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八屆漫博會東莞舉行“專業化+大眾化”成趨勢

2016年08月19日15: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屆中國國際漫博會在廣東東莞舉行——“專業化+大眾化”,動漫大餐好豐盛

在機器人展區,小朋友被靈動活潑的機器人吸引。 本報記者 龐彩霞攝

作為熱心觀眾,您想知道《大魚海棠》主創十二年磨一劍的心路歷程嗎?作為文化企業大佬,您想知道如何能讓品牌利益最大化嗎?8月18日至22日,第八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在位於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的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將為業內人士和動漫發燒友們獻上一場豐盛的動漫大餐。

動漫產業的“晴雨表”

第八屆漫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東省政府主辦,東莞市政府等單位承辦。經過前7屆努力,漫博會作為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的重點項目,已成功搭建了集版權貿易、產業對接和行業交流於一體的高端商貿和文化平台,並憑借其國家級的展會規格、遠至海外的行業影響力和濃厚的版權貿易氛圍,於2014年被國務院列入國家級展會目錄,從而形成了我國“北杭州、南東莞”的行業展會格局。

記者了解到,本屆漫博會採取“一會兩展五個分會場”的辦展模式,設“影視動漫版權交易會”和“動漫游戲嘉年華”兩個展會。其中,定位為專業展的“影視動漫版權交易會”,將匯聚國內外有競爭力的動漫品牌形象和優質衍生品制造企業及產品,突出品牌授權和產業對接,鞏固廣東動漫資源居全國首位和東莞作為我國衍生產品生產中心的優勢地位。“動漫游戲嘉年華”則定位為公眾展,通過豐富活動和特色展示,為觀眾帶來動漫盛宴。

漫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委員、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潘新潮認為,歷經7年發展的漫博會正向品牌化和國際化發展。據了解,本屆漫博會共吸引503家企業參展,同比增長9.8%。主會場392家參展企業中,影視動漫原創及品牌授權企業有197家,衍生品企業195家,分別同比增長11.3%和2.1%。“展會不僅吸引了奧飛娛樂、長隆集團、華強文化等國內企業,還吸引了來自美國、新西蘭、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111家境外企業,海外展區面積超過3000平方米。”潘新潮說。

數據顯示,前7屆漫博會累計參展企業超過3500家,參展面積超過65萬平方米,參與人數超過450萬人次,現場簽約金額超過200億元,共完成著作權登記1615項,漫博會已逐漸成為中國動漫產業發展的“晴雨表”。

劍指產業發展瓶頸

近日,備受關注的動漫電影《大魚海棠》以5.6億元票房強勢收官,海外票房預計也將達到1億美金。從《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國產動漫風頭正勁。為助力我國動漫產業乘勢而為,創造輝煌,本屆漫博會將通過11項專業活動,探析中國動漫產業發展瓶頸與出路。

作為影視動漫核心競爭力的內容制作該如何創新?在8月18日舉行的“2016年中國動漫影視峰會”上,《大魚海棠》導演梁旋與觀眾分享了這部12年磨一劍的電影的創作經驗。“做內容,尤其是動漫內容,最重要的是有想象力,要為觀眾營造一個夢幻場景,並通過現代技術手段,將他帶入你的夢想世界。要想打動人心,還要給作品賦予獨特而又朴實的感情,讓觀眾感同身受。”梁旋說。

此外,新西蘭維塔工作室等國際巨頭還在峰會上作了主旨演講,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制片人鄭虎、奧飛娛樂副總裁胡華等也在會上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經驗。借助這個世界級的交流平台和頭腦風暴, 中國的動漫企業和創作機構將尋得良方以突破內容創新的制約。

如何提高動漫IP變現能力?在“2016動漫IP變現新模式高端論壇”上,韓國文化部、韓國未來科技部游戲專家委員會首席委員裴成坤、騰訊動漫版權運營高級經理徐志薇等多位嘉賓進行了主旨演講,剖析成功案例,深度挖掘動漫IP經濟價值,幫助企業調整和完善現有模式,提高IP變現基本能力。“演講深入淺出,讓人受益匪淺,給公司推廣IP帶來不小啟發。”廣東智高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錢依柔說。該公司是漫博會常客,去年由其主辦的全國轉筆大賽引起廣泛關注。錢依柔向記者介紹:“‘轉轉筆’現在已經成為公司有意打造的IP,經過多年運作,這個IP正逐步變現。目前已經有企業對這個IP產生濃厚興趣,之后將陸續開發電影和游戲。”

如何推動原創動漫實現上下游產業全面對接?作為歷屆漫博會重頭戲的項目預售就是一項切實舉措。今年的動漫原創預售活動以鼓勵內容創新和產業融合為目標核心,通過動畫影視、漫畫、動畫劇本、新媒體、游戲等動漫原創項目專場預售活動,對原創動漫進行積極項目引導、資金引導、播出引導和政策引導。

記者了解到,漫彩文化公司已經是第7次帶著原創品牌“拽貓”參加漫博會了。“其實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品牌推廣的費用高昂,難以承受,而漫博會就給新生企業提供了實惠的推廣平台。”漫彩文化公司總經理廖玉平說。據悉,展會期間,將有國內外數十家實力雄厚的重磅買家親臨會場,聽取項目方融資推介,也有全國知名少兒、卡通頻道負責人來現場洽談選購內容產品。

特色打造歡樂盛宴

據悉,本屆漫博會突出行業盛會的交流和交易主題,也側重反映動漫本身蘊含的歡樂和娛樂元素,進一步突出大眾化特點。通過安排Cosplay真人秀、電玩競技、動漫模型展示、人氣明星見面等活動,用最新產業發展趨勢、最熱行業資訊動態和最潮的動漫科技元素,吸引珠三角地區的動漫愛好者和觀眾,打造精彩紛呈的動漫嘉年華盛會。據主辦方介紹,本屆漫博會精心策劃了80多項各具特色的活動。

8月18日一早,漫博會主會場就迎來了蜂擁而至的小客人。小朋友們甩開家長的手,奔向VR體驗區有序排隊,感受虛擬現實帶來的夢幻震撼﹔而在位於分會場的鬆山湖(生態園)創意公園,將舉行“加菲貓歡樂跑”的活動。據悉,組隊參與的會有一家三口,也有小情侶或同事朋友。記者了解到,“人氣Coser見面會”是本次漫博會的一大亮點。動漫團體杭州“304”成員——“扶蘇公子”嵐陵蕭蕭聲等嘉賓將親臨現場,與廣大漫迷近距離見面。此外,本屆漫博會還設計推出了5條“動漫+”旅游精品路線,包括動漫+生態休閑之旅、動漫+工業觀光之旅、動漫+嶺南水鄉風情之旅、動漫+莞風古韻文化之旅、動漫+歷史古跡之旅。目前,這5條旅游線路已吸引珠三角等周邊地區市民報名。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