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級段子手"白岩鬆又來了 解說裡約奧運閉幕式

2016年08月23日06:40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網紅的路上,他其實已經走了6年 “國家級段子手”白岩鬆又來了

  在裡約奧運的開幕式中,白岩鬆“說出了新高度”,甚至被網友們捧為“國家級的段子手”“自帶彈幕的解說員”……而白岩鬆則回應網友的調侃:“以后就叫我‘網白’吧。”

  裡約奧運期間,白岩鬆不時拋出段子冒出“金句”。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在網紅的路上,白岩鬆其實已經走了6年。

  “白話”廣州亞運會曾獲央視通報表揚

  白岩鬆的開幕式解說之路始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那年,新聞視角加即興評述的白氏解說風格徹底打破了傳統的“詩歌朗誦”式的旁白,在民間引發廣泛評論。事后,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洪兵評價:“在新中國60年的歷史上,在這樣的大型活動直播中,像白岩鬆這樣相對低調、平實的解說還是第一次。”當年11月15日,央視決定,對白岩鬆的亞運會開幕式的解說給予通報表揚,理由是他的解說改變了以往國家重大活動中的語態表達。

  2012年,倫敦奧運會,央視再次選擇“兩種聲音”解說開幕式。其中,體育頻道和綜合頻道的並機直播使用了張斌為主力沙桐輔之的解說組合,新聞頻道則繼續由白岩鬆坐鎮解說。白岩鬆延續了新聞評論的模式,開幕式的任何元素都能與各類場外信息實時連接,解說更鬆弛、更有趣,信息量更大,也帶有更強烈的主觀情感,比如本屆和上屆奧運會上,某國代表團出場時,白岩鬆都選擇了沉默以對,獲得了大量網友的認同。

  “白話”風格基於知識儲備 和洞察觀眾內心

  白岩鬆如何評價自己這樣的話語風格?在當年解說完倫敦奧運會的開閉幕式后,他看到了網上流傳著的“吐槽帖”,白岩鬆說自己到那時才知道,原來“那麼說話”就叫“吐槽”,其實他自己並沒有要刻意改變什麼風格。

  在接受採訪時,白岩鬆曾經如此解讀自己的解說風格:“我在開幕式直播解說前就想好了,大家想聽什麼我就說什麼,提供資訊給他們。我還特別提醒自己,該說話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堅決不說。過去的開幕式直播裡,在節目進行當中,主持人還在喋喋不休,電視機前的觀眾經常聽不到完整的歌。我就想,不管台上唱的歌好還是不好,你起碼讓大家聽得完整。把我當觀眾時候的種種期待放到開幕式裡頭,避免以往的那種抱怨和尷尬。解決好這兩個問題就行了。”

  看來,段子手的外殼下,豐富的知識儲備以及善解人意的內心才是“網紅”白岩鬆打動我們的關鍵。

  “國家級段子手”白岩鬆 在閉幕式說了哪些金句

  1.感謝貝利,賽前貝利預言塞爾維亞女排獲得冠軍,在此我們希望巴西政府承諾,無論什麼情況都不率先使用貝利。

  2.對於本屆奧運會而言,很多運動員更願意做閉幕式的旗手。中國歷屆的奧運會開幕旗手都沒有進入過前四,當然以前往往都是男籃來承擔,而閉幕式的旗手往往都有金銀銅的收獲。

  3.裡約,李宗偉和林丹約不約?約了。

  4.最浪漫的是秦凱對何姿的求婚。更浪漫的是何姿答應了。

  5.傅園慧在女子100米仰泳獲得了銅牌,要知道她同時兼職網紅還獲得了金牌。

  6.下雨了,那位湯加旗手,如果他還涂著油出來……

  7.他們的鞋可以網購嗎?我估計一個星期之內,這次閉幕式上閃亮的鞋子在中國某寶上就會有銷售。

  8.不安全的裡約隻不安全了一次,那就是羅切特,他打劫了裡約了形象。自從他假報案被報道之后,裡約安全多了。

  9.回憶畫面沒有中國運動員,乒乓球團體出現的是日本,但團體賽是我們奪冠啊。中國代表團沒有參加奧運會嗎?看樣子巴西女排輸給中國女排我們得罪人了。

  10.如果福原愛來扮演超級瑪麗,效果會不會更好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