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科技評論第2期:谷歌正開發全新操作系統Fuchsia--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出的最新鮮科技信息。點擊收聽人工智能·語音版
    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谷歌正開發全新操作系統Fuchsia


谷歌正開發全新操作系統Fuchsia

    【新聞摘要】Google開發的操作系統都有個共同點,全都基於Linux內核,不管是Chrome OS, Android 還是Chromecasts。但是Linux內核並不是在所有的場景中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特別是像汽車儀表盤或GPS這類的嵌入式設備,Linux的抗沖擊性能可能導致一些問題,因此谷歌開始研發名為Fuchsia的全新操作系統。GitHub頁面上是這樣介紹Fuchsia的:“Pink + Purple == Fuchsia (a new Operating System)”,意思就是粉色加紫色等於Fuchsia(倒挂金鐘,一種花,顏色主要是粉色和紫色)。曝光的信息顯示,Fuchsia有兩個內核,其中輕量級的Little內核可用於物聯網等小型設備,而另一個內核Magenta是從Little內核開發而來,可擴展性更強,能兼容手機、PC操作系統。所以綜合來看,Fuchsia能同時兼容物聯網、設備、手機以及電腦產品。(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3/n464061651.shtml )
    【小雲評論】物聯網時代的芯片、OS必須適應碎片化應用場景,不會出現一個版本OS產品“一統天下”的局面。Google在不斷強化移動OS、物聯網OS,已經研發出三個操作系統(Android、Chrome、Fuchsia)及多個變種版本,正在用“開源”方式搶佔全球IoT市場,摧毀商業OS發展空間,並吸引更多智能硬件開發者加入,Fuchsia系統“LK版”比較適合智能小家電、可穿戴、VR/AR、工業領域等輕量級場景,而“Magenta版”則適應新一代智能手機、便攜電腦、PC。但推廣一款OS成本極高,即使是Google,也可能會在其中投入更多技術“殺手?”來激發需求場景,形成差異化競爭局面。

 

2、英特爾進入VR領域 首發融合現實技術頭盔Alloy


英特爾進入VR領域 首發融合現實技術頭盔Alloy

    【新聞摘要】美國當地時間8月16日,2016年英特爾開發者大會在舊金山開幕,會議最大的亮點無疑是英特爾首次向外界發布的“融合現實”(Merged Reality,MR)技術。英特爾CEO科再奇表示,這項技術將重新定義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的計算體驗,成為領域的變革力量,“讓VR更真實”。戴上Alloy頭盔后,用戶將置身於虛擬的環境中,卻能夠利用英特爾實感技術攝像頭“看到”自己的雙手,並直接用自己的雙手(而不是傳統VR中的傳感器和控制器)來跟虛擬世界的元素互動,在虛擬世界進行開門、使用工具等操作。也就是說,MR不僅僅可以讓用戶進入虛擬世界,更能將現實世界帶入虛擬世界——這是它跟VR最大的區別。此外,Alloy可實現6個自由角度的任意移動,也不依賴任何外部傳感器。(新聞鏈接:http://game.people.com.cn/n1/2016/0817/c48662-28643443.html)
    【小雲評論】英特爾正在從PC芯片公司整體升級為雲計算支撐的人工智能驅動型生態公司,其Alloy頭盔從VR技術向MR拓展,將現實物體、動作映射入虛擬世界,而微軟HoloLens眼鏡則是以AR技術向MR拓展,將虛擬物體映射入現實世界,但同樣是將計算、交互控制、顯示、通訊都放入無線頭戴式設備中,VR/AR正在從新一代“顯示終端”進化為“計算終端”,並且融入人工智能交互與服務,利用去年英特爾發布的RealSense實感技術,能夠在工業、教育、醫療、科研、娛樂、社交等產業/消費市場應用。總體而言,后台雲計算能力、大數據資源、機器學習算法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前端計算智能設備(VR/AR、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就會變得越來越“輕”,類似“HTC Vive+阿裡雲”的“VR+雲”模式會在各類應用中成形發展壯大。

