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盜墓筆記》火了票房輸了口碑 網友:IP改編的錯誤示范

2016年08月08日07: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著粉到底 不滿意什麼?

《盜墓筆記》中的井柏然

《盜墓筆記》中的鹿晗

李易峰主演的網劇版《盜墓筆記》也備受批評。

《微微一笑很傾城》劇照

Angelababy戲裡戲外都是游戲玩家。

姚晨主演的《九層妖塔》引發原著粉批評。

昨日,上映5天的《盜墓筆記》票房突破4億元大關,票房走向呈現黑馬之勢,作為一部由著名網絡小說改編的電影,《盜墓筆記》自上映以來引起廣泛關注,口碑也呈現兩極分化。其中,對改編不滿的小說原著粉不在少數。隨著暢銷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越來越多,如何在原著粉滿意的情況下,又盡可能地表達創作者的自我想法?這成為了網友熱議的話題。

《盜墓筆記》票房有望“救市”

備受關注的電影版《盜墓筆記》由李仁港執導,原著作者南派三叔親任編劇,井柏然、鹿晗、馬思純、王景春等主演。《盜墓筆記》系列小說10年來積攢的粉絲,外加井柏然和鹿晗的人氣,讓影片自上映以來票房呈現黑馬之勢,原本定於8月5日零點上映臨時提前了4小時,靠著密集的放映,《盜墓筆記》在8月5日上映首日就以1.6億元成為當日票房冠軍,到了昨日更是順利突破4億元,這樣的成績,無疑給經歷了接近一個月低迷的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觀眾一直對“盜墓”題材有熱衷之情,去年,由陸川執導的《九層妖塔》最終斬獲6.8億元票房,去年年底上映的《尋龍訣》也取得了16.8億元票房,足見該類型受歡迎的程度。去年,網劇版《盜墓筆記》雖然遭遇大批網友的吐槽,但是點擊量卻一直居高不下,最終以27.5億的超高播放量,獨佔同年網劇收視率之巔。

高票房背后口碑兩極

網友評論:國民級IP改編的錯誤示范

但是,在火熱票房背后,盜墓題材影片的口碑也遭遇兩極。截至昨日,《盜墓筆記》在豆瓣網評分隻有4.9分。有不少網友表示:“影片是真盜墓,氣氛也做足,看的時候真的感覺挺恐怖!”“故事情節相對完整,節奏緊湊,動作戲也不錯,並不缺乏娛樂性,點贊!”也有不少觀眾表示鹿晗的演技超出之情的想象:“鹿晗的演技在小鮮肉裡數一數二。”“跳舞那段笑死我了,小鹿棒棒噠!”

而影片收到的負面評價則主要來自《盜墓筆記》原著粉的吐槽,即便原著作者南派三叔此次是電影的編劇,但是依然阻擋不了觀眾對於影片故事的吐槽:“影片虎頭蛇尾,前面都挺好的,到了后半部分讓人看得不知所雲。”“國民級IP改編的錯誤示范”“強行反轉、強行燒腦,有很多遺憾和欠考慮的地方。”“這個IP算是徹底毀了,眼累心更累。”

也有原著粉認為,影片為了突出兩位“小鮮肉”,弱化了其他重要角色的戲份,讓書迷覺得難以接受:“作為老九門區的扛把子、盜墓領頭人,吳三叔在小說裡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作用,但這次電影裡的戲份太少了!”“一味放大兩位年輕演員的光環,讓其他角色看起來都是大配角,讓人難以接受。”“反派的刻畫過於敷衍,看起來並不刺激。”還有人覺得,電影過於突出兩位主角,反而忽略了如何講好故事,是《盜墓筆記》比較遺憾的地方:“一直在突出兩位年輕演員,反而弱化了整個盜墓故事的精彩之處,整部電影的焦點全放在兩人的戲份上,有點可惜。”“看完隻記得兩位男演員的戲份,都不記得故事講啥了。”

還有書迷認為,鹿晗飾演的“吳邪”以及井柏然飾演的“張起靈”與原著角色不夠貼合:“兩人就是強行賣腐,各種你儂我儂,人物關系過於簡單粗暴,並沒有看出書中兩人的那種情感。”“映前兩人為了番位鬧得不可開交,沒想到戲裡兩人的關系如此美妙,看來沒有什麼比話題更重要。”也有觀眾認為,鹿晗和井柏然還是太過年輕,雖然很拼,但對於角色的詮釋過於單一:“戲裡鹿晗隻會賣萌,井柏然能看的也隻有打戲,除此之外兩人沒有太多亮眼之處。”

《微微一笑很傾城》映前口碑佳

難得收獲書迷認可

盡管大多數由暢銷小說改編的影視劇通常難以得到書迷的認可,但小說IP改編影視劇依然火熱。除了《盜墓筆記》之外,電影《微微一笑很傾城》也改編自深受年輕粉絲喜愛的同名小說,該片即將於本周五上映。近日,本片在廣州舉行提前試片,不少書迷也提前觀片,在映后接受記者採訪時,大部分書迷對於影片與原著的貼合度較為滿意。

