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6月下

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重在創新人才培養

王長瀟
2016年08月08日10:40 |
小字號

以長遠的戰略眼光看,要想打造一支讓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不僅要抓好當下傳媒人才的教育與引導,更要不斷強化新聞傳播后備人才的培養教育工作,這需要高校的新聞學院在這方面擔負起職責,有所作為。

作為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創新人才培養單位,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由光明日報社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共建。共建一年多來,學院在專業設置上樹立“大新聞傳播”的新理念,擯棄原來根據媒介形態進行專業設置的做法,打破新聞傳播學科內部的專業壁壘。在實行按一級學科大類招生的基礎上,制定了一個適用於新聞傳播一級學科各專業的本科教學培養方案,實行跨專業的新聞傳播學科大類教學模式。把所有課程整合為新聞傳播學一級學科層面的學科基礎課程、專業基礎課程和學科選修課程等3個大類。

目前,從學院發展的整體情況看,學院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基本落到了實處,具體表現在:一是人才培養目標明確,定位准確,即面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趨勢,努力培養傳媒業未來發展所需的全媒體、復合型和創新型新聞傳媒人才﹔二是從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三是課程設置合理,能滿足各類人才培養的課程需求﹔四是強化了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理念﹔五是創新思想觀念,把培養具有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卓越新聞傳播人才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摘自《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6年6月3日頭版,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

 

來源:西部學刊

(責編:霍昀飛(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