 

3、微軟MIT合作研發的智能紋身DuoSkin能控制手機


微軟MIT合作研發的智能紋身DuoSkin能控制手機

    【新聞摘要】近期,微軟研究院聯手MIT(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開發出一款“終極穿戴設備”,它是臨時紋身,可以變成觸摸板,遠程控制智能手機,或者通過NFC分享數據。新技術已經公布在MIT網站上,下個月,該技術還會在可穿戴研討會上完整展示,研究人員將新紋身命名為“DuoSkin”。研究人員還表示,企業可以用任何圖形軟件設計電路,將紋身印在金箔上(金箔可以導電),然后安裝到商用材料和組件中,如此一來產品就可以用紋身互動。(新聞鏈接:http://tech.huanqiu.com/it/2016-08/9316025.html )
    【小雲評論】可穿戴設備正在向自然服飾轉變,甚至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智能紋身”技術可以應用於人體寵物、服裝飾品、商業環境中,成為低成本(十幾元人民幣)、易操作、無所不在的近場交互界面,同時能夠可視化人體生理數據,形成便攜式醫療監測、移動支付、社交娛樂的創新應用。除皮膚觸控外,語音、手勢動作、眼球追蹤替代鍵盤鼠標實現操控,可穿戴設備在雲上正在變得更輕。

 

4、Hadoop供應商MapR獲得5000萬美元融資


Hadoop供應商MapR獲得5000萬美元融資

    【新聞摘要】開源大數據技術公司 MapR Technologies 宣布獲得一筆 5000 萬美元的 D 輪融資,到目前一共募集了1.94億美元的股權融資。除了進一步鞏固自己在業內的領導地位之外,還推動了他們的IPO上市計劃。該公司的客戶覆蓋各行各業,而且均是知名企業,包括美國運通、奧迪、愛立信等等。MapR是Hadoop全球三大技術提供商,除了Hadoop以外,還支持Apache Spark、NoSQL、以及其他數據庫技術。(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3/n464029562.shtml )
    【小雲評論】在“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的十年中,企業級市場的獨角獸開始逐步涌現,但需要長達數年的技術積累才能形成核心產品競爭力。基於Hadoop開源大數據的商業化產品並不貴,但需要企業擁有較強的開發人才、運維能力,或者採購商業化咨詢服務,並且有集群規模上限,伴隨AWS、Azure、AliCloud等公有雲上大數據服務的佔比越來越高,將會呈現大量使用公有雲數據服務趨勢,或者混合雲架構(復雜度帶來管理風險與挑戰)。

 

5、微軟將用Citrix虛擬化技術取代Azure RemoteApp


微軟將用Citrix虛擬化技術取代Azure RemoteApp

    【新聞摘要】微軟宣布將用Citrix的虛擬化軟件和服務逐步取代Azure RemoteApp技術,並在2017年8月31日全面停用目前的Azure RemoteApp。微軟認為,跟Citrix合作,使用XenApp的“express”能提供給客戶一個全面的、端到端的、基於雲平台的解決方案來進行Windows應用程序交付。Azure RemoteApp允許用戶從雲端交付應用,並與不同的裝置共享應用。微軟表示,放棄Azure RemoteApp是基於客戶反饋和市場動態的決定。(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6/n464345253.shtml )
    【小雲評論】與傳統的IT封閉產業鏈不同,雲計算生態圈天然開放,吸引更多技術型合作伙伴、應用開發者進入“雲市場”,以類似企業級AppStore的應用服務組合為眾多客戶提供“豐富選擇”,伴隨AWS、Azure入華(與本土企業合資),阿裡雲出海(美國、歐洲、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迪拜),各家“雲市場”攜中美SaaS產業群,整體“進口”、整體“出口”,成為改變全球科技競爭、商業格局的重要力量,本質上是美亞科技國力的競合博弈,中國有實力的大量創新型企業正在跟隨雲計算出海逐步覆蓋全球市場。

