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別離》引觀眾共鳴 張子楓被贊"00后演技擔當"

2016年08月26日07: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子楓:除了刻苦、多花時間,談不上其他訣竅

  張子楓在《小別離》中。

  當下熱度最高、最具社會話題性的電視劇當屬《小別離》了,它由黃磊、海清、張子楓和TFBOYS主演,正在浙江衛視熱播,其探討的教育方法以及青春期的親子關系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在觀眾中引起大量反響和共鳴,不少人都從劇中方朵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期。近日,這一角色的扮演者、被譽為“00后演技擔當”的張子楓接受本報郵件專訪,她表示要淡然處之,自我勸誡要保持初心。

  父母教育:會把主動權交給我

  戲中,張子楓扮演的朵朵讀初三,成績可上可下,還有早戀嫌疑,因此和希望她考上重點高中的父母,尤其是極為看重分數的海清扮演的媽媽產生不小的矛盾。由於劇情和台詞接地氣,從80后到00后,大部分人都表示“從朵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期”。現實中的張子楓也隻有15歲,被問及是否屬於本色出演時,她稱“不完全是”,“朵朵的性格和我本身就不太一樣,她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但我可能會比她更成熟一些,我們都是處在青春期的孩子,所以一些關於和家長吵架時或接觸到考試成績時的內心感受會是一樣的。方朵朵這個角色本身也算是中學生裡的一種‘典型’吧,有很多孩子和她的家庭還有學習狀態都是差不多,所以我在拍戲時盡量做到真實就好了,大家看著可能也會更生活化,更感同身受”。談到在劇中有不少對手戲的TFBOYS,她稱他們表演態度很認真。

  對於電視劇中父母的教育態度,張子楓直言,不認同朵朵媽媽對成績過於緊張甚至“唯分數至上”的理念,“但是朵朵這一家的教育方法我還是覺得很不錯的,因為爸媽各有自己的特點,爸爸總是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溝通,會讓孩子更容易接受,但是在具體實行上,媽媽的嚴厲可能會更有效果,所以兩者互補的話,我覺得還是蠻可行的”。同時,她透露,自己的父母比較寬容,在學習上傾向於放養,“他們會把主動權交給我,隻要看到我在學習上努力了,結果就並沒那麼重要了,生活上涉及的問題會多一些”。

  面對贊譽:適當屏蔽,保持初心

  張子楓被歸為童星一類,接拍過不少廣告,演過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包括馮小剛導演《唐山大地震》中的“小方登”以及《同桌的你》、《摩登年代》,特別是去年在《唐人街探案》中那個讓結局反轉的眼神,更加使觀眾都肯定地說,“張子楓雖然是00后,卻是演技擔當,是前途無量的潛力股”,連徐崢都夸獎她是中國演技最好的女童星。面對周圍這些贊譽,她卻謙虛地表示:“繼續努力,需要改進的還很多,盡量做到適量自動屏蔽這些話,保持初心。”

  至於磨煉演技的秘訣,她坦言,自己還在琢磨中,“我也沒有特別的方法,拍戲主要是專注、投入,想象自己就是那個人物,適當做一些人物關系或性格等方面的研究,但不要被研究成果圈死,它們只是為了讓自己進入和保持在人物狀態裡,多看一些前輩們的作品,這個也是可以適當研究,但不要模仿”。

  張子楓不僅可以扮演純情善良的少女,還可以走腹黑路線,哪一種更過癮?在她看來,隻要自己喜歡那個人物,都可以嘗試,“無論哪種,徹底成為另一個人或了解另一個人,走進那個人物世界的過程已經很值得享受了”。外界認為她將接棒關曉彤成為“國民閨女”,張子楓表示會尋求一些變化,並不擔心大家審美疲勞。

  未來規劃:演戲會一直伴隨我成長

  她剛剛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部擔任絕對女主角的電影《歲月已暮》的拍攝,她期待能給觀眾一個全新的印象。未來,她表示,想挑戰性格更極致一些的角色,“其實我沒有太多要求,隻要是自己感興趣的就好了”。

  和黃磊、王寶強、徐崢等演員合作過,她評價說這些人都是很好的前輩,無論是拍戲,還是生活,自己都能在無形中學到很多東西。但她表示,沒有讓自己崇拜的演員,有些演技很好的,自己會比較關注而已。

  表演上有亮眼表演之余,張子楓在生活中還是一個學霸,對於學藝兼優的秘籍,她輕描淡寫稱,除了刻苦、多花時間,談不上其他訣竅,“會在拍戲之前和拍攝過程中抓緊時間學習”。將來是會考藝術院校,還是普通院校?她表示並沒有特定目標,目前只是多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而不僅僅只是學習上的。(記者 曾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