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軍自評主持風格"挺潮的" 談人生"真"是大智慧

2016年08月13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真,是人生大智慧

  朱軍近影

  眼前的朱軍,比印象中電視熒屏上的他黑瘦了不少。黑,是健康的黑﹔瘦,是精干的瘦。運動衫運動鞋,他比以往顯得更精神。今年4月,朱軍因為過於勞累身體不適,不再主持《星光大道》。休整了一段時間后,他整裝再出發,主持央視綜藝頻道播出的《藝術人生》暑期特別節目《人生課堂》,對他的採訪就從這檔節目說起。

  主持:“我挺潮的”

  和年輕人比賽唱歌,運用年輕人熟悉的網絡詞匯,熟悉網絡綜藝節目的橋段……《人生課堂》這檔節目中,朱軍的主持風格以及著裝、語言,都與講述人生故事、深挖情感曲折的《藝術人生》不同,更加輕鬆活潑、接地氣,他由此被冠以“時尚萌叔”稱號,自己也承認“我挺潮的”。

  朱軍覺得自己在節目中是一個中間點,連接著兩群“90后”:90多歲的老嘉賓和生於上世紀90年代的小嘉賓。節目組帶著年輕的“90后”嘉賓,到90多歲的老人們家中探訪,就文化、人生等一些問題進行對話,再回到北京的演播室錄制播出。朱軍覺得,這個節目其實對年輕人和老人都很有意義:“老人從不同的人身上看到蓬勃向上的東西,年輕人聽老人談人生經驗,會對自己的人生有所啟迪。”

  朱軍擅長與老藝術家溝通,也並不感到面對小嘉賓的時候有代溝,而是覺得年輕人的一些想法固然不太成熟,但從另一個角度上講,他們的心理更陽光更干淨。至於主持風格的變化,朱軍說,從自己做主持人那天起,就認為主持人本身不需要風格,主持人的風格應該是欄目定位的,主持什麼樣的節目就必須把自己調整到一個合適的角度,如果一個主持人隻能主持一個風格的節目,那隻能說主持人不是一個成熟的、全方位的主持人。

  繪畫:“享受過程”

  自從2014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展,后來又到台北等地巡展,朱軍在善於說話之外還善於畫畫這事兒,就天下皆知了。此前,他一直默默拜師演練,秘不示人。但現在,他對繪畫似乎比主持更自信。他告訴記者,他現在基本上每天都要畫畫,電視錄像基本上都是下午,他就盡量用上午的這段時間畫,“是一個特別享受的過程”。

  “畫畫時,我會覺得很快樂。跟宣紙對話,可以不影響任何人,無論什麼樣的情緒,都可以在宣紙上宣泄。”朱軍坦言,自己繪畫的目標,介於成名成家和修身養性之間。“我是認真的、用很虔誠的、敬畏的態度對待畫畫的。”綜藝節目的舞台上往往鑼鼓喧天,歌舞升平,繪畫可以讓他回到家后關起門來安安靜靜的,朱軍把這叫做“學著與藝術獨處”。

  今年保利春拍,朱軍的畫賣了不錯的價格,有人說他這是和專業畫家搶飯碗。他則說:“我覺得,繪畫需要的不是專業畫家而是專業精神。”

  朱軍透露,他們節目組也在策劃新的節目,比如中國繪畫大會。朱軍特別希望領到這個任務,節目今年底明年初錄完,在明年寒假期間推出。

  人生:“真,是最大的智慧”

  休整的這段時間,朱軍說自己躺在病床上想了一些平常不太想的東西,得出的主要結論是:除了工作以外,人這輩子有好多事要干,而且干什麼都是干不完的,要學會放下。他也開始覺得健康很重要,要學會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

  《人生課堂》第一期裡,北京人藝老藝術家藍天野對話兩位北大年輕學子。朱軍對藍天野特別敬佩:“到了藍老這個年齡,就活得從容了。真,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他也高度評價節目裡的小嘉賓:“他們有‘90后’的共性,活得比我們這代人自我,自己喜歡干什麼事才去干,不會像我們這代人委屈自己,這是需要勇氣的,也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問朱軍有沒有什麼長遠打算?他說,一個人的成功,小成靠機遇,也就是命﹔中成靠智慧,也就是通過努力學習,豐富自己﹔但大成一定要靠平台。“我也面對各種吸引和許諾,但我覺得,我在這個平台上挺好的,而且也是這個平台成就了我。”演員出身的朱軍很想去拍部電影,但是,“算了,中年人拍不了,拍個老年吧,退休了我就可以去干這事。”他笑著說。(苗 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