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典電視劇紛紛開拍續集 系出名門前途一定光明?

2016年08月28日05: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出名門,前途一定光明?

  張一山憑借《余罪》圈粉無數,因此他出演的《家有兒女》續集被看好。

  楊紫確定不出演《家有兒女》續集。

  梅長蘇已經死去,胡歌基本不可能再出現在《琅琊榜2》。

  《歡樂頌2》的五位女主演全部回歸,但是男性角色方面,祖鋒將不再出現。

  《小別離》被贊為暑期檔的一股清流。

  《北京遇上西雅圖》電視版中,吳秀波還是男一號。

  今年到現在的熒屏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現象級作品寥寥無幾。近日,包括《家有兒女》等眾多人氣劇集的續集都已經陸續開拍,這是否能給未來的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答案是,不確定性很大。以前拍續集成功的很少,現在大家對IP逐漸脫敏,要求必定更加苛刻。

  經典紛紛開拍續集

  最近關於《家有兒女》的消息有點多,使得觀眾進入了“回憶”模式,先是劇中“鍵盤”的扮演者盛冠森被爆結婚,緊接著它的續集《家有兒女初長成》宣布要在9月開拍。據悉,該劇同樣走情景喜劇路線,在保留重組家庭這一設定的基礎上,將啟用新人物關系和故事情節,升級演繹“初長成的子女”步入職場、踏足社會的人生階段。有人預測說,“熊孩子長大了就離戀愛結婚不遠了,媽媽’劉梅’就沒法阻止了”。對於有愛的一家人的重聚,許多人表示熱烈期待,“我們懷念的不僅僅是《家有兒女》,而是這一家人或笑或鬧或哭的深刻情感,更是那些年和父母家人圍在電視機前邊看邊笑、邊感同身受的日子不是嗎?”

  《歡樂頌2》同樣將在9月開拍,第一部中五個背景不同、性格各異的年輕女性的友誼故事引發了全民觀看的熱潮,她們的成長引發觀眾共鳴,第二部仍然保持這些元素,也會更有戲劇性。

  《琅琊榜2》正在秘密籌備中,由於該劇雖然以大梁為架空的時代背景,但故事全新,有說法是,第一部中的庭生將成為第一男主角,並以網劇的形式呈現。

  《北京人在紐約》的續集則依然由鄭曉龍執導。

  《北京遇上西雅圖》的電視劇版則已經殺青。本劇依然將目光聚焦在“海外產子”的話題上,巧妙截取文佳佳和Frank暫別后的三年時光,“月子中心”接待的幾位來客在種種經歷后獲得的愛與新生,更大體量地講述幾位中國女性在面臨人生最重要階段的各種選擇。

  原班人馬重聚難上加難

  因為是續集,所以觀眾都希望原班人馬重聚,在這一點上,這些續集都有些難以滿足大家的願望。《家有兒女初長成》在演員方面,張一山繼續出演“劉星”一角,“小雪”楊紫則表示不再出演,有人表示十分遺憾,據稱楊紫缺席是由於檔期原因:《歡樂頌2》中,她也是主演之一,而侯鴻亮的制作團隊一向要求演員不能串戲。高亞麟則依然飾演“夏東海”的角色,宋丹丹方面則暫時沒有消息。

  《歡樂頌2》的五位女主演都全部回歸,因為她們一開始簽的合同都是要一口氣拍攝三部,效仿美劇的做法以保証劇集的完整度。男性角色方面,祖鋒將不再出現,有說法胡歌也將參演。

  《琅琊榜2》的情況完全不樂觀。梅長蘇已經死去,胡歌基本不可能再出現,其次是王凱也曾表示不會出演,而制片人侯鴻亮此前也表示,原班人馬不一定合適,而在沒有了兩個靈魂主演之后,觀眾對它的期待值已經有所降低。

  《北京人在紐約》原來的男一號是姜文,但他現在的身價今非昔比,能否出演電視劇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而王姬一角也極有可能被劉濤或者孫儷等人取代。

  《北京遇上西雅圖》的電視劇版,吳秀波還是男一號,湯唯已經不見了蹤影,反而加入了霍思燕、杜江等演員,陣容大換血也給該劇增加了不確定性。

  填補劇情空白還是毀掉情懷?

