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決遏制"天價"片酬 電視劇買賣大腕兒不再是籌碼

2016年08月28日05: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買賣 明星大腕兒不再是籌碼

“即將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電視播出機構在電視劇購播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准,在電視劇宣傳工作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8月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通報時,再次重申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

通報裡提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訂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指導相關行業協會就“注重影視作品思想價值和審美導向,優化影視制作成本結構”制訂倡議書,加強對市場的引導。完善備案立項環節審核要求,及時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絲、網紅的行為。

通報指出,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即將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電視播出機構在電視劇購播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准,在電視劇宣傳工作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嚴格限制綜藝娛樂尤其是真人秀等節目播出比重、時間、時長和頻率,嚴控明星及子女參加真人秀節目,有力遏制追星炒作之風。加強社會類、娛樂類新聞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樂等錯誤思想傳播。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進行了專項巡視。而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發布了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除了上述內容外,在這份通報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提到關於影視行業的整改工作涉及重點電視劇項目甄選,整治“神劇”“雷劇”,綜合解決過分強調收視率、點擊率問題,嚴格限制綜藝娛樂尤其是真人秀等節目播出,對上星綜合頻道節目主持人持証及注冊情況進行審核,以及重點獎項評選工作中對丑聞劣跡、違法犯罪人員的限制等多項內容。

記者觀察

北京人均干千年 不如明星拍部片

這份《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可被視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根據巡視組意見進行整改的階段性工作總結,同時也能從中看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其中“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最受業內關注。

8月26日,央視新聞頻道播出有關明星“天價片酬”的專題新聞,就國內演員高片酬的事情作了報道和點名批評。新聞指出,《幻城》、《誅仙青雲志》、《九州天空城》、《老九門》等熱播劇都主打豪華明星陣容,演員們片酬動輒幾千萬,此外,圈內好幾個當紅小生動輒一部戲8000萬元到1.2億元人民幣的片酬,導致制作經費嚴重被佔用,編劇、后期配音等其他工作人員的酬勞極低﹔導致影視劇故事情節越來越難看,也沒錢實地取景。

隨著今年熱錢的引入,明星的高片酬也隨著綜藝節目的火爆一路高漲。有業內人士曝光,《爸爸去哪兒》第三季中,《挑戰者聯盟》第一季等綜藝節目所聘請的一些大牌明星,其片酬也可達千萬元人民幣。

與明星收入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根據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2015年度平均工資情況顯示:北京地區職工年均工資為85038元人民幣,月平均工資為7086元人民幣。如果按此計算的話,北京人人均干上千年,其收入也比不上當下一些明星一部片子拿得多。

思考

明星高片酬真的是市場決定的嗎?

在面對媒體採訪時,黃曉明就曾提到:“我不知道大家為什麼覺得明星片酬是泡沫,這個片酬不是明星自己決定的,而是市場決定的。在國外影片中,明星可以直接參與分票房的。一部電視劇如果利潤能夠達到成本的一倍甚至1.5倍,大明星、大編劇、大導演的成本是不是會變高?”

仔細分析,這段話也對,也不對。近年來,熱錢不斷涌入文化產業,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的開工速度如同雨后春筍,誰都想爭取明星加盟,奇貨可居隻能價高者得,所以,“高片酬確實是市場行為”。但另一方面,明星片酬漲幅之大也確實到了行業無法承受的地步。易凱資本王冉就曾撰文指出,好萊塢明星稅后收入約為8500萬-2.6億元,而中國一線明星的收入可以達到8000萬-1.5億元,兩者分別面對的卻是400億美元的世界電影市場和400億元的中國電影市場。

市場總量無法跟上,飛漲的明星片酬必須依靠擠壓其他工種的費用才能消化,行業從業者關於“明星高片酬壓縮制作成本,影響影視作品質量”的抗議也日益高漲。從各個層面看,高片酬確實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正如前任《爸爸去哪兒》總導演謝滌葵所言,“把制作費抬得這麼高,肯定有玩不下去的一天。”(記者 祖薇 實習記者 楊悅)

七日彈

欲向“天價”片酬開刀 還需進行細致探討

最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發出了“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其中關於電視劇行業的通報尤為引人注目,此通報直指——整治“神劇”“雷劇”,綜合解決過分強調收視率、點擊率問題,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嚴格限制綜藝娛樂尤其是真人秀等節目播出,對上星綜合頻道節目主持人持証及注冊情況進行審核,以及重點獎項評選工作中對丑聞劣跡、違法犯罪人員的限制等等這些電視行業比較突出的老大難問題。尤其是對“天價”片酬以及明星炫富問題,似是一道強力“追擊令”。通報要求——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訂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及時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絲、網紅的行為,要求各級電視播出機構在電視劇購播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准,在電視劇宣傳工作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此通報一出,央視便積極呼應,提到最近《如懿傳》兩位男女主角片酬加起來合計1.5億,而圈內好幾個流量小生的片酬動輒一部戲8000萬到1.2億的片酬,導致制作經費嚴重被佔用,編劇、后期配音等其他工作人員的酬勞極低,導致影視劇故事情節越來越難看,也沒錢實地取景,目前國內演員的片酬達到了百分之五十到八十,嚴重干擾整部劇的質量,看來演員片酬限制也快要提上議程了。導演陸川稱演員的高片酬是“非常可怕”的﹔於榮光則稱“你不出高片酬,有人會出”,所以一點辦法沒有﹔成龍則認為:隻要高片酬能帶來好的票房,就可以給高片酬。所謂“天價”片酬在目前的影視行業,是否符合市場經濟規律,或者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還需要媒體和從業人員進行廣泛細致的探討。(文/大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