 

6、谷歌正式發布新一代視頻聊天應用Duo


谷歌正式發布新一代視頻聊天應用Duo

    【新聞摘要】在今年的Google I/O大會上谷歌宣布他們將開發Duo視頻應用,如今Duo正式發布。Google Duo 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跨平台,在安卓和 iOS 上都可以安裝 Google Duo。Google 想通過 Google Duo 讓更多的人使用視頻通話功能,讓 iOS 和安卓有更多交集,這也是 Google 一直以來的移動端軟件策略。相較已經有6年歷史的Facetime,Google Duo 在功能上有了一些“小創新”,比如 Knock Knock 功能,讓視頻通話的被撥叫一方在收到呼叫時就可以看到撥叫一方的視頻畫面。Google 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被撥叫一方錯過重要的分享畫面。Google Duo 並不是 Google 第一款帶有視頻通話功能的應用,Google Hangouts 和更早的 Google Talks 都具有類似功能。但是 Google Duo 在設計上更加直觀,且隻能應用於一對一的場景。(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7/n464693625.shtml)
    【小雲評論】視頻正在迅速成為互聯網流量、內容主體,不論在新聞、社交、通訊、娛樂、教育哪個領域,Facebook、Apple、Google都在激烈競爭。Duo移動視頻聊天應用簡單易用,可能會逐步影響Android通訊應用生態圈,甚至進入直播、VR/AR等創新型視頻產品,但社交型通訊應用需要海量網絡節點數支撐,用戶和好友都要安裝Duo才可以,所以如何憑借產品體驗和渠道分發推廣將成為關鍵。而在2B市場,企業級視頻通訊的用戶量增長十分迅速,因為企業所有員工都要安裝標准統一的辦公視頻App,以保証視頻會議和電話會議質量,例如具有視頻會議功能的釘釘吸引了超過一百萬家企業使用。

 

7、微軟收購游戲直播平台Beam,強化Xbox平台


微軟收購游戲直播平台Beam,強化Xbox平台

    【新聞摘要】微軟在官方博客上宣布,收購西雅圖互動式流媒體游戲服務公司Beam。Beam直播平台允許玩家與主播進行實時互動,玩家可以通過Beam跟主播交談,還能一起參與游戲,給主播制造敵人或者道具。據悉,Beam 將加入 Xbox 部門,相信是為了加強 Xbox Live 功能。Beam平台仍得到保留並進行獨立運營,為Xbox One、PlayStation 4以及PC等其他任何平台的用戶提供流媒體內容。被微軟收購后,相信Beam的發展將會更快和更大。(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9/n464947745.shtml )
    【小雲評論】直播、游戲、社交正在視頻平台上融為一體。與電視節目不同,網絡直播最吸引人的是觀眾與主播的交互(不僅是聊天),Beam游戲主播邀請觀眾在線加入游戲,操控角色,甚至給主播設置游戲關卡難度、提供道具等,兼容所有主流游戲的參與互動,對於希望強化社交網絡、創新XBox游戲盈利模式的微軟,Beam確實是“從0到1”的創新資源。在這樣的應用趨勢下,移動視頻應用背后的雲計算顯得至關重要。

 

