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寶善:推進媒體融合 放大主流聲音

2016年08月2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適應輿論格局深刻變化、媒體技術日新月異、傳播業態快速迭代的新形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4年8月,中央深改小組會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為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當前,媒體融合正進入關鍵時期。搭乘“互聯網+”的快車,深入轉型、深層融合、深度洗牌,正在傳媒行業不斷上演,大家都希望在這輪變革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媒體融合不是趕時髦。媒體融合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無論是從定國安邦、壯大主流聲音的高度,還是從強筋健骨、做大做強“國家隊”的角度,融合發展都是媒體自身的需要、發展的必然。

  媒體融合不能拉郎配。融合發展既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也要尊重新技術發展規律、新業態演進規律,既不能簡單混合,也不能機械結合,更不能生硬捏合。要根據自身優勢、媒體定位、受眾特點、發展路徑,因地施策、因報施策、因台施策,實現有序整合、有機結合、有效融合。

  媒體融合不可急就章。媒體融合是一項全局性、系統性工程。我們既要有慢不得、等不得的緊迫感,也不能盲目趕時間、搶進度。要有戰略謀劃、整體設計、階段方案﹔要循序漸進、分步實施、及時糾偏﹔要有目標意識、效果意識、長遠意識。不能為融合而融合,不能拍腦袋上馬,不能重投入、輕產出。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融合發展不是一家媒體或者幾家媒體的事,也不僅僅是媒體行業的事。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聯手主辦這個論壇,為全國媒體行業搭建起一個共建、共商、共享的平台,希望以此促進整個行業的融合發展和轉型升級,筑牢主陣地,增強話語權。

  借此機會,我代表人民日報社,對進一步促進論壇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提三點建議:

  一、用理念創新提高融合生產力。觀念就是價值,思想就是力量。近年來,人民日報社把加快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率先建成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作為一項重要而緊迫的戰略任務,進行了理念的更新、體制的改革和機制的完善。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進程中,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也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我們要把論壇辦成匯聚成果、溝通思想、交流經驗的平台,讓全國同行在這裡觀念碰撞、思維激蕩、互促互幫、互鑒互學。

  二、靠技術創新豐富新聞表現力。智能裝備、3D技術、機器人寫作、無人機直播、VR、H5……從傳播領域的這些熱詞中我們不難看出,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正廣泛深刻地改變媒體生態。人民日報目前正加快實施三大媒體融合項目,一是人民日報客戶端項目﹔二是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也就是“中央廚房”的建設﹔三是人民日報數據中心項目。希望借助論壇平台,促成更多主流媒體與國內外企業聯手合作,緊盯科技前沿,瞄准關鍵環節,孵化核心技術,不斷以新技術促進報道新呈現,引領傳播新業態,帶來用戶新體驗。

  三、以機制創新擴大媒體傳播力。融合發展需要持續投入,如何開拓更廣泛的投資渠道,形成媒體融合發展的持續動力,是當前非常值得探討的課題。希望論壇能夠為各家媒體和各方資本搭鵲橋、當“紅娘”,幫助他們找到合作的興趣點、結合點、共贏點,使媒體融合與資本市場深度互動、互利共贏。

  (摘自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在8月22日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