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科幻女作家郝景芳 給科幻題材洒上詩意的陽光

2016年08月22日08: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郝景芳——給科幻題材洒上詩意的陽光

  當地時間8月20日,第74屆世界科幻大獎“雨果獎”在美國堪薩斯城會展中心舉行,中國科幻女作家郝景芳獲得最佳中篇小說獎。圖為郝景芳在頒獎現場手捧獎杯。郝景芳供圖

  北京時間8月21日,第74屆世界科幻大獎“雨果獎”在美國公布獲獎名單,中國科幻女作家郝景芳憑借其《北京折疊(Folding Beijing)》獲得最佳中篇小說獎。她在領獎時笑稱:“剛才我還在考慮自己去‘雨果獎落選者’派對上的樣子。”

  郝景芳1984年生於天津,先后就讀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天體物理中心以及經濟管理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目前就職於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2006年,郝景芳開始創作科幻文學,至今已發表長篇小說《流浪蒼穹》、短篇小說集《星旅人》等。盡管已有多年創作經歷,但由於中國科幻文學整體受關注度不高,所以郝景芳在獲獎前曾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認識我,跟我同組的有斯蒂芬·金這樣的大咖,所以我會覺得得獎的概率不超過五分之一。”

  中國科幻文學作家韓鬆曾評價:“郝景芳是中國科幻作家中文筆最細膩、風格最雋永、情感最入微的作家之一。她是把科幻往文學道路上引的人。”劉慈欣稱贊,郝景芳為科幻題材“洒上了一層很詩意的陽光”。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科幻作家吳岩則認為郝景芳是一位很經典的科幻作者,“這一點和劉慈欣非常類似”,而這次獲獎的《北京折疊》是她全新的創作思路,即關注現實。

  在《北京折疊》中,作者構建了一個存在“三個空間”的北京,三個空間生活著不同社會分工的人,通過技術手段,城市會在一定時間折疊起某個空間,展現不同的生活面貌。郝景芳說,這部作品的靈感來自對生活的觀察。她曾住在北京五環外的城鄉結合部,常聽街邊小攤販談起生活的壓力,但幾個小時后,她又在學校見到揮斥方遒的同學,或者在工作中接觸到企業高管等,這些人生活在同一個城市,彼此的經歷卻不交叉,就像層疊起來的空間。

  在頒獎典禮上,郝景芳表示:“在《北京折疊》這部小說中,我提出了未來的一種可能性,面對著自動化、技術進步、失業、經濟停滯等各方面的問題……我個人不希望我的小說成真,我真誠地希望未來會更加光明。”

  對於這部作品,國內外的讀者給出了截然不同的“讀后感”,郝景芳發現,中國讀者很容易關注到社會分層、差異等元素。但國外讀者最關注的,則是機器化和自動化對於人類經濟的影響,比如機器人取代了工人,失業問題怎麼解決。

  就在今年七月,郝景芳剛剛推出三部作品:長篇小說《流浪蒼穹》(曾分作《流浪蒼穹》《回到卡戎》兩部分出版),兩本短篇科幻小說集《去遠方》和《孤獨深處》。此次獲獎的作品《北京折疊》即收錄在《孤獨深處》中。該書策劃方北京九志天達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准備加印該書。郝景芳曾透露,《北京折疊》是一部構想中的長篇的第一章,但長篇還沒有動筆,所以先發表了短篇,未來或將繼續完成。接下來,她計劃創作一部現實題材的小說《歸家之路》。(記者李苑)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