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訪廣西廣電董事長:把握一個契機做好一張網

2016年08月1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供稿:澤傳媒

8月15日,廣西廣電網絡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成為第九家國內上市的有線電視網絡公司。這將開辟自治區文化產業與資本市場深度融合的新篇章。為此,近日澤傳媒特對廣西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廣西電視台台長周文力先生進行電話專訪,分享這一利好契機下,廣西廣電如何布局新征程。

廣西廣電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先進技術、優良管理、可靠產品與完善售后,奠定了廣西廣電國內廣播、電視和網絡領域的領先地位。15日,廣西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交易中心正式鳴鑼上市,這是我國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中第一個上市的文化企業。

近三年營收保持穩定健康發展,廣西先天優勢明顯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已成為文化改革發展的突破口。廣西廣電有望依托資本市場,實現公司業績快速可持續發展。

自成立以來,廣西廣電一直專注於廣電網絡的建設運營、廣播電視節目傳輸、數據專網業務及數字電視增值業務的開發與經營。成立12年來較早較徹底地進行有效整合,在全國率先建成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貫通的廣播電視傳輸網絡,擁有豐富的用戶資源。先后被評為“首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企業”“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優秀企業”和“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先進單位”。此外,數字化雙向改造的推進高效迅速,公共服務業務也不斷增長。

廣西廣電十大股東

第二,積極推進轉型,作為傳統廣播電視行業,廣西廣電的轉型借助各類增值業務。在國家加快推進三網融合的政策下,有線廣播電視傳輸行業的業務模式必然尋求新的改變。增值業務將成為釋放有線電視產業潛能的催化劑。廣電網絡運營商的盈利模式將從簡單的基本收費拓展到多種附加服務收費。得益於推廣新增業務與廣電管理和播出部門配合默契,小象互動平台這一本土化服務品牌等,都實現了廣播電視由“看電視”到“用電視”的重大變革。

第三,積極拓展與公共服務的結合。利用電視傳輸的專業性和安全性,與公安等政法部門、各地智慧城市建設等政府專網進行業務合作。

如今廣電傳輸產業可以說是遇上了好的發展契機。

資金投入網絡建設,媒體融合軟硬實力兩手抓

隨著廣西廣電上市,公司將充分挖掘數字電視網絡潛能,不斷滿足用戶多層次、多樣性、個性化的精神文化和信息資訊需求,努力把公司打造成為廣西一流、全國領先、具有國際視角的大型骨干文化企業,不斷做強、做大、做優。目前,廣西廣電正致力於借助資本市場,實現從單一廣電網絡運營商向綜合信息服務商的轉型。

上市后,有線網絡運營商將有效解決資金短缺難題。進行技術革新,抓住機遇,加大投入網絡建設,使得容量更大、傳輸更快捷。將技術難題破解創新后,實現新一輪的高速發展。

據周文力介紹,廣西是中國與東盟“10+1”區域合作的窗口,在與東盟國家開展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宣傳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方面,有著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和文化地緣優勢,是中國與東盟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廣西電視台也將制作出面對東盟的特色節目,為更多的對外合作進行節目與渠道、內容與技術的融合。

周文力表示,立足東盟優勢,擁有優質平台和發展亮點,廣西廣電必將不同於其他上市網絡,開創出自身的特色。

未來服務以人為本,加大人才選拔使用力度

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越來越多的智慧廣電應用匯聚到廣西廣電網絡上來,交互視頻、智慧旅游、遠程教育、智能社區、智慧城市等與人相關的服務與應用將更加合理、方便、快捷。

我們預祝上市后的廣西廣電,在今后樹立更強的品牌意識,革新技術,開創內容,打造出用戶喜愛的業務和產品,面向市場、面向東盟,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

(責編:劉雨霏(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