈廣為熱議,不少年輕人用彈幕刷屏“王師傅還收徒弟嗎?上過大學的那種。”在線微訪談的時候,如何拜師學藝也是網友提問最多的話題。

  聊天中,“喜歡”是王津使用的高頻詞。他坦言,年輕的時候也沒什麼夢想,在故宮工作之后,他越做越喜歡,后來發現修復鐘表就是他的夢想,哪怕即將退休,他仍然想繼續從事和鐘表修復相關的工作。盡管紀錄片的熱播,讓更多人關注到文物修復行業,不少網友哭喊著要學修復,王津指路:“如果真對文物修復感興趣,當然需要先按故宮招聘流程應聘了。”

  王津對徒弟亓昊楠的修復技術非常滿意,贊揚“馬上就要超過我了”。問及收徒弟有何標准,他回答:“首先要熱愛這份工作,其次就是要心細。”一入故宮深似海,滴答鐘聲來相伴。在他看來,鐘表修復比較枯燥,要想修好一件館藏古鐘,耗時少則兩個月、多則一年,隻有真正喜愛這項事業的人,才可能耐得住寂寞。這就是被網友津津樂道的“大國工匠”精神。

  綜藝邀約?被他一一拒絕

  網友提問走紅之后最大的變化,王津笑言:“更多觀眾認出我了。”5月他去加拿大旅行,坐飛機時空姐偷偷問他是不是王師傅。到了多倫多的一座古城,他正在欣賞風景,兩個中國留學生上前熱情打招呼,聲稱從紀錄片中認識王師傅,強烈要求合影。面對突如其來的“走紅”,王津心態坦然:“吸引大家的是我手裡的鐘表,那是幾代人修復的成果。”

  在線訪談期間,不少網友留言“求直播”,希望在畫面中看到王津提起鐘表時認真的表情,聽到他儒雅的北京腔調。王津透露,兩三天前,他接到任務要做微博訪談,幾乎沒做准備就直接來了。未來是否會上直播平台?“這個得看故宮的計劃,我當然願意用多種方式和網友聊聊文物修復。”

  今年6月,徒弟亓昊楠站上央視《開門大吉》的舞台,讓更多觀眾看到文物修復師多才多藝的一面。其實成為“故宮男神”之后,也有多家綜藝節目伸出橄欖枝,想邀請王津參與錄制,都被婉言拒絕。他解釋道:“首先要經過單位同意,其次,我希望用更多時間專注於文物修復本身。” (曾潔)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