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臉書直播給媒體圈帶來了什麼 看國外媒體如何玩轉

2016年08月20日06: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外媒體如何玩轉社交直播

【海外融波】

今年4月,社交網站臉書的直播功能(Facebook Live)進行了一次大升級。據說直播(Live)在臉書內部已經是優先級最高的項目之一了,升級之后,它增加了更多新的功能,如發送表情、進行彈幕評論、對直播點贊以及邀請朋友觀看直播等。

視頻直播功能對於臉書最直接的意義在於,有效地讓用戶在應用及平台上多“呆”一會兒,而這意味著更多的廣告收益。

那麼,臉書直播給媒體圈帶來了什麼?

《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

投入大量資源做直播

NewsWhip(注:一家收集民意的平台,跨臉書和推特跟蹤5000家新聞媒體)使用其社交數據庫,監測了《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主頁在30天內發布的直播視頻。

監測顯示,兩大媒體巨頭都在直播上投入了很多資源:在這30天內,兩大媒體發布的直播視頻共計超過100個。《紐約時報》在其臉書主頁上發布了40個直播視頻,如果加上其他社交主頁上的直播視頻,這一數量實為73個﹔英國廣播公司則共發布了約60個直播視頻,平均每天發布兩個。

兩家媒體均使用臉書視頻直播,將更豐富的新聞內容呈現給用戶。視頻直播的方式有所不同,由記者就某個事件進行評論和問答,是當下流行的方式。記者在現場和目擊者、專家對話,也能夠激發用戶的參與。

除了傳統的攝像機直播,《紐約時報》還嘗試了無人機直播、公眾訪問,還直播了音樂表演。這些直播視頻雖然未能躋身前列,但都有著良好的互動率。此外,《紐約時報》還在直播中引入觀眾和記者的比賽,並且嘗試直播藝術家克裡斯多夫·尼曼做的“畫出一天內的新聞”。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加強直播視頻互動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是臉書付費制作直播視頻的媒體之一。臉書以120萬美元的價格與其簽訂了一年的合約。

今年3月起,美國國家公共電台開始試水直播。其團隊以華盛頓和紐約為主要據點,組建了一個不到10人的團隊,成員包括視頻與音樂部門的制作人、兩名導演以及社交媒體運營人員。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主張跨編輯部協作,擴大直播內容的深度與廣度,還專門設計了一些能夠將用戶“拖”進直播的環節。比如,由該電台旗下的某播客衍生制作的直播節目,就選擇與觀眾一起進行直播游戲﹔該電台科技記者亞當·科爾主持的系列節目,帶領觀眾游覽史密森尼博物館,來到科學家的實驗室,聊聊他們的實驗進展。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還對直播節目過程中的用戶反饋進行了監測,譬如用戶何時參與直播數量會出現銳減,在特定日期的直播節目是否參與度更高等,以此指導下一步的直播視頻制作。

美國廣播公司:

尋找不一樣的角度

美國廣播公司(ABC)也是較早接觸臉書直播的媒體之一。今年7月14日,美國廣播公司推出了手機App的改良版,支持視頻自動播放、同時觀看8個直播等功能。目前其負責臉書直播的團隊共有近50人,包括直播編輯部、社交媒體團隊、記者、制片人以及專門負責實時回答觀眾提問的人。

美國廣播公司加入直播后,一大重要宗旨是將觀眾帶到神秘的幕后,講述他們平常所看不到的故事。其新聞社交媒體主管丹·林登稱:“自從加入臉書直播,每逢發生重大事件,我們希望借助這個平台推出獨特形式的報道。”

此外,美國廣播公司的直播努力做到“嚴肅”與“趣味”並行。共和黨和民主黨全國大會是美國媒體競相報道的大事件。美國廣播公司開足了馬力,四天之內,在多個社交頁面上推出了超過50個、時長達35小時左右的直播視頻,收獲了1150萬的瀏覽量(截至7月22日)。並且,還別出新裁地制作出一系列頗具趣味性的內容。比如在共和黨大會舉辦地克利夫蘭,該機構記者就帶領觀眾游覽了搖滾名人堂博物館。

英國《國際商業時報》: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加入臉書直播后,英國《國際商業時報》已經發展得較為成熟,推出了幾種直播形式:包括與記者、作家進行實時問答,嘉賓訪談和記者臨時拍攝身邊事等。

該報對於呈現給觀眾的視頻內容嚴加把控,而且相當注重拍攝視頻前的准備工作,力求在直播中避免一切可能出現的意外。他們還對直播記者進行了一系列培訓,諸如直播中如何流利念出評論觀眾的姓名,時不時向觀眾提示視頻內容,眼神要與觀眾有溝通等。在選擇直播記者時,他們也更偏愛有媒體專業學位或有豐富從業經驗的人。

直播順利的另一個物質保障是優良的設備。該報視頻部負責人喬伊納稱,雖然觀眾能夠體諒直播視頻的清晰度遜色於電視,但他們在購買設備時,還是會仔細考量。

(摘編自CTR媒體融合研究院微信公眾號德外5號,趙璠、胥琦編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