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科幻文學再獲殊榮 郝景芳"北京折疊"獲雨果獎

2016年08月22日07: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郝景芳《北京折疊》折桂雨果獎

  郝景芳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第74屆雨果獎頒獎典禮在美國堪薩斯城舉行,之前憑借《北京折疊》入圍“最佳中短篇小說獎”提名的中國女作家郝景芳最終成功奪獎,這也是繼劉慈欣的《三體》之后,第二次有中國作家斬獲這個被稱為“科幻界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獎。

  據了解,《北京折疊》是郝景芳在2012年年底完成的,初稿隻用3天時間就寫完了,最初發表於清華大學學生論壇水木社區的科幻版上。2014年,這篇小說被《文藝風賞》、《小說月報》等文學刊物選中刊發,之后又引起了《三體》英文版譯者、科幻作家兼翻譯家劉宇昆的注意,他把《北京折疊》譯成英文,收錄於《看不見的星球:中國當代科幻小說選集》中,該書於2015年11月在美國上市,《北京折疊》也得以於今年4月入圍第74屆“雨果獎”。本來默默無聞的郝景芳由此成名,各種採訪邀約一時間紛至沓來,但這位低調內斂的80后美女作家卻基本都謝絕了,她冷靜地說不希望名望成為自己心靈的囚籠,“太多的關注未必是好事,會影響我原本的生活節奏”。在《北京折疊》裡,郝景芳把北京虛構為一個三重空間,每個空間裡都生活著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

  日前郝景芳剛剛推出3本新書,分別為《流浪蒼穹》、《去遠方》和《孤獨深處》,其中《流浪蒼穹》是長篇科幻小說,另外兩本書則收錄了她近年來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北京折疊》被收錄於《孤獨深處》中。至於接下來的創作計劃,郝景芳透露她准備寫一部現實題材的小說,暫名為《歸家之路》。她介紹說新小說源自曾經寫過的一個3萬多字的中篇,寫的是五十幾歲的三兄妹的人生故事,主旨在於探討幾代人的家庭關系,后來覺得那部中篇的結構和描寫都不夠好,所以現在打算將其改寫為一部長篇小說,目前這部新作還處於大綱階段。(記者 崔巍 攝影/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延伸閱讀

  郝景芳

  1984年出生於天津,200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后又陸續進入清華大學天體物理中心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現為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員,從事宏觀經濟研究工作。

  她曾於2002年奪得過第四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在大學時期便開始創作科幻小說,曾以《谷神的飛翔》獲2007年首屆九州獎暨第二屆原創之星征文大賽一等獎,憑借《祖母家的夏天》獲2007年《科幻世界》科幻小說銀河獎讀者提名獎。

  雨果獎

  世界科幻協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簡稱WSFS)所設立的獎項,自1953年起每年在世界科幻大會上頒發,正式名稱為科幻成就獎,命名為雨果獎是為了紀念“科幻雜志之父”雨果·根斯巴克獎。它的評選范圍是前一年內出版的科幻或奇幻作品,由世界科幻協會的會員進行提名並評選,該獎無獎金,是純粹的榮譽獎。去年劉慈欣憑借《三體》獲得第73屆雨果獎的“最佳長篇小說獎”,成為首位奪取該獎的亞洲作家。

  相關新聞

  曹文軒領取“安徒生獎”

  中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8月20日在新西蘭奧克蘭市獲頒2016年國際安徒生獎文學獎。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當天在奧克蘭市中心皇后碼頭一座會議中心舉行國際安徒生獎頒獎儀式。曹文軒從評委會主席帕齊·亞當娜手中接過文學獎金質獎牌和獎狀,成為首次獲得這一殊榮的中國作家。

  曹文軒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做了題為《文學:另一種造屋》的主旨演講,他把寫作比喻成“建筑房屋”,闡釋了在文學中獲得自由、並以這份自由為責任,傳承影響下一代的主題,向聽眾展示自己追求文學美感的創作宗旨。他在頒獎結束后說,中國的兒童文學和中國文學一樣,已經達到世界水准,這毫無疑問。“曾經,我們在文學上有一種卑微的心態,我一直說,我們要感謝一個人,莫言得獎告訴我們,中國最好的文學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學”。(記者 田野 宿亮)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