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郎平怒斥網傳"公開信"杜撰 消費名人已成網絡災害

2016年08月25日07:33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駁斥:冒名杜撰!

  郎平剛回國,一覺醒來竟被人冒充。

  以往提起“人紅是非多”,多是運用在娛樂明星身上,可如今,大熱奧運會的體育冠軍,也有了這樣的煩惱。

  這不,在本屆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回巔峰,拿到冠軍后,舉國上下再次將目光聚集到郎平和這支年輕的隊伍身上,網絡上開始流傳一篇《郎平的一封公開信》,信中不乏激勵言辭。

  然而,8月24日下午5點45分,剛回國不久的郎平卻在微博上對此事進行了回應,稱所謂公開信系他人杜撰,並表示保留用法律手段追責的權利。

  有人冒充郎導郎平“三點聲明”

  網傳的“郎平公開信”中,出現了不少激烈的言辭——如“沒有祖國關心的日子真心不好過,為了吃飽飯,我不得不清零人生、顛倒身份,哄一幫不會打球的孩子玩兒,甚至拖著傷腿在賽場上搏命。離開祖國,我是真的差點都沒了”等。

  這份偽造的公開信還提到——“我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率領美國女排戰勝中國女排,讓祖國在家門口出丑。那時罵我是‘叛徒’、‘賣國賊’,甚至咒罵我‘是美國人的媽’的愛國者們,請你們現在不要又改口贊美我,我受之有愧。”

  24日17時45分,郎平通過微博回應:“昨晚終於回到北京,感謝大家的熱情迎接。一覺醒來微信又爆炸了,一篇《郎平的一封公開信》意外出現,朋友紛紛來問是不是我寫的。仔細看了信的內容,我特做三點聲明:第一,這篇文章完全是冒名杜撰!第二,這篇杜撰文章出現后導致的所有不良后果由該文作者承擔!第三,我保留用法律手段追究此事的權利!”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支持:“朗導別理那些弄虛作假的無恥小人,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才是要緊事,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愛你。”

  假冒名人名言竟似“病毒”傳播

  其實,近年網絡上流傳的關於名人假語錄、假雞湯並不少見。楊絳先生離世時,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各種吊唁及緬懷文字所刷屏。而其間,一則假以楊絳之名的百歲感言更是以“病毒”式的方式傳播開來,讓不少人信以為真,紛紛轉發以為紀念。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后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系。”這則被諸多名人、大V“倒手”並加以手寫字體裝飾的雞湯語句到底有幾分成色?華西都市報記者在第一時間從人民文學出版社獲知:“我們的責編跟楊絳先生本人確認過,這不是她的話,手寫體的也不是她寫的。”

  不希望自己去世的消息成為新聞的楊先生,恐也難料,像自己如此“被雞湯”已如頑疾盛行於世。

  據記者了解,網上流傳這則偽裝的楊絳百歲感言,雞湯味十足。實際上在楊先生去世前幾年,每到其生日,這段話都會以楊絳先生的百歲感言為名流傳開來,有的還以手寫體的方式呈現。

  消費名人名氣已成網絡“災害”

  將一段不屬於名人說的話,安到名人頭上,導致名人“被雞湯”現象,屢不鮮見。

  在微博上搜索“張愛玲語錄”,隨便就可以找一段連雞湯都算不上的爛俗文字。比如一個冠以“張愛玲語錄集”的微博,滿屏都是這種畫風——“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真正可以對另一個人的傷痛感同身受。你萬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僅僅是你一個人的事……”“假裝堅強,是不想讓人看到軟弱﹔假裝開心,是不想讓人知道寂寞……”假如張愛玲地下有知,對文字有高度敏感、講究的她,該做如何想。

  張愛玲是個“被雞湯”大戶,林徽因也是一個“假雞湯”的重災區。有一個叫“林徽因文記”的微博,滿屏竟是這等文字——“別再抱怨你在14億人中找不到一個對的人了……”簡直假得離譜。

  遠的不說,當下也不乏名人被“借名”的現象,比如白岩鬆。2015年,白岩鬆推出新書《白說》。新書封面上直接寫上一段話:“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隻能確定這本書裡所有的話,都是我說的。”而事實上,網上流傳著不少署名為“白岩鬆”的言論甚至語錄,他本人早在2013年就曾鑒定過這些語句,稱絕大多數都是偽冒。除了白岩鬆,借莫言、韓寒、馬雲、李開復等人之口的偽名人名言在網上也是一抓一大把。(記者荀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