8、奧迪將推出能跟交通燈溝通的汽車


奧迪將推出能跟交通燈溝通的汽車

    【新聞摘要】奧迪將在其2017款的Q7和A4車型中配置一項全新的新技術——車輛對基礎設施(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技術,讓汽車能通過雲端與交通燈連接,並將安全和其他運營數據無線傳輸到車輛中。有了這項技術,駕駛員可以在車內儀表板上顯示紅綠燈切換的倒數時間。當信號燈為紅燈時,儀表板上的數字會提醒駕駛員剎車。除此之外,還可以提醒駕駛員保持特定的速度行駛。奧迪聯網車輛部門總經理Pom Malhotra表示:“這是我們首次嘗試使用這一技術,它並不是一項安全功能,而是一種舒適和便捷性的功能。”奧迪表示,他們將於今年內在美國五至六個城市部署這一技術。(新聞鏈接:http://tech.ifeng.com/a/20160816/44437504_0.shtml )
    【小雲評論】“V2I”技術依靠互聯網汽車、智能紅綠燈、城域無線網絡實現,其中路網基礎設施改造工作量和投資巨大,是下一代自動駕駛汽車讀懂交通規則與路況的基礎,所以單獨依靠汽車廠商將汽車聯網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整個城市在交通雲上採用人工智能配套技術,自動調控數百個紅綠燈,實現車、路、網一體化最優。目前智慧城市正在從“個體感知”(智能汽車)升級到“全局智能”(城市指揮),並且通過交通視頻分析、ETC車型車牌識別、圖像視頻標注、人臉識別、機器學習、公眾趨勢分析、智能語音等技術服務,讓城市指揮、交通治理、危機響應、態勢感知依靠人工智能逐步實現自動化和自我改進。

 

9、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疑似遭到黑客攻擊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疑似遭到黑客攻擊

    【新聞摘要】一個自稱“The Shadow Brokers”(影子經紀人)的黑客團伙聲稱他們入侵了“Equation Group”(方程式組織),已經開始在網上逐步公開盜竊所得的數據,包括“方程式組織”的黑客工具。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專家曾將“方程式組織”形容為世界上最先進的黑客組織。“方程式組織”與此前臭名昭著的Regin攻擊、震網病毒(Stuxnet)攻擊,以及Flame惡意軟件平台有關。“方程式組織”被指受雇於NSA(美國國家安全局),普遍猜測甚至可能是一個部門。被盜數據(壓縮后)為256MB,“The Shadow Brokers”計劃出售並希望獲得5億美金的收入。(新聞鏈接:http://www.tomsguide.com/us/nsa-possible-hack,news-23193.html )
    【小雲評論】從各方的網絡報道來看,這個泄露事件基本上是真實的,NSA使用的諸多機密的黑客工具很可能已經丟失,其中包括天融信防火牆的CGI后門。這個事件非常嚴重。近期針對美國的惡性攻擊事件頻發,造成了相當嚴重的影響,甚至影響到了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政府,特別是國家安全主管部門接連被黑客攻擊,給我們敲響警鐘,中國政府部門應在信息化基礎上同時考慮安全化發展,將安全與信息化配套建設,提升政府網絡安全能力,增強政府數據安全。

 

10、特斯拉再出事故 Model S試駕起火


特斯拉再出事故 Model S試駕起火

    【新聞摘要】一輛特斯拉Model S電動汽車在法國試駕期間突然著火。據媒體報道,當時這輛汽車曾發出巨大噪音,而且儀表盤還顯示出預警信息警告乘客該汽車的充電功能存在問題。車主靠邊停車后,這輛汽車就出現了突然起火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剛剛在中國網站上刪除“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等字眼,就在本月初,一名特斯拉電動汽車司機發生車禍。當時這輛汽車正處於“自動駕駛”模式,但其未能避過停在左側的汽車,導致兩輛汽車損毀。(新聞鏈接:http://sd.people.com.cn/n2/2016/0817/c373016-28847962.html)
    【小雲評論】特斯拉一直致力於車載電池、電池保護殼技術研發,所以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每個測試類別中,Model S都獲得了五星級的安全評級。本次“充電系統出現故障”引發自燃,是對新能源車產品架構的一次重要改進機會,本周,特斯拉挖來蘋果可靠性工程總監David Erhart,作為可靠性和測試部門的高級主管,以保障生產規模大幅上漲(未來兩年從每周2000輛過渡到每周1萬輛)后的產品可靠性問題挑戰。在硅谷,特斯拉與蘋果搶奪人才加速智能汽車研發,新能源、互聯網、自動駕駛是下一代汽車的三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