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數字世界博覽會舉行 全球VR投資中國佔一多半

2016年08月21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VR投資中國佔一多半

今年被稱為VR元年,國內外巨頭紛紛布局VR產業,中國的VR發展更是蓬勃。有數據顯示,今年全球一季度共在VR/ AR領域投資17億美元,其中近10億美元來自中國。本周,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軟件合作洽談會暨2016數字世界博覽會開幕式在成都開幕,人工智能、VR/AR、機器人等成熱門話題。

人工智能已經被排在未來三大投資領域的首位。今年全球一季度共在VR/ A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技術)領域投資17億美元,其中近10億美元來自中國。

本周,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軟件合作洽談會暨2016數字世界博覽會開幕式在成都開幕。本場大會以“創新、定義、未來”為主題,包括展覽展示、國際論壇、奇妙互動體驗等三大板塊活動,人工智能、VR/AR、機器人等成熱門話題。

未來三大投資領域人工智能排第一

IDG全球常務副總裁、IDG資本創始合伙人熊曉鴿在高峰論壇上分享時說,IDG年初發布的未來三大投資領域裡人工智能排在了第一位,這足以表明人工智能的重要潛力。

熊曉鴿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從事危險工作,或者在特定的時候輔助人類更好地作業、生活。比如智能駕駛,避免人在疲勞駕駛時出事故﹔比如在災害前后,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進入現場,幫助了解情況,以作應對。他認為,自動駕駛技術以及躲避的技術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在商業個人的應用,我比較看好自動導航駕駛技術”。

人工智能近幾年的發展速度很快,“確實產生了洪荒之力”。研究智能語音交互技術的公司思必馳CEO高始興在高峰論壇上表示。“現在人身上的耳朵、嘴巴,包括未來的鼻子等等一些感知能力未來都會在智能硬件上落地。但是就像人一樣,單純的耳朵嘴巴還不行,必須要加上大腦,能夠去理解、思考、反饋建議,這樣才能夠讓人機交互更加聰明。”這就是人工智能的簡單理解。

阿爾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機大戰曾引起廣泛關注,事實上阿爾法狗只是一套系統,並沒有機器人實體,當時阿爾法狗曾有一名代其落子的棋手,與李世石面對面對戰。那為何不能開發真正的下期機器人呢?高始興揭秘稱,“單純下棋,人工智能做得不錯,但是如果做成下棋機器人,讓它能夠准確識子落子,作為綜合系統挑戰特別大,這也就是現在很多智能機器人很難落地的關鍵原因之一”。

除了下棋,人工智能語音交互技術還可以被應用在車載系統中,此前阿裡Yun OS發布的車載產品就是與思必馳合作開發的。該系統不僅能實現基礎導航,並且可以收發微信、獲取周邊服務等,人跟車載終端雲可以通過自然語言交流,也就是說,車子可以聽到並聽懂車主的語言,還會做出及時反饋。有趣的是,在與車主對話時,該系統可以變換聲音,“比如把女朋友或者愛人的幾分鐘的聲音上傳上去,未來開車的時候語音交互就是她的聲音”。

中國資金大多流向國外VR公司

今年被稱為VR元年,國內外巨頭紛紛布局VR產業,中國的VR發展更是蓬勃。有數據顯示,今年全球一季度共在VR/ AR領域投資17億美元,其中近10億美元來自中國。

這10億美元中,有超過一半的資金流向了國外的VR/AR公司。包括三七互娛投資的加拿大VR提供商Archiact、盛大網絡投資的The Void主題公園、游久游戲投資的VR虛擬角色提供商PLFX。

6月,聯想等企業參與硅谷創業公司Meta的5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同月,位於以色列的AR眼鏡光學方案廠商Lumus確認,獲得1500萬美元B輪融資,資方來自中國的盛大集團和上市公司水晶光電。

而拿到近8億美元的Magic Leap被看作一個標杆。Magic Leap是美國一家被廣泛看好的AR創業公司。今年2月,Magic Leap在新一輪融資中獲得7.93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谷歌和來自中國的阿裡。據估測,Magic Leap的估值至少達到45億美元。

來自中國的VR設備商及內容公司也不乏巨額融資。唱吧作為VR直播平台,收到湖南衛視的投資﹔VR硬件設備商暴風魔鏡、蟻視、樂相科技等今年收到多家公司跟投﹔VR電影內容商蘭亭科技收到千萬級別天使輪融資。

AR技術需要依靠強大IP

精靈寶可夢Go毫無疑問是今年最火的游戲。該款游戲以AR和LBS(實時定位)技術為基礎,玩家借助自身的智能手機屏幕,在真實環境中追蹤到皮卡丘等可愛的精靈。玩家在手機屏幕上既可以看到真實世界的建筑,同時可以看到AR技術生成的虛擬卡通形象,這使得游戲“宅男宅女”們走出了家門,共同上街找“精靈”。通過AR技術,手機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結合在了一起。

但HTC Vive中國區總裁汪叢青認為,“精靈寶可夢只是一款基於位置的游戲,並不是真正的AR”。但是不可否認,通過這款游戲,AR這個概念會被創立起來,“很好的內容如果跟很好的IP很好的應用創造出來,會吸引大量的用戶喜歡和使用。”這就是精靈寶可夢Go火爆的原因。

毫無疑問,通過精靈寶可夢,老牌游戲公司任天堂迎來了自己的“第二春”。國際數據公司亞太區總裁艾娃·奧卻在會上表示,任天堂實際上是一個第三方平台,“這個公司非常成功,捕獲他們周圍發生變化的這些技術,比如AR,任天堂就使用了這些第三方平台公司的技術。通過這些第三方平台公司,任天堂可以減少成本,還可以把用戶體驗達到極致。”因此,擁有核心技術並非是在該領域勝出的唯一條件,把握市場機會也很重要。

此外,AR還可以被運用在演唱會中,實現觀眾和偶像合影的效果。Camera360副總裁陳杰介紹,邁克·杰克遜、李宇春、吳奇隆等明星都曾被設計為AR人像,與粉絲近距離接觸。這也說明,AR技術本身需要與明星等強大的IP相結合,才可以產生好的效果。(記者 溫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