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媒體報道更需奧運精神

岩鬆
2016年08月08日13:15 |
小字號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巴西裡約奧運賽事打響后,中國代表團首日無金牌入賬在網絡上成為“存在感”極高的話題。筆者認為,媒體應該在奧運報道中,重視對輿論的有效引導,站穩立場,重點闡釋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拼搏過程和奧運精神。

每逢奧運談首金,這套路再熟悉不過了。今年奧運會開幕前,關於首枚金牌的討論便不絕於耳,但今年中國奧運軍團卻在首日未能有金牌收入囊中。部分媒體特別是網絡媒體和自媒體上涌現出一股“唱衰”聲音,比如“表現一般”“悲劇”“遺憾”,等等。但更有相當一部分媒體,能夠冷靜地看待中國奧運軍團首日的得失,或分析原因,或對運動員給予鼓勵,比如《廣州日報》對射擊運動員杜麗和易思玲分獲銀牌和銅牌,所用標題為《裡約首戰 升起兩面五星紅旗》。筆者認為,后者的報道角度是奧運報道中,應該堅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憲章》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這也被稱為現代奧林匹克精神。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雖然沒拿到金牌,但對他本人來說已經盡了很大努力,創造了他3年來的最好成績﹔射擊運動員杜麗和易思玲雖然沒拿到金牌,但每次都是在快被淘汰的時候絕處逢生。這就是奧運會傳遞給我們的精神:勝不驕,敗不餒,努力拼搏,超越自我。

比起對於金牌的關注,媒體在奧運報道中首先要把運動員在賽場展現出的不懈努力、敢闖敢拼的奧運精神傳遞給每個國人,讓更多的人能夠正確理解競技體育的價值和意義,激發普通民眾對體育的熱愛和對積極生活的追尋。這也是媒體報道所需要的奧運精神。

(責編:劉雨霏(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