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興瑞:發揮信息產業重鎮優勢 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2016年08月2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非常高興全國新聞宣傳戰線的新老朋友又一次齊聚深圳,共同就媒體融合發展進行探討。

  當今世界已進入互聯網高度滲透和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中央著眼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去年8月,人民日報社和我們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了首屆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其后,在楊振武社長、李寶善總編輯的關心支持下,論壇永久落戶深圳。這是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將對促進深圳乃至全國媒體融合發展產生有力的推動作用。

  深圳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試驗田,也是信息產業發展的重鎮,被評為全國“最互聯網城市”。這裡擁有最為完整、齊備的信息產業鏈,涌現出華為、中興、騰訊等一批網絡信息領軍企業, 2015年,全市信息產業產值約1.5萬億元,約佔全國1/7左右。在信息產業的強勁帶動下,深圳經濟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態勢。2015年,全市GDP達1.75萬億元,增長8.9%﹔公共財政預算收入2727億元,增長30.9%﹔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長8.6%,比去年同期高出0.2個百分點,實現“逆勢上揚”﹔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24.4%,增速居全國36個省級財政第二位。目前,深圳商事主體超過240萬戶,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本土“世界500強”企業達5家,其中今年新增1家,全市營業額超千億企業有11家,實現了發展速度與質量“雙提升”。這當中,深圳的創新發展尤為引人矚目,去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4.05%,相當於世界排名第二的韓國水平。今年上半年,初步核算,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進一步提升到4.08%﹔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51.8%,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

  新時期,深圳發展的良好態勢,特別是信息產業的蓬勃發展,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最適合的土壤。去年論壇舉辦后,我們著力推動市報業集團和廣電集團深化改革,充分發揮信息產業發達的優勢,以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為目標,加快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設了“讀特”“壹深圳”“深圳ZAKER”等一批融媒體項目,使深圳媒體融合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本次論壇聚焦“職責與使命”主題,匯聚了新聞宣傳戰線的各位領導、專家和企業家。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充分交流,共同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碰撞思想火花、貢獻真知灼見。我們將按照這次會議的精神,及時把大家的好理念、好想法付諸實施,爭當排頭兵、種好試驗田,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更好地佔領輿論制高點,把握時代話語權,切實擔負起宣傳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摘自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在8月22日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