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星光大道》首位女主持人朱迅:給百姓的夢想插上翅膀

2016年08月08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給百姓的夢想插上翅膀,樂此不疲——訪《星光大道》首位女主持人朱迅

4月下旬,朱迅開始錄制《星光大道超級版》時,沒想到會最終接替朱軍,成為《星光大道》常規節目的主持人,也沒想到她的加盟,讓這個12年的老牌綜藝節目收視率一路攀升。

央視新推出的《星光大道超級版》是一檔音樂競技類季播節目,由朱軍、朱迅、馬躍、宮岩、楊帆、尼格買提聯合主持,但6月起因為朱軍身體不適,周播的常規版也改由朱迅和小尼搭班主持,朱迅也就成為《星光大道》的第一位女主持人。

“原本以為只是代班主持,沒想到后來就真的交給我了。”已過不惑之年的朱迅日前在京接受採訪時說,本著“但行好事,莫問前程”的心態,她並未過於糾結這個新任務。

上世紀末,朱迅從日本留學歸國后,曾主持《正大綜藝》《幸福賬單》《民歌中國》及春節、中秋、元旦晚會等多檔綜藝節目,但《星光大道》有著獨特的節目風格定位:全面充分展示群眾文化,搭建“百姓舞台”,為百姓“圓夢”。

“《星光大道》已經不是一檔簡單的綜藝節目,它已經是很多中小城市以及鄉村的重要文化載體。”朱迅說,“它風格鮮明,接地氣,所以怎樣將我自己的風格、優點與這個舞台相融合才是關鍵。”

事實上,經濟專業出身的朱迅並不把自己看做一名單純的主持人,而更是一名記者。她喜歡傾聽,喜歡交談,喜歡接觸“有溫度的東西”,認為這樣更能深入生活、貼近百姓,她也將這種“體驗狀態”帶到了《星光大道》。

她說,面對《星光大道》中來自基層各行各業、各個年齡的百姓選手,帶有親和力的關心、陪伴、包容十分重要,而這也是女主持人的獨特優勢。“推己及人體會生活的不易,在選手跌落的時候陪伴他們進步,在驕傲的時候能夠提醒他們。”

在剛剛接手《星光大道》時,有一期少兒專題,朱迅全程跪著主持,獲得了觀眾點贊。“因為穿著高跟鞋根本蹲不下來,但是我作為媽媽,也知道跟孩子交流居高臨下是絕對不行的,要跟他們平視或者比他低一點,這樣孩子覺得有安全感,會信任你,發揮得才會好一些。”朱迅說,全程三四個小時跪著錄下來,腿都是紫的。

同時,作為女主持人,朱迅並不矯情,無論是和雜技演員還是和籃球運動員的互動表演,說來就來。

“這真的是一種本能,自己好奇,喜歡體驗。”她說,做了十幾年電視綜藝,最喜歡兩種節目,一種是對閻肅、秦怡等“大家”的訪談,有醍醐灌頂之感,另一種就是老百姓的節目,通過嘉賓真實的自我表達,體驗到生活的 “真”。

接手《星光大道》以來,朱迅的表現得到了節目制片人許志剛的肯定:“朱迅與觀眾的互動度更強更高,能夠很快與選手打成一片成為好朋友,能夠更親切地與老百姓交流,讓他們把真實情感、感人的故事講出來,展現各行各業朋友身上的閃光點。她加盟以后,節目收視率一直在上升。”

耐人尋味的是,從《正大綜藝》到《非常六加一》到《星光大道》,朱迅都是“救火隊員”:每離開一個主持人,她就頂上去。用她的話說:“這麼多風格不同的餡餅砸一人頭上,別給砸蒙了。我不僅要穩穩地接住,還要美美地吃下去,絕不挑肥揀瘦,絕不厚此薄彼,全然地接受生活。”

“堅守住這個百姓舞台,方為初心與擔當。”朱迅說,“我希望能給老百姓的夢想插上翅膀,也樂此不疲做這件事情。”

(新華社記者白瀛)

(責編:劉雨霏(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