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融合發展中筑牢主陣地

2016年08月2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樹立一體化觀念 

  強化互聯網思維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 任賢良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的:“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堅持融合發展,需要我們不斷強化互聯網思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生產、利益格局、組織架構、採編流程等方面深度融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的共享融通,真正實現創新發展和有效管理。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之間不是簡單替代關系,而是融合共生的關系。傳統媒體要進一步提升時效性、互動性,拓展傳播渠道,積極辦好新興媒體。新興媒體要學習借鑒傳統媒體的導向意識、專業精神和深度報道等優勢,更好發揮自身技術與平台優勢,與傳統媒體共同做大正面宣傳。

  中央網信辦成立以來,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做了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堅持抓頂層設計,編制重點新聞網站發展規劃,加速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堅持依法治網,推動一系列法律法規的出台和實施。突出議題設置,加強網上內容建設,提升新媒體內容生產能力。加大扶持力度,不斷健全國有資本支持互聯網企業政策。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領域的規則制定,成功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推進重點新聞網站海外建設發展,鼓勵與境外網站交流合作。注重技術攻關,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戰略培育。

  當前,我們的傳統媒體不少還處於“事業屬性、企業化運作”的大框架下,資源、業務重心等還是聚焦於傳統形態,管理模式與新興媒體發展現狀不匹配,不能適應融合發展需要。希望各單位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明確在融合發展中的定位和戰略,理順體制機制,積極探索和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人才激勵機制、薪酬體系和管理機制,探索提升傳統媒體綜合性發展模式,同時幫助新興媒體在多頭發展中健康成長。

        

  釋放創新活力 

  助推融合發展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盧新寧

  媒體融合在2015年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一個從形式上“合”,轉入全方面“融”的時代。為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人民日報推出“中央廚房”系統,構建媒體融合的業務、技術、空間平台,統籌運用“人民系”新聞生產力,探索策劃、採訪、編輯分發的“自我革命”,這種探索已經初嘗勝果,人民日報的覆蓋率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全媒體用戶數超過3.5億人次。

  當媒體融合走入深水區,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逐漸顯現。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曾經指出,對傳統媒體而言,融合發展不是簡單的物理捆綁,而是有機的化學變化,甚至是一場革命性的“轉基因工程”,其中最大的難點就在於傳統體制機制的打破、重組。而要打破傳統思維定式,需要人才集聚帶來智慧激蕩,需要技術創新引領變革進程,這一切,都離不開巨額的資金投入。

  在國務院10號文件的規范下,媒體可以善用資本活力、助推融合進程、放大主流聲音。媒體融合發展其實就是一個重新導入和積累用戶的過程。以人民日報為例,在融合發展進程中,人民日報在全媒體平台上的受眾擴大了近百倍,這其中當然蘊藏著巨大的商業機會。用好這個機會,黨管媒體、輿論導向的原則是必須恪守的底線,資本運作必須在政策和法律的邊界內進行,包括在投資方和編輯部、內容和經營之間架設防火牆。在此前提下,由融合發展造就的媒體創新能力、用戶精准分發能力、“互聯網+”的產業放大能力、新媒體智庫的增值服務能力等等,不僅會展現轉型升級后媒體強大的傳播能力,也將體現其強大的盈利能力。

  對於媒體行業而言,融合發展是一場必須趕上時代列車的自我革命。按照中央的戰略部署,以創新活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我們就一定能夠加快推進融合發展,搶佔網絡時代輿論制高點。

  

  強化戰略定力 

  拓展海外傳播

  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 王樹成

  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同行所面臨的一個時代性課題。而推進融合發展的關鍵,是互聯網思維的強化和確立,實質是堅持新技術的支撐與引領,不斷提升整合資源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多來,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報社編委會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融合發展,拓展海外傳播,通過“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組船出海”等多種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踐行“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的職責。

  融合發展是事關傳媒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探索在全方位推進,推進中屢有斬獲,但我們必須清醒:融合發展的探索道阻且長,其理想路徑和成功模式,尚需在執著探索中逐步破題。在這裡,我想就推進融合發展與大家分享三點體會。

  一、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束縛融合的體制機制,解放內容生產力。內容始終是傳媒的核心競爭力,但在融合發展的背景下,新聞資訊的呈現形式將更加多元生動。這就需要我們及時跟蹤和借助新技術,對現有“各自為戰”的內容生產流程進行再造,合理調配策劃、採集、編輯、發布等各環節資源,實現常態化的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傳播,最大限度地激發新聞生產力。