參與了提前試片的莫女士告訴記者:“作為原著粉,真的挺滿意的,電影裡打打游戲、拉拉小手才是我們曾經的大學生活,戀愛裡不需要太多誤會和曲折才能証明情比金堅,平平淡淡、從從容容又有點小情趣,這才是生活。”據悉,影片講述了井柏然和Angelababy飾演的兩位虛擬世界的游戲玩家在現實生活中也幸運相戀的故事。書迷陳小姐告訴記者,她以前看小說時就被文中關於愛情的描寫點燃了“少女心”,以至於看片前還擔心導演趙天宇作為男性拍不出那種感覺,最后沒想到出來的效果挺好的。

而作為影片的主演,女主角Angelababy透露自己也是原著的超級粉絲,她坦言,以前看過不少小說改編電影的失敗例子,但對於這部片子的改編她很滿意:“拍攝時我都會盯著導演,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大家新的感受。”

導演態度

對眾口難調要有心理准備

盡管映前口碑不俗,但《微微一笑很傾城》的導演趙天宇日前在接受廣州日報記者採訪時還是謙虛地表示:“電影還沒正式上映,觀眾口碑到底會怎麼樣,現在還不敢確定。”

而他的這份“戰戰兢兢”不難理解,事實上,近年來大部分熱門小說改編成影視之后口碑通常不會太好:《九層妖塔》上映時就曾遭受大批原著粉的不滿,6.8億元票房背后也夾雜了不少爭議聲﹔網劇《盜墓筆記》更是被粉絲吐槽了整整一年。

導演李仁港早在影片《盜墓筆記》上映前就已做好了眾口難調的心理准備。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書迷對於影片不滿,他隻有一句話:“我盡了力了,我想得很清楚,然后很小心地做完了這部戲。”

不能粉絲想看什麼就拍什麼

也不能照搬原著

李仁港表示,自己與南派三叔在編劇時有一個共同的理念,那就是絕對不討好粉絲,創作人應該有自己的權利,不能粉絲想看什麼電影就拍什麼:“如果一個人想要什麼,你就給什麼,他一定不滿足。滿足的心理過程是,他想要什麼,你給他的那個東西超過了他的想象,這個意外感非常重要。所以當電影好看的時候,觀眾就會喜歡。觀眾永遠不會滿足。如果說,你們喜歡什麼,我就寫什麼,那算什麼創作?”

而《微微一笑很傾城》導演趙天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小說改編不能照搬原著:“原著是有生命的,電影也是有生命的,之前很多電影只是把原著的精華部分直接拍了出來,沒有生命、沒有靈魂,就像僵尸一樣,《微微一笑很傾城》除了保留原著的特點和主要情節,我們也希望能給電影新的生命。”趙天宇表示,早在劇本改編階段,他們就認為一定要抓住小說的精髓:“最主要的就是講愛情、少女心和游戲感,我們從改編到拍攝時,都會特別注意這三點。”

劇本好不好是關鍵

演員一定要符合原角色

趙天宇透露,《微微一笑很傾城》的劇本前后修改了20稿,讓劇本既能保留原著精華,又有所創新:“這一次粉絲比較買賬,跟劇本修改了20稿也有關系。”

除此之外,演員是否符合原角色,也是影片成功的關鍵。對於鹿晗和井柏然兩位偶像派此次在《盜墓筆記》中的表現,李仁港盛贊他們很有潛質,更坦言並不是沖著他們的人氣而來,而是覺得他們氣質靠近小說中的角色。導演趙天宇同樣把演員本身是否適合角色放在第一位:“Baby是這部小說原著的超級書迷,她感覺貝微微就是自己——美美的,玩游戲也很厲害。貝微微非常豪氣,是個女俠,我感覺Baby也有這種氣質。而且貝微微在校園裡是學霸,Baby在工作上也是拼命三郎,是職場上的學霸,她真的是這個角色最合適的人選。”

而在兩部電影均擔任主演的井柏然則表示,雖然“張起靈”和“肖奈”兩個角色擁有很多粉絲,但自己在接拍時卻沒有太大壓力,自己也會通過與導演聊天以及自我調節,讓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都能擁有好的表現:“這兩個角色本身就很有魅力,比較容易得到觀眾喜歡,這對於我來說也是一種福利。”

頭評

尊重原著不代表一味討好

近年來暢銷小說改編電影風靡影視圈,其中很大原因是看中這類小說自帶的強大粉絲群,然而,越多人喜歡,就意味這部電影的改編難度越大,往往是費盡心思把片子拍出來,卻依然難以得到原著粉的認可。然而,尊重原著不代表一味討好粉絲,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張起靈”、“貝微微”,眾口難調之下,如果不能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隻會對原著生搬硬套,或是一味隻想著如何滿足粉絲要求,最終往往是吃力不討好。到頭來也沒能拍出一個讓所有人都滿意的人物形象。

與其如此,倒不如像李仁港導演所說,拿下創作者自己的話語權,畢竟創作者首先是有創作權利的,他們有在片中實現自我想法的權利,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再有所創新,保有自己的想法,而非不顧實際情況,不負責任地一味迎合,別人想看什麼,我就拍什麼,這樣作品才能擁有自己的靈魂,而非只是把小說搬到大銀幕,這樣才能把作品變成一部獨立完整的電影。

當然,在實現自我想法的同時也要顧及市場,顧及用戶感受,不要自我陶醉、孤芳自賞,而是要學會傾聽觀眾的需求和感受,在創作時把觀眾放在第一位,盡可能去滿足市場需求,學會尊重觀眾,而不是討好觀眾。

(黃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