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網盤且慢“說關就關”

於小唐
2016年08月25日0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互聯網巨頭,還是剛剛進入互聯網行業創業的人士,對熱概念的跟風要謹慎,對產品的長遠規劃要清晰,對用戶要有基本的尊重,多考慮通過創新產品、升級服務來獲取利潤,而不是圈多了用戶來宰割套現

對雲存儲業務來說,今年是一個多事之秋。

前段時間百度雲盤數據被更改,引發了各界對雲存儲安全的焦慮。早在5月,互聯網上月活躍用戶排名第二的華為網盤宣布關停,也引發了業內和網友的廣泛關注。事實上,3月以來,我國用戶規模前十的國內網盤服務中,已經有6個關停或調整了相關服務。網盤和雲存儲一時間仿佛成為多米諾骨牌,一葉落而寒秋至,讓很多網民猝不及防,也讓相關產業嗅到了新的洗牌機會。

曾幾何時,隨著大數據和雲計算概念的推廣和普及,承載著雲存儲技術的網盤曾經是互聯網創業的藍海之一,市場上也的確涌現出了一些影響力頗大的網盤業務。多年來,盡管對網盤的內容管理屢有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越來越多的網民開始接受雲上儲存這一模式。

業內許多專家分析,現實中,網盤模式在用戶、盈利或者經營上卻都走入了困境,常年來以免費為噱頭的惡性競爭模式導致了多敗俱傷。觀察雲存儲網盤這幾年的發展,不難看出我國互聯網行業當前面臨的幾個誤區。

大數據和雲存儲是過去幾年流行的“熱概念”,在這些概念的基礎上,一些地區開始圈地建設各自的雲計算中心,很多互聯網企業紛紛推出了各自的雲存儲服務。在這些同質化嚴重的產品和服務中,真正有個性、有特色、有熱度的干貨和精品並不多。很多企業都是看著別人有了雲存儲產品,然后自己也要有,根本沒有考慮長遠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無論是過去的博客、微博,還是今天的VR(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很多都是沒有規劃、沒有層次地重復建設,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也為國外炒作中國互聯網山寨留下了口實。倉促上馬、盲目競爭的結果,隻能是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網盤和雲存儲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始終沒能找到一條合適的盈利之路。在我國的互聯網上,知識產權意識一直是軟肋,這也導致了免費服務成為互聯網蓬勃發展的雙刃劍。從2013年起,各大網盤產品開始打響了免費空間擴容戰,T級空間乃至無限空間各種概念層出不窮。免費模式一方面可以給企業帶來用戶,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企業在服務器、帶寬和人力等方面大量的投入。雲存儲和網盤在經歷了3年的熱炒之后,終於變成了一塊“燙手山芋”,盡管各大公司有心維系,卻無力支撐,隻能取舍衡量,脫身泥潭,回收資源。

網盤是一個新興事物,經過這幾年的實踐,也得到了眾多用戶的信任和支持,數以千萬計的網民將個人數據、資源和內容儲存在網盤上,是因為他們信得過這個產品,對這個品牌有信心。但今天一些網盤企業的做法,無異於是潑洗澡水的時候連孩子一起倒了出去,是對用戶的不負責任。產品有生死,這是商業規律,但是品牌的價值一旦毀掉,再讓用戶重建信心,就不是一日之功了。我國網信事業正處在快速發展、大有可為的時候,希望無論是互聯網巨頭,還是剛剛進入互聯網行業創業的人士,對熱概念的跟風要謹慎,對產品的長遠規劃要清晰,對用戶要有基本的尊重,多考慮通過創新產品、升級服務來獲取利潤,而不是圈多了用戶來宰割套現。畢竟,互聯網上好的服務多得是,不缺這一家兩家。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