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滅罪師》成黑馬 "小而美"必是未來網劇發展方向

2016年08月25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而美”必將是未來 網劇發展的方向

“雙語病”

網劇《滅罪師》在韓國拍攝,主人公唐朔雖然是中國推理專家,但要在韓國警察的幫助下破案。於是,中國演員們努力對口型,中韓雙語也隨時切換,多少有點雞同鴨講。漫畫/王鵬

這個夏天,除了滿屏飛舞的奇幻仙俠劇以外,還有一股“泥石流”在大IP劇中獨樹一幟——由愛奇藝獨播的超級網劇《滅罪師》,講述了偵探唐朔因未婚妻在韓國被害,隻身前往異國追凶的故事。憑借著題材原創、類型獨特、情節緊湊和制作細節上的把控到位,這部以燒腦懸疑犯罪為最大賣點的推理劇累積播放量已達3.71億次,微博話題“網劇滅罪師”則達到5.3億閱讀量。口碑方面更是炸裂,比如“溫太醫”張曉龍、影評人梅子笑等業內大咖都化身“自來水”,李銀河更是盛贊其為“國產懸疑劇的巔峰之作”。有著如此之多專業人士的深度推薦,都足以助推《滅罪師》成為今年網劇領域的黑馬之作。

優秀的氣氛渲染,不拖沓的情節推進,這是不少推理劇忠粉對於《滅罪師》的褒獎。值得一提的是,這部輾轉取景於首爾、香港、常州三地的推理網劇,也是國內首部主打“本格推理”的推理懸疑劇。所謂“本格推理”,正是推理小說的一種正統流派,以邏輯至上的推理解謎為主,注重驚險離奇情節與耐人尋味詭計的布局,並通過邏輯推理展開情節,常有密室殺人或孤島殺人等詭計類型。而《滅罪師》的前三集,就共計發生了公路斷頭殺人密室、電梯密室殺人事件、體育館密室碎尸殺人事件和水泥密室殺人事件四起密室殺人案,在把劇情懸念推至令人欲罷不能的高潮的同時,亦是向本格推理致敬的最佳詮釋:不僅有犯罪事實,而且罪犯所使用的手法讓人困惑,似是“不可能犯罪”。隻有當男主角唐朔通過蛛絲馬跡的線索收集和嚴絲合縫的邏輯推理之后,真相才逐漸撥雲見日,籠罩在觀眾心中的謎團也漸漸解開——這就是本格推理應有的姿態。

應該說《滅罪師》在劇本的打磨上的確是下了不少功夫,這跟其制片人魏鑫本身就是個懸疑推理小說忠粉密不可分。這位曾給《香港文學》《香港作家》《ilook》等雜志寫過專欄的制作人,除了給這個故事撰寫了雛形,還專門找來一個專業的五人編劇團隊,共同協作完成整個劇本的孵化:本格推理作家冷小張任總編劇,肖睿負責文學策劃,白潔和盧文瑩負責具體編劇,楊苗則主要負責大的情節設計和劇本修改。正是基於故事和案件邏輯推理的嚴密性,《滅罪師》在內容上便已經保障了制作品質。

當然,《滅罪師》並非沒有缺憾,要知道本格推理的特征在於注重公平與理性邏輯。而導演有時過於把男主角唐朔的邏輯推理神化,幾乎每一次懸疑推理都是唐朔直接給出結論,然后再根據結論進行反推補齊邏輯,這也讓以解謎為樂趣的觀眾失掉了與偵探共同破案的樂趣,不得不說是個小小的遺憾。

但正所謂瑕不掩瑜,小小的缺憾並不能掩蓋《滅罪師》作為一部超級網劇的成功。事實上,《滅罪師》的爆紅走俏也為未來網劇指明了一條清晰的發展方向,即以窄切口的題材來打內容差異化競爭。目前而言,主流電視台的主要受眾群體依舊還是廣眾,這就決定了電視台在選劇的時候,更偏向於選擇家庭倫理劇、古裝劇、歷史大劇這些能佔據主要觀眾群體遙控器的題材類型。像懸疑推理這樣的小眾題材,則很難進入主流電視平台,在未來也依然不會成為主流。當初《滅罪師》在播出平台愛奇藝一開始的規劃中,被分配到了口碑劇而非爆款的行列當中。但這一類型有著受眾群體相對特定且高忠誠度的特質,像《滅罪師》中,男主角唐朔和未婚妻李美熙因懸疑推理小說結緣,相約到韓國的東野圭吾主題餐廳甜蜜,還計劃去日本東野圭吾的家鄉朝聖,這些細節的刻畫恰與網生時代傳播更具垂直化的大環境十分吻合,這也決定了《滅罪師》在懸疑推理這一垂直領域深挖的同時,具備了某些爆款的跡象。

如今,網劇已不再被視作是對電視題材類型的補差,而是被視頻網站上升到樹立金字招牌、增加用戶黏性、應對繁復激烈競爭格局的重要利器。同時,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的興起更讓網劇發生了革命性的改變,它擺脫了像衛視電視劇那樣單純依賴廣告的單一盈利模式,也就意味它不再需要為了足夠有看點,而不得不在內容中精心包裝進大量的噱頭、槽點以方便營銷,而可以把更多精力用於內容制作,以期用口碑吸引更多用戶。這也就不難理解像《滅罪師》這樣“小而美”類型的網劇,必將是未來網劇發展的方向。(納蘭驚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