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第一個重走長征路的記者羅開富:這是一次精神洗禮

尚丹
2016年08月2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84年10月16日,紅軍長征50年之后,他從江西瑞金出發,途經11個省、自治區,歷經368天,風雨無阻,以差點付出生命的代價,成為按原路徒步走完25000長征路的第一人。

他叫羅開富,是繼工農紅軍之后,完全按照原線路、原起止時間地點,翻越全部雪山、橫穿草地中心沼澤地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位先后在2800多位向導、陪同和醫生簽名見証下、每天堅持發稿的記者。

8月22日,贛州於都縣,在“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中,羅開富向記者講述了那段難忘的光輝歲月。

“第一天走下來,腳上就已經磨起血泡,第二天更重,第三天血泡磨破后竟和襪子粘連了,襪子都脫不下來。”羅開富說,沿著當年紅軍的足跡開始重走長征路,困難之多超過想象,單單為了每天的發稿,就很發愁通訊設備落后。

羅開富動情地講述了過草地的驚險經歷。草地裡空氣稀薄、氣候寒冷,沒有一棵樹,一年四季天氣極端惡劣,最危險的地段是中心無人區的沼澤地。“草地腹心地帶是沼澤,我們走了8天。為了發報,每天都要豎起8米多高的鐵杆,上架30米長的天線。有一次,大家冒雨架好天線,正在固定時,突然一陣狂風把天線和鐵杆吹倒,砸地多人受傷。”羅開富感慨,和平時期走完長征路就已經困難重重,當年紅軍長征時何其艱難!再一次証明,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幫助,我們不可能走到吳起鎮。

再次回到長征出發地,談起變化,羅開富感嘆最大的變化是自己不認識於都了。“30多年過去了,我老了,而於都、瑞金卻變得更年輕了。沒有變的,是這塊紅色土地上的人民對黨的忠誠、對紅軍的熱愛。”

“長征是一次精神洗禮,經歷過長征的中國共產黨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這是黨的優良傳統和長征精神。”羅開富激動地說,黨及其領導的革命軍隊英勇頑強、艱苦奮斗的精神鼓舞每一代人,我們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不負先烈,不負人民。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