  二、進一步轉變觀念,有效整合多元平台,提升傳播影響力。傳統媒體的短板不僅在技術,也在平台和渠道。因此,需要我們學會借力,在做精內容的同時,與現有成熟的、用戶量大的社交網絡、客戶端等平台合作,形成“一個內容、多點落地”的集群裂變式傳播效果。

  三、進一步轉換經營思路,提高海外拓展的續航能力。重點挖掘內容整合后的平台資源和經營優勢,通過收集分析用戶偏好,更精准地提供信息服務。同時,嘗試整合國內資源,運用資本等市場化手段,參股甚至並購境外優質媒體平台等。

      

  堅持創新為要 

  搶佔融合制高點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慎海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媒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宣部領導下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地方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去年以來,廣東堅持創新為要,積極推動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新的進展。

  我們著力打造媒體融合發展的標杆項目。積極推動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組建,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廣東廣播電視台等媒體的核心資源進行戰略重組,打造集“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業務板塊為一體的專業財經全媒體和綜合金融信息服務平台。目前組建工作進展順利,將於今年第三季度試運行。

  我們著力培育媒體融合發展的拳頭產品。經過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目前一個全新的融媒體矩陣已初具規模:比如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羊城派”等一批新媒體平台陸續建成上線。

  我們著力構筑媒體融合發展的資金保障平台。今年以來,我們相繼成立了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兩隻融資規模分別超百億元的投資基金。兩隻基金以面向市場、面向廣東、面向新媒體為投資方向,以股權投資為主要手段,共同服務於廣東媒體融合與文化產業發展這一總體目標。

  我們著力推動文化企業上市融資,創新機制。今年2月,廣東省級文化傳媒企業整體上市的第一股“南方傳媒”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發行規模為1.69億股,募集資金10億元。目前,還有一批已具備上市條件的公司正籌備上市。

  我們將繼續立足廣東實際,堅持創新與管理並重,打造一支既彰顯廣東特色、又具有國際視野的新型媒體艦隊,搶佔媒體融合發展的制高點。

        

  創新平台產品 

  推動深度融合

  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陳俊卿

  近年來,在中宣部及中央有關部委、中央媒體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下,作為欠發達地區的江西省在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建設新媒體矩陣,佔領網絡輿論新陣地。全省組建了一批形式多樣的新媒體,形成了新媒體矩陣。比如,江西日報社形成了報紙、網站、微博等8種媒介形態的媒體矩陣,覆蓋用戶超過2000萬。江西廣播電視台實現了全台9套電視節目和8套廣播節目在線直播和點播。下一步,我們將組建江西報業傳媒集團、江西廣電傳媒集團,著力打造一批實力較強的新型媒體集團。

  二是打造全媒體中心,搭建媒體融合新平台。推動媒體融合,關鍵要拆小灶建大灶,建設全媒體“中央廚房”,解決“各買各的菜、各燒各的灶、各做各的飯”問題。近年來,我們設立專項資金,資助江西日報社建設“中央廚房”“江西互聯網+數據中心”等全媒體中心項目,資助江西廣播電視台建設“新聞全媒體演播室”“廣電雲”等項目,打造全媒體“中央廚房”,打通傳統採編部門和新媒體之間的界限。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縣級全媒體中心建設,提升縣級媒體的融合度和傳播力。

  三是創新融媒體產品,探索媒體傳播新方式。一方面,我們在新聞媒體推行“一崗雙責”制度,把傳統媒體的原創內容、權威報道、深度解讀、言論評論等優勢向新興媒體延伸,用專業權威的報道、理性客觀的解讀、深入獨到的分析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另一方面,大力推動融媒體產品創新,形成新的傳播鏈,延伸媒體新的價值。下一步,我們將在全省舉辦“短小微”優秀作品評選活動,推動創作一批接地氣、沾泥土、老百姓看得懂的短文章、小故事、微視頻,在區域內形成“羊群效應”,不斷提高江西故事的傳播力、滲透力。

    

  遵循新聞規律 

  探索融合新路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 許 勤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這為我們更好地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實現優勢互補、一體發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論壇聚焦“職責與使命”主題,深入開展交流探討和務實合作,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和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具體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央的部署要求,展現了媒體人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改革創新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當前,信息經濟時代已經來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多媒體、智能終端、可穿戴設備以及VR、AR等技術正在加速發展和廣泛應用,打破了傳統時空觀,重構了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促進了各行各業跨界發展、融合發展,推動著傳統媒體的深刻變革。

  國家“十三五”規劃賦予深圳經濟特區“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定位。深圳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緊緊圍繞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深圳在科技創新、信息技術、網絡技術以及產業、企業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加強與各方媒體的戰略合作,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面向未來,深圳將通過多種形式,共同提升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更好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做出深圳經濟特區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