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微一笑很傾城》開播 純愛故事喚醒你的少女心

2016年08月24日07: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純愛故事喚醒你的少女心

《微微一笑很傾城》海報

《旋風少女2》海報

《九州天空城》海報

《九州天空城》海報

楊洋

前晚,根據顧漫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在江蘇衛視開播,楊洋、鄭爽扮演的校園情侶在游戲中相識並結為俠侶組隊打怪,電視劇透出的濃濃青春意味讓觀眾頗為受落,在微博上該劇人氣一路走高,收視成績也相當不錯。有意思的是,同樣根據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如今正在熱映,電影版和電視版都被觀眾認為“基本忠於原著”、“沉睡已久的少女心都被喚醒了”。其實通過近日的熒屏收視走勢不難看出,幾部收視、口碑雙雙走高的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旋風少女2》、《九州天空城》等都因為精准的定位、多樣化的劇情戳中90后、00后觀眾的少女情懷。

微微肖奈上線開啟

校園情侶的戀愛日常

在小說《微微一笑很傾城》中,貝微微是計算機系系花,肖奈是學神級校草,這兩個角色由新生代人氣偶像鄭爽和楊洋出演,從選角曝光后兩位主演就吸引了大批粉絲的目光,就連最苛刻的原著粉也直呼“滿意”。前晚首播的兩集劇情中,貝微微和肖奈先后登場亮相,兩人遵循原著裡的設定,在游戲中相識並火速完婚,雖然劇中的理由是為了完成“俠侶任務”,但網友們都笑稱:“大神是想接近微微吧,簡直不要太甜!”

由於同名電影版先跟觀眾見面,所以電影和電視兩個版本的對比在所難免。有觀眾認為,電視版主角楊洋在游戲中的扮相更符合網游設定,“楊洋的一笑奈何很有二次元的俊美畫風,五官實在太贊了”。而電影版女主角Angelababy則被認為更符合“游戲少女”的設定,“感覺baby在演打游戲畫面時更投入,可能是跟她平時就打游戲有關吧”。也有粉絲力挺井柏然“很酷”、鄭爽“很甜”,表演各有千秋。

作為一部備受矚目的IP作品,《微微》獲得了原著粉一致贊許,這在IP改編大潮中是罕見的。不管是電影版還是電視版,改編基本忠於原著,雖然電視也有“為什麼微微一開始就是肖奈的花痴粉”、“寢室裡幾位同學的戲份加太多了吧”這樣的吐槽,但總體而言觀眾對改編還是相當認可的。跟原著一樣,劇版和影版都是濃濃的青春純愛風格,觀眾們很容易在劇中看到自己青春的影子。不管是電視劇版還是電影版,肖奈和貝微微都上演各種校園戀情中的經典橋段,軋操場,送女友回寢室,請對方室友吃飯,同去圖書館自習等等,都是校園情侶的戀愛日常,引發觀眾的集體回憶,“少女心扑通扑通的”、“校園戀情還是挺美好的,沒有那麼多利益的牽絆,甚至都不能為對方做太多事情,但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實是最浪漫的”。而且,劇情不狗血、沒有此前青春題材常見的墮胎、車禍、出國等游離於生活之外的劇情,讓觀眾覺得更加真實、可信。“看著的確很舒服,因為把以往的青春套路做了修訂,竟然沒有墮胎,竟然沒有歇斯底裡的痛恨,竟然也沒有分離多少年的惆悵。”

此外,《微微》跟其他電視劇不同的是加入了大量網游情節,以游戲作為劇情主要元素在國產劇中是較為少見的。在劇版《微微》裡,角色cosplay了網游的日常,游戲世界中一笑奈何首集便向蘆葦微微求婚,這個婚禮與古裝劇或玄幻劇中不同,加入游戲獨有的“系統提示框”、“裝備欄”、“世界公告”等元素后,兩人的大婚充滿了“VR(虛擬現實)游戲”的未來感,非網游玩家則看到了一個自己原來不了解的網游世界的美好的一面。

什麼是“少女心”?它不是瑪麗蘇!

在談到《微微》的時候,不少觀眾提到一個詞——少女心。什麼是少女心?它是不是“瑪麗蘇”的另外一種表達?

關於什麼少女心,網絡上有很多很美好的答案:“少女們應該都曾幻想一段有主角光環加持的愛情。”“少女心就是永遠覺得‘世界何其美好,我要去見我喜歡的人’。”

還有分析稱,“少女心也是分階段的”,“中二期的少女心可能是言情小說和韓國偶,到成熟期的少女心是對世界永遠的善意,對感情最高的追求與向往,是依賴與被需要的同時並舉。少女心不是公主病不是玻璃心也不是矯情,它分明是最柔軟最可貴的東西。”

還有分析稱,少女心其實跟瑪麗蘇是有區別的。“瑪麗蘇是人物已經呈現出的一種狀態,但是少女心是每一個不同年齡的女孩子藏在心裡的一個東西,她外在可能並不是這樣子。打個比方,比如我可能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一個人,但是我自己回想說其實內心深處還是有很多少女情結的東西。每一個女性,無論她的年齡如何,內心深處都有那樣的東西在,這是可以通過影視喚醒的”。

怎樣收割少女心?

