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馬遜創始人杰夫·貝佐斯: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2016年08月18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杰夫·貝佐斯:選擇比天賦更重要(互聯網大咖秀)

  杰夫·貝佐斯

  1994年,美國青年杰夫·貝佐斯在一次上網沖浪時,偶然進入一個網站看到了一個數據——互聯網使用量以每年2300%的速度增長。貝佐斯看到這個數字后眼裡放光,經過篩選過濾,創建涵蓋幾百萬種書籍的網上書店的想法最終定型。全球最大的網上書店亞馬遜由此誕生。

  杰夫·貝佐斯生於1964年1月12日,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中部大城阿爾布奎克。14歲時,他就立志要當一名宇航員或物理學家。他家裡的車庫都有他所做的工程實驗或科學試驗,堆滿了他的工程項目:真空吸塵器做成的水翼船、雨傘加工出的太陽能灶具等等。貝佐斯還用水泥填充的輪胎、雨傘和錫箔以及報警器制作了一個自動關門器。16歲時,他就能安裝風車,使用弧焊機。

  由於貝佐斯在高中時期的優異表現,他獲得了美國高中畢業生的最高榮譽“美國優秀學生獎學金”。在計算機產業翻天覆地的變革時期,學霸貝佐斯進入了愛因斯坦晚年曾執教過的普林斯頓大學,並於1986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

  貝佐斯曾在一次演講中說,“選擇比天賦更重要。”出乎很多朋友和同學的意料,在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后,貝佐斯拒絕了英特爾和貝爾實驗室提供的工作機會,而是選擇了一家並不出名的公司Fitel,主要從事計算機系統開發。

  此后直到創辦亞馬遜前,貝佐斯一直在華爾街打拼並逐漸嶄露頭角。當他告訴老板想開辦網上書店的想法,和老板在中央公園漫步良久后,貝佐斯得到了這樣的反饋,“聽起來真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但是對那些目前沒有謀到一份好工作的人來說,這個主意會更好。”

  關於人生的選擇,貝佐斯坦承了自己創辦亞馬遜的心路歷程,“在我們80歲時某個追憶往昔的時刻,隻有一個人靜靜對內心訴說著人生故事,其中最為充實、最有意義的那段講述,會被我們作出的一系列決定所填滿。最后,是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

  貝佐斯在最終作出決定之前再次考慮了48小時。他問自己:“我會對離開華爾街后悔嗎?不會。我會對因為沒有抓住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大好機遇而后悔嗎?是的。”最終,他選擇了那條不安全的道路,去追隨內心的熱情。

  在創立以后的近二十年裡,從線上銷售圖書起家的亞馬遜,不斷進軍音樂、雲存儲、內容制作等新領域,已成為全球商品品種最多的網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聯網企業,在公司名下,還包括了AlexaInternet、a9、lab126和互聯網電影數據庫等子公司。

  在《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中,杰夫·貝佐斯以3500億美元位列第四。站在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帝國版圖之上,貝佐斯被視為史蒂夫·喬布斯之后全球最有價值的CEO。在做出重大決策時,他常常會以這種方式來思考問題,假設自己80歲高齡時,對這種選擇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王 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