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智能手機拓展印度市場 質量硬價位佳設計出彩

2016年08月24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智能手機拓展印度市場

  近年來,中國品牌智能手機在印度銷量不斷上升。圖為在印度哈裡亞納邦古爾岡市一家vivo手機專賣店,店員向顧客介紹vivo手機。 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這款手機速度快,不會出現卡頓現象。而且像素高,圖像非常清晰,我建議你選擇這一款。”當本報記者走進印度哈裡亞納邦古爾岡市一家vivo手機專賣店時,店員扎琺正在給顧客拉庫瑪講解V3手機的性能。扎琺告訴本報記者,vivo手機非常受印度消費者歡迎,銷量很好。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最新報告,印度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創新高,達到了2750萬部,環比增長了17.1%,同比增長3.7%。國際數據公司將這一成績歸功於中國智能手機銷量的上升。中國品牌智能手機正逐漸贏得印度市場。

  齊頭並進,中國手機銷量持續上升

  “我在沃達豐做銷售,朋友介紹說這款手機性能非常好,處理器運行速度快,外觀設計新穎,流暢性和舒適度及融合印度元素的各種設置都非常符合我的預期。”拉庫瑪對本報記者講起vivo手機頭頭是道。

  與拉庫瑪有著相同感受的是vivo印度公司德裡銷售主管羅恩,羅恩一家五口都是vivo手機的擁躉。羅恩對本報記者說:“我現在用的V3Max,這款手機速度快,反應靈敏。我母親用V3,我父親用V1,弟弟妹妹都用最新款V3Max。”羅恩笑著說,“我們家的體驗和感受反映了印度市場的感受,所以我做銷售得心應手。vivo手機贏得印度消費者青睞主要是因為質量高、價位合理、設計完美。”

  vivo印度公司品牌總監張良對本報記者說,目前vivo在印度投放了7款手機,賣得最好的是最新款V3和V3Max。印度年輕人佔人口比重大,手機市場前景看好。

  記者的很多印度朋友都在用中國手機。即便在中國人很少涉足的印度果阿邦,使用中國手機的當地人也不鮮見。果阿邦的手機專營店裡能買到中國手機,街頭也隨處可見中國手機廣告。新德裡的報紙、電視、網絡上,中國手機廣告更是鋪天蓋地,比如印度板球聯賽球員球衣上印有vivo手機標志,《印度斯坦時報》頭版整版刊登聯想手機廣告,印度本土影視明星代言vivo、歐珀和聯想手機廣告。

  國際數據公司印度和南亞市場部高級分析師拉芮斯·辛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聯想、小米、歐珀和金立4家中國手機廠商今年第二季度的銷售量均超過了百萬。

  國際數據公司數據顯示,三星依然佔據印度智能手機市場最大份額25.1%,第二季度同比增長20%﹔印度本土廠商Micromax排第二,市場份額為12.9%,但第二季度銷量同比下降了17.2%。中國品牌智能手機銷量可謂齊頭並進,后來居上。聯想在印度的市場份額排第三,達到7.7%,第二季度同比增長19.4%。vivo手機同比增長了175.3%,小米手機同比增長21.6%,歐珀手機飆升602.5%。

  辛格表示,原本150美元以下的手機市場以印度本土品牌為主,但現在中國品牌因高性價比而不斷搶佔這塊市場。不僅低端領域強勢抬頭,3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場也被中國廠商拿下了33%的市場份額,而一年前的市場份額僅為9%。小米紅米Note3還成為印度第二季度線上銷售冠軍。

  精耕細作,中國廠商加快市場布局

  中國品牌智能手機在印度市場之所以短期內取得不俗的成績,既得益於中國手機廠商的精耕細作,也是因為中國企業不斷推出新品牌。同時,中國手機廠商成熟的市場運作和全商業生態滲透布局也至關重要。

  首先,中國企業在印度手機市場的培育和拓展中講求章法,運營理念和實踐都非常成熟。當地消費者偏愛金色、喜歡金屬材質、酷愛音樂,而且使用語言種類較多,對於數碼產品,印度消費者更看重售后服務。為此,vivo在產品中融入了大量的本土元素,內置9種印度常用語言包,外觀顏色主打金色,這使得vivo在印度科技媒體圈和消費者中迅速破局。

  張良說,在本土化上,vivo主打“愛印度,愛vivo”主題。在品牌營銷方面,vivo立足當地,以印度消費者最常關注的媒體、媒介為切入點,爭取更高效率、更廣覆蓋面的溝通。結合印度消費者喜好的板球和影視,公司去年下半年拿到印度板球超級聯賽2016、2017兩個賽季的冠名權,聘請印度寶萊塢當紅影星作為代言人,同時冠名數個電視節目,包括印度人喜歡的明星訪談類節目和“印度好聲音”等娛樂節目。

  其次,中國品牌手機在印度受青睞還得益於他們在設計上不斷推陳出新。華為的P9、小米紅米Note3、聯想K5 Note、vivo的V3和V3Max……中國手機廠商不斷推出新機型、新設計,賺足了印度消費者的眼球。與之相反,蘋果在印度僅推出了iPhoneSE,型號單一,價格偏貴,最終導致銷量下滑。

  第三,中國手機廠商在印度的投資持續上升。近日,華為在印度舉行P9發布會時宣布,該公司很快將在印度生產智能手機。近期,小米公司將聯合富士康在印度再建兩座制造工廠,加上去年8月已經建完的工廠,小米即將在印度擁有3家富士康專屬工廠。張良表示,vivo在印度設有裝配工廠,預計到今年底月產100萬台,為當地創造2000多個就業崗位。中國手機廠商加速在印度市場全面布局,從硬件到軟件、再到營銷,全商業生態滲透,力度空前。

  國際分析機構戰略分析公司最新研究報告稱,用戶總是在考慮將手機升級換代,一些中國品牌手機因具備明顯優勢贏得了印度消費者的青睞,目前印度市場排名第二的Micromax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戰略分析公司中國本地高級終端分析師吳怡雯認為,印度市場智能手機的普及率僅為45%,市場潛力巨大。隨著中國國內市場的日漸成熟,對寄望沖進全球前五的中國手機廠商來說,印度市場至關重要。(本報駐印度記者 苑基榮)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