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蔣建國: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2016年08月2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新聞戰線面臨的嶄新時代課題,也是主流媒體的使命和職責所在。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深改組會議討論通過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媒體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成為黨中央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輿論的重大部署。今年2月,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我們黨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為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媒體融合發展全面破題兩年多來,雲山、奇葆同志多次部署,要求將媒體融合發展作為提高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基礎工程,作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重大任務來抓。中宣部協調財政部門安排啟動資金和專項資金,支持媒體融合發展重大項目建設。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媒體和各地方主要媒體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媒體融合發展探索有力、推進有序。一是思想認識不斷深化,二是工作力度持續加大,三是重點項目有序展開,四是人才隊伍鍛煉成長,五是實際成效日益顯現。媒體融合發展正在進入加速期,任務艱巨,前景可期。這次人民日報社聯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被譽為全國“最互聯網城市”深圳舉辦“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一個總結經驗、交流思想、探討合作的有益平台,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們的任務是要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從逐步探索、局部突破走向全面深化、深度融合。為此,必須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媒體融合與資源整合齊頭並進。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要重點整合功能重復、內容同質、力量分散的資源,優化配置,通過報網合一、台網融合,努力讓所有資源流動起來,實現各種資源的互聯互通,努力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第二,發展增量與改造存量一體布局。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不少媒體都選擇從增量做起,成立新部門,引進新人才,開發新應用,推出新產品等。接下來,要在“做增量”的基礎上,盡快推進“改存量”,打破舊有藩籬,在渠道、平台、管理、經營、體制機制等各方面走向深度融合,從簡單嫁接走向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第三,報道創新與流程創新同步推進。在媒體融合發展開始階段,許多媒體在報道創新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進採編流程調整,以符合媒體融合發展要求、適應新興媒體生產規律、提高新聞生產力水平為目標,加強后台技術支撐,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採編力量的共享融通,建立全媒體內容生產流程,提高內容生產效率,擴展信息分發渠道,努力實現新聞信息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

  第四,內容優勢和技術支撐雙輪驅動。在互聯網傳播時代,專業、深入、獨家、權威的優質內容,以及新聞信息的專業生產能力,是傳統媒體無可替代的優勢與核心競爭力。要始終堅持內容生產創新,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為此,要始終保持對新技術的敏感性和前瞻性,緊盯技術前沿,瞄准發展趨勢,不斷以新技術新應用促進內容生產。

  第五,融合發展與制度改革並行並重。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必須通過制度改革,調整媒體機構設置,探索媒體組織重構,推動組織機構一體化、傳播體系一體化,實現人員、管理、運行融合。同時,要積極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努力建立可持續發展模式。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場劃時代的變革與創新。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傳統媒體,發揮自身優勢,運用先進技術,走向網絡空間,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盡快成為新型主流媒體,不斷鞏固壯大宣傳陣地和主流輿論,為黨的新聞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摘自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在8月22日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