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6月下

在“反轉新聞”中學會思辨思維

程曼祺
2016年08月08日10:39 |
小字號

近來一例是這樣:陝西攝影師胡武功撰文質疑文物部門人為破壞唐陵石人石馬。“石人石馬上那千年包漿,不見了。”“陝西文物部門思想覺悟高,用科學方法去掉了封建主義的千年塵埃,讓我們看到了純潔的中國特色文化。”這篇對文保部門譏誚諷刺的文章,在始發的微信公眾號上被閱讀了10萬次以上,並被不少媒體轉發。

但第二天,陝西省文物局回應稱,文物部門並未安排“清洗”,石像的白色表面主要是空氣污染和酸雨所致。

隔一天,胡武功也通過媒體道歉,稱自己“缺乏文物常識,也不懂文物保護技術”,沒有“仔細求証”,“愧對廣大網民”。

這條很快塵埃落定的熱點新聞,只是近年來各種“新聞反轉”案例之一。輿論場吵吵嚷嚷,不時反轉、再反轉的“劇情”著實讓很多人頭疼。

由於越來越多的人熟練使用自媒體工具,每一個發言者都可能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駁斥。這就像對著暗流洶涌的輿論之河投一顆石子,如果不去“仔細求証”,很可能最后被濺一身水的是自己。

對置身於信息波浪的普通人來說,鬧哄哄的反轉現象正漸漸讓人學會更加審慎地對待涌到面前的信息。在一次次目睹新聞反轉后,有思辨思維的人,會更加注意觀察事物的多面性。在這個“媒介時代”,這其實是一種實踐中的媒介素養教育,身處其中的我們,既是老師,又是學生。

(摘自2016年5月25日《中國青年報》)

來源:西部學刊

(責編:霍昀飛(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