  實際上,此前國產劇拍續集,一向不被觀眾認可。例如《還珠格格》、《宮》、《步步驚心》等頗有人氣的熱播劇出續集的時候往往會遭到網友的吐槽,口碑一次比一次走低,令人不禁擔憂上述新拍攝的續集的前途。

  究其原因,首先前作在一段時間的熱潮過去后就容易失去“光環”,續集人氣優勢下降,收視號召力也大減。比如《紐約人在北京》離第一部的開播已經有20多年,人們的印象已經模糊,更難以吸引當下年輕人的注意,導演鄭曉龍之前拍攝的《新編輯部故事》就同樣是續集,卻被人狂批為“破壞經典和大家的美好回憶”,收視十分難堪。

  其次,續集的選角上往往會有所變動,新角色常常被拿來與原角色比較,基於原有角色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后來者要是一味模仿也就難以突破,要是一味帶來新的表演,也會引起粉絲的不滿,他們的意見會被無限放大,從而影響續集的評分。同時,作為替代者的演員會承受巨大壓力,粉絲們會認為該演員“搶”了自己偶像的戲,像《宮2》的女主角袁姍姍就被網友吐槽。

  再次,不同於英劇和美劇的一直堅持的季播概念,國產劇往往是連續劇,且都是觀眾偏愛圓滿的結局,而不是結尾還留有懸念的開放式結局,這就決定了國產劇拍攝續集的不易:故事隻能另起爐灶,沒有給觀眾延續性的感覺。在這方面,一開始就堅持季播概念的《歡樂頌》被人看好。同樣也有許多人希望看到《家有兒女》的孩子長大后的生活狀態,加上張一山憑借《余罪》而人氣大漲,因此該劇前景更為突出。

  《小別離》接地氣,突出IP重圍

  按照影視行業的專業說法,一部戲除了改編自經典文學和暢銷網絡小說,人氣劇集的續集也屬於IP范疇,它在立項之初就能受到業界和觀眾重點關注。可是,自從去年底以來,尤其是從今年上半年的市場表現來看,有IP基因的戲已經顯示出越來越明顯的頹勢,“現象級”已經越來越稀有了,所以,續集並非萬無一失。

  即將結束的暑期檔,多部玄幻、青春題材變成主力軍,雖引起一時議論,卻難以成為現象級。《老九門》自帶南派三叔的人氣,卻輸在節奏拖沓、演技稚嫩﹔《幻城》號稱上億元投資用於特效制作,卻被吐槽“五毛”特效﹔《九州天空城》因為藍色美瞳、瑪麗蘇故事遭一致吐槽﹔《微微一笑很傾城》選角至今有爭議、游戲特效讓人尷尬,這些事先被矚目的劇集沒有掀起如潮的浪花,也讓人重新審視IP的價值,它是否存在熱炒過度的傾向?

  相比之下,反倒是,不是改編自知名大IP的《小別離》被贊為暑期檔的一股清流,在玄幻劇的包圍中突出重圍。它不只是收視連續飄紅,更重要的是,它獲得的全是好評:演技自然接地氣,台詞劇情都很真實,其探討的“低齡出國留學”的話題緊貼時下的社會熱點,在觀眾之間激活了越來越多的“自來水”。

  頭評

  出身好,也要讓品質說話

  曾俊

  “前任”擁有不錯的人氣基礎,全新原創的好劇本匱乏,這都導致續集拍攝的盛行。可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案例証明,續集其實一點都不保險,拍得哪怕有一點不完美,觀眾都會不滿意。這道理和小說影視化一樣,影像再漂亮,都不如文字給人的想象力更大,這也就是一部戲拿出來,原著粉無論如何都不會滿意的一大原因。

  所以續集自帶光環並非必然的好事,裡面的演員、導演有名氣、有實力又能怎樣?在觀眾那裡,他們隻認精彩的故事、有味道的人物和扎實的表演。

  以前續集的日子不好過,到了現在,觀眾的審美能力、鑒別好壞的能力隻會比過去更強,出於對經典前作美好記憶的保護,對續集的要求之苛刻也就可想而知,這是橫在續集面前的一大難題,且不說大家都在對IP逐漸脫敏,熱鬧之后,經得起考驗的隻有劇作真正過硬的品質。

  從這個角度看,創作者要是沒有在心理上准備好,沒有想好一個全新的故事,只是為了趕一陣風掙錢,而缺乏創作的誠意,那還是不要輕易拍續集,不如讓經典留在人們的心底更好。(記者曾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