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觀眾聲討"諜影重重5"特供3D 把錢給你把好電影還我

2016年08月26日07:5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次,向3D說不

  馬特·達蒙主演的《諜影重重5》上映了,被一個暑期檔爛片“殘害”的粉絲正開心於有一部真正的大片可以過過癮了,然而故事的發展卻讓很多人尤其是“諜影”系列的鐵粉怒了,因為《諜影重重5》的特供3D變成了“疊影重重”,更嚴重的是有不少觀眾留言吐槽表示看完直接吐了。

  諜影變疊影

  如同海盜船上看電影

  好萊塢大片《諜影重重5》23日在中國內地公映,上映之后票房走高,但與高票房同時爆發的是觀眾的強烈吐槽,因為這部影片在美國、中國香港等地都隻有2D版本,而在中國內地絕大部分影院安排的都是專門從2D轉制成的3D版。其實這種特供3D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超驗駭客》上映時,就被指出其內地版本是“特供3D”,影片在國外上映是2D版本,拍攝時也是採用了2D技術,拿到中國內地上映時卻由2D轉制為了3D。當時的片方DMG公司也遭到了批評,觀眾並不買賬。此后“特供3D”並未消失,《2012》《速度與激情7》等加入其中。但這一次《諜影重重5》的“特供版”卻讓觀眾暴怒了,這主要是因為《諜影重重》系列的特色,就在於它的手持式攝影和快速的鏡頭切換。而3D電影的一個特點是強調事物的深度與透視。3D情況下看這樣強烈的手持甩鏡頭與晃動,相當於把觀眾拋到了游樂園的海盜船上看電影。

  華商報記者在多個影評網站上看到,關於《諜影重重5》的吐槽都集中在3D效果上,其中看吐的觀眾大有人在,網友seven留言稱:“今天上午去看的,看完出來就奔影院洗手間吐了。不夸張,一開始還以為是胃不舒服,現在才知道是特供3D害的。”網友冰淇淋則說:“我中間去衛生間吐了兩次,最后從到了維加斯那段開始直接睡到結束。”

  遭遇抵制

  片方緊急協調2D版

  除了普通觀眾的吐槽,很多影評人也受不了特供3D了,影評人“公元1874”表示在香港看過2D版之后回到內地看3D版,感覺“很暈”,作為追求利益和防止盜版的手段,他可以理解影片出品和發行方對3D版本的偏好,但是如果濫用這種方式,影響到觀影質量,就不能接受。影評人雲舅更是深惡痛絕地表示:“這還是看電影嗎!這簡直就是上刑啊!是一次視覺的‘老虎凳’!”於是一些影評人和觀眾在網絡上呼吁抵制該片3D版。而觀眾的呼聲這一次終於有了效果,24日晚,電影片方環球國際影業中國發出聲明,表示“完全理解並尊重觀眾的需求”,正緊密地與中影及華夏兩家發行公司合作,並與影院協商,爭取盡快為觀眾提供更豐富的2D觀影場次。這也是多年來好萊塢電影公司首次就轉制3D作品問題做出回應和后續處理意見。華商報記者昨日採訪了西安幾家院線的工作人員,對方都表示24日晚接到通知,將於今天開始增加2D版本的排片,而此前他們隻收到了3D的版本。

  把錢給你 把好電影還我

  3D影片分為原生和轉制兩種,原生3D是在拍攝過程中就用兩台攝影機分別攝錄左右眼的影像,鏡頭設計也符合3D效果的特點,比如《阿凡達》。而轉制3D是從普通的2D影片經過后期技術處理而成,成本要低得多,3D作為一種先進的視覺技術,本應該服務於電影藝術,錦上添花,增強觀眾的視覺感受,但在利益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電影只是為了3D的高票價而3D,完全忽略了影片本身到底需不需要被3D。

  電影學博士馬娜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D對真正的電影美學呈現沒有什麼幫助,它就是一種動作和場景的立體呈現,就是一種視覺效果,可以加強電影視覺震撼力,但對電影本身的美學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影評人雲舅則表示從創作的角度講,百分之九十的電影,根本不需要拍成3D,“自從《阿凡達》以來,我覺得真正有絕對3D必要性的電影,可能還不超過10部。”而兒童影片成為3D重災區也讓很多家長非常氣憤,“本來眼科醫生就不建議兒童看3D電影,傷眼睛。但你看看現在上映的兒童題材的影片,大部分都是3D,選擇余地很少,要麼看要麼不看,我也不也是心疼那幾塊錢,但我找不到2D的版本啊。”6歲男孩的媽媽陳女士氣憤地表示。

  華商報記者從院線工作人員處獲悉,一般2D影片的最低發行價是25、30元,3D則是30、35元,因此3D的票價比2D貴5元左右。也難怪影評人雲舅痛心疾首地呼吁:“我把多出來的3D票價給你,請你把好電影還給我。”馬娜則認為長此以往,傷害的將會是中國的電影市場:“現在觀眾獲取信息資源的渠道太多了,他們這樣糊弄觀眾是不行的。尤其是電影業界和觀眾之間的良好的溝通和信任感會被傷害。這十幾年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就是我付出什麼樣的票價可以得到什麼樣的觀影感受,如果只是一味地用3D博票房的話,會使觀眾產生不信任感和逆反心理,之后隻要打3D的影片,你都會懷疑它值不值得是3D。” (記者 羅媛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