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改善政府網站要注入新理念

張東鋒
2016年08月25日07:2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善政府網站要注入新理念

自從國務院實施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以來,如何讓政府網站切實發揮功能便常常引發關注。其實,這並不是一個新話題。僅以“僵尸網站”為例,大家可以用它作為關鍵詞在手機或電腦上檢索一下,結果就會發現:過去五六年裡幾乎每年都有諸如《政府網站不能有“僵尸”》《“僵尸網站”何時休》《“僵尸網站”走心才能活起來》《“僵尸網站”的背后也是為官不為》的文章,足見整治的民間呼聲之高。為此,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初還專門發文,要求對全國政府網站開展普查,整治“僵尸政府網站”。

必須承認,自上世紀90年代末推行“政府上網”工程以來,近20年過去,很多地方政府網站在落實電子政務公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進步。不過,諸如“僵尸網站”等問題依然有很大改進空間。比如,國務院辦公廳前不久發布的《關於2016年第二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提到,在隨機抽查的746個各級政府網站中,仍有112個網站不合格,其中雲南的“勐臘縣保護所”網站超過6年未更新。針對“僵尸網站”,《人民日報》最近總結發現,在一些政府網站上,百姓交流板塊總是相對活躍的,但活躍的往往隻有百姓,一些基層政府要麼“不回復”,要麼“神回復”。可見,政府網站管理不好,非但浪費人財物不說,還有可能給政府公信力減分。

治病的前提是找到病灶。針對諸如“僵尸網站”“神回復”等現象,有分析認為,這既與一些政府網站在規劃時就屬“跟風建設”有關,同時也暴露了一部分管理人員“缺乏服務意識”等問題。但在筆者看來,這只是問題的表象。一個耐人尋味的數據是:2015年我國首次對政府網站進行普查時發現,421個不合格網站,83%集中在縣級以下,而今年一季度的抽查結果依然大同小異。固然這裡有維護人員不夠“走心”的原因,但同樣不應忽視的是,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行政架構下,基層部門往往是一人身兼數職,資源少事情多,所以才容易出現要麼缺乏專職維護人員,要麼維護人員缺乏專業和服務意識。

以上分析無意為基層政府網站開脫,而是想強調,在政府理念和互聯網技術都發展了20多年之后,不妨重新看待政府網站的功能和角色,將其放到現代國家治理的宏觀視野之中。由此需要審視的是,是否每個機構都需要一個獨立的政府網站?比如,上面一個廳、局,延伸到基層很可能就是一個站、所,那麼是不是后者一定要對應著搭建一個網站?換言之,越是往下走,越應該重視政府網站的定位,如一些與公眾業務互動並不頻繁的部門網站,其功能是否可以整合到受眾面更廣的地方政府門戶網站?還有一些派出機構,其政務信息公開的內容是否可以整合到上一級部門?再比如,現在流行“兩微一端”,強調通過微信、客戶端平台建立便民服務,可一些基層單位原本技術和資源能力就有限,這時是否能把技術平台搭建責任上移,或是把一些便民預約服務在上下級之間打通?

從治理層面上說,最根本是能及時有效地回應民眾需求。具體到政府網站和政務公開上,至少我更關心的是,隻要能夠及時查到辦理某個証照的材料要求,不會在意究竟是相關的鄉鎮機構網站還是對應的區縣機構網站提供的信息。尤其是在“兩微一端”擴充了政務平台的情況下,越是基層,政府網站的建設越應該著眼於不同層級、不同平台的功能整合,而不是動不動就強調什麼“政府網站在各部門的全覆蓋”或是“各個平台在各個部門的全覆蓋”,以致到頭來變成了中看不中用的繡花枕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