劇情:要青春純愛不要狗血離奇

除了《微微》之外,近日熒屏收視亮眼的《旋風少女2》、《九州天空城》都靠精准的定位收割了觀眾的少女心,相似的是,這些電視劇裡少男少女元氣滿滿、積極向上、青春無敵,他們的故事裡有著懵懂的愛情、純真的友情、無畏的勇氣和美好的夢想,唯獨沒有“狗血”和離奇的糾纏,所以擊中了觀眾最年輕的夢想和期待。

比如《旋風少女2》中,女主人公戚百草相信一切的善良美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有自己拼了命想要完成的夢想。因為戚百草的人物設定就是一個普通的女孩,所以很容易讓觀眾產生代入感,在觀劇體驗時會很享受這種單純而活力四射的感覺,戳中少女情懷。從收視數據上看,《旋風少女2》超過了多部大IP作品排名周播劇前列,這樣的數據不由得讓人感嘆“少女心”的能量如此強大。

馬上要迎來大結局的《九州天空城》同樣少女心爆棚。該劇從開播一直到現在都是B站電視劇排行榜的冠軍,甚至這部劇有“史上被彈幕彈紅的第一劇”的說法,這也從一個層面說明,《九州天空城》戳中並俘虜了年輕人的心。但是,劇方透露,該劇劇本創作之初男性氣質明顯,后來制作人希望有年輕化、少女心的解讀,“年輕化,男主一定要讓女性有一種魔性的喜歡,女主是瑪麗蘇的”。隨后,導演在創作上連夜看完《來自星星的你》,劇本也隨即切換成“少女心”模式,“少女心就是很多人喜歡一個男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他,且這個男人還不是特別好”。正是這個不完美的男主角風天逸擊中了女性觀眾,扮演者張若昀也一路走紅,人氣飆升。

演員:有顏值不裝嫩有演技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純愛故事都能喚醒大眾的少女心——除了故事要“純”、要有向上的積極能量外,演員選擇也很重要。除了有顏值以外,觀眾還期望看到主演是真正年輕而不是裝嫩。

從《微微》影視兩個版本的四位主演來看,楊洋、井柏然、Angelababy、鄭爽都是年輕人氣演員,從顏值和年齡上看扮演在校大學生都很讓人信服而不會讓觀眾覺得“出戲”,也不會被吐槽“誰給他們裝嫩的勇氣”。他們似乎毫不費勁就能把觀眾帶回青春年代。

在青春主題這棵大樹之下,電視劇再靠主演“裝嫩”確實有點不合時宜,因此,《旋風少女2》實實在在地批發小鮮肉陣容來詮釋青春無敵,《九州天空城》對主演的要求是“整體演員加起來年齡也不要過100歲”。《九州天空城》制片人黃星透露,劇組選人有一個共識,就是所選的演員要真正年輕,而不是裝嫩。同時,按照導演楊磊的要求,這些年輕的面孔還得有扎實的演技。張若昀和關曉彤可以說是兼具這兩個特點,而“雪飛霜郡主”最終定下鞠婧祎,還是借助網絡的力量,她獲得不少網友的力薦。《旋風少女2》跟第一季相比雖然少了楊洋的出演,但吳磊、陳翔、譚鬆韻等小花、小鮮肉們以“元武道”為載體傳遞追求夢想的勵志精神,滿滿正能量也滿足了少女們對於心靈雞湯的需求。 (林芳)

頭評

把“青春”還給青春劇

文/莫斯其格

誰還沒有一個江湖夢?現實人生中沒有辦法飛檐走壁鋤強扶弱劫富濟貧,可以在小說或游戲的虛擬的世界裡實現。把快意江湖夢和粉紅少女心融入一個故事裡,顧漫的小說《微微一笑很傾城》做到了,影像化的《微微一笑很傾城》也做到了。不管是電視版還是電影版,最讓人驚喜的就是沒有兌入狗血。從字數不多的網絡小說到電影、電視,作為原著粉其實非常擔心原著裡並沒有多少波瀾起伏的愛情故事,為了符合影像需求生硬地加進狗血情節以証驚心動魄。幸好,沒有。大神和俠女在游戲裡結婚了,在游戲外相戀了,他們一起泡圖書館、一起看籃球賽,順理成章、從從容容,沒有出國、沒有錯過、沒有什麼第三者和解釋不了的誤會,這才是大多數人的青春生活!

一部青春劇,能讓你回憶大學打游戲、談戀愛、鬧別扭的時光,並且沉浸其中微微一笑,這才算成功吧。其實,此前不少青春題材作品遭到觀眾詬病的原因在於故事脫離現實的迂回曲折“套路化”以及演員方面隻追求大牌不顧年齡的違和感,試想,這些游離於生活之外的故事,又怎麼戳中觀眾的心並引起共鳴?至於演員選擇方面,大牌們不顧“高齡”非要挑戰大學生的角色,觀眾除了說一聲“勇氣可嘉”,難道能真的忽略他們臉上歲月的痕跡?

還是把“青春”還給青春劇吧,養眼、美好、正能量,滿滿的骨膠原蛋白會告訴你,“年輕,真好”。

新聞鏈接

楊洋:肖奈並不會完美到無聊

昨日,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優酷開播發布會在京舉行,導演林玉芬攜主演楊洋等到場。現場,楊洋表示稱飾演肖奈“終於圓了自己的霸道總裁夢”,而自己和肖奈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他那麼會撩妹”。

楊洋表示肖奈這個角色很完美:“但他不會完美到特別無聊,他性格裡的腹黑和毒舌是我特別喜歡的。”楊洋還稱飾演肖奈“終於圓了自己的霸道總裁夢”。

楊洋還謙虛地表示現場演甜蜜戲份時也常常會比較尷尬,不過他“很佩服肖奈處理感情的方式,看完小說就有想談戀愛的想法”。

戲裡肖奈是一名游戲高手,戲外楊洋也是酷愛打游戲,現場楊洋還爆料自己以前的網名都比較傻,“比較中二,像‘某某老大’什麼的,稍微可愛又有點霸道的。”(記者 林芳 實習生 石珊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