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人民日報》和中國女排不得不說的故事

讀報君 研究事兒
2016年09月0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
小字號

17日中午,郎平教練在中國女排苦戰5局勝巴西進四強后,含著淚接受了採訪,女排姑娘在一旁也是相擁而泣。在剛剛結束的這場比賽中,女排用一場漂亮逆轉讓中國和巴西的球迷都哭了,讀報君已經忘了這是女排姑娘們多少次勝利后的淚水了,也忘了自己多少次被女排精神所感動了。此刻,讀報君除了祝賀女排姑娘殺入四強外,也很想說一說《人民日報》和中國女排那些不得不說的故事。

1981年

中國女排姑娘首獲世界冠軍,《人民日報》首提“振興中華”的女排精神

1981年,首次奪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賽冠軍的中國女排隊員載譽歸來。 圖片來自網絡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七戰七勝,最后一戰3:2力克東道主日本隊,第一次奪得女排世界杯冠軍,站上女子排壇之巔。11月1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隻有一個主題,就是慶祝女排姑娘奪冠。國務院發來賀電,國家體委、全國總工會、團中央等單位熱烈祝賀,包括主教練袁偉民、隊長孫晉芳在內的14名教練、隊員上了光榮榜,大照片也登了出來,當時被觀眾稱為“鐵榔頭”的郎平也在其中。還有一個細節特別值得一提,在刊發的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人民日報》第一次提出了向女排姑娘學習,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揚女排精神,振興中華。之后,北大的學生才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口號。

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報》頭版整版報道女排姑娘奪冠。

此后一個時期,《人民日報》先后多次報道女排姑娘事跡和各行各業學習女排精神的做法,出現了一些有趣的報道。比如,1981年11月18日的頭版頭條,刊發了鄧穎超、宋任窮在《體育報》刊文贊揚中國女排的報道,號召各行各業都要學習女排精神。1981年12月5日第4版刊發的報道《女排精神激勵著億萬顆心》中提到,“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國女排收到賀信、賀電和各種紀念品達3萬多件”。此外,《人民日報》還開設“學女排,見行動”的專欄,激勵廣大群眾用女排精神去工作學習。

1984年和1986年

分別奪得奧運會金牌和世界女排大賽五連冠,《人民日報》多次報道女排事跡與精神,女排精神深入人心

繼1982年世錦賽奪冠后,中國女排又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大放異彩,她們雖然預賽輸給了美國隊,但闖入決賽后以干淨利落的3:0又完勝美國隊,拿到了奧運會金牌。《人民日報》在8月9日的頭版頭條報道了這一歷史性突破,而且是由人民日報自己的兩位記者在現場直接發回報道。還有一個記者沒有放過的小花絮,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在北戴河宴請朝鮮總理姜成山時聽說女排奪冠,連聲說好,而姜成山也稱贊說這是為新中國成立35周年的獻禮。

1984年8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報道中國女排榮獲奧運會金牌。

接著,中國女排又奪得了1985年世界杯冠軍,1986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國女排又一次8戰8勝,蟬聯冠軍,成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獲得“五連冠”的隊伍,無人與其比肩。三年中,《人民日報》刊登的有關女排事跡和學習女排精神的報道超過五百篇,在中華大地掀起學習女排精神的熱潮。

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中國女排連續第五次奪冠。

2004年

陳忠和帶隊重塑輝煌,逆轉奪冠大熱門俄羅斯隊取得雅典奧運會冠軍,《人民日報》“奧運特刊”整版報道

中國女排雅典奪冠一刻。 圖片來自網絡

中國女排在1986年奪冠后陷入了低谷,有近20年的時間沒有拿過世界冠軍。這時候陳忠和來了,扛起了女排的大旗。在2003年一舉奪得世界杯冠軍后,2004年的雅典成為女排重新崛起之地。那屆奧運會中國隊一路艱辛,戰勝強敵日本,半決賽險勝古巴,決賽對陣俄羅斯,在0:2落后情況下連扳三局,最終時隔20年在奧運會賽場奪魁。《人民日報》在8月30日的“奧運特刊”上,除了報道新聞外,還配發評論《把光榮寫在共和國的旗幟上》,重提女排精神,又一次鼓舞了中國人的士氣。

2004年8月30日,《人民日報》在“奧運特刊”整版報道中國女排時隔20年在奧運會賽場奪魁。

 

2013年至今

郎平重掌女排教鞭,裡約已經看到希望,人民日報全媒體持續關注

2013年,郎平第二次擔任國家女排主教練,臨危受命的她通過兩年努力,把中國女排調教成世界一流強隊,獲得2015年世界杯冠軍,時隔11年再登頂峰。

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小組賽上的成績不佳,一度讓球迷失去了信心,但17日的比賽驚心動魄、蕩氣回腸,讓人們看到了原來那支不屈不撓的老女排。在裡約奧運上,《人民日報》對女排的報道是全方位的,8月18日,《人民日報》在第4版刊發題為《為國爭光永遠是奧運賽場的主旋律》的言論,以17日的中國女排力克巴西這一新聞事件切入,激情洋溢地論述了在奧運賽場上“為國爭光”的重大意義,言論在對郎平教練“女排精神不是贏球就有,輸球就沒有”的觀點充分肯定的同時,還就奧林匹克運動的真諦做了引申思考,給人以鼓舞和激勵。18日出版的“奧運特刊”,還在顯著位置刊發《那支熟悉的中國女排,回來了》一文,重新回味那場激蕩人心的賽事。除此以外,人民日報的微博、微信、客戶端,也在第一時間做了追蹤報道,人民日報客戶端關於女排取勝的快訊和《這場勝利格外提氣,女排精神依舊閃閃發光》的文章,點擊量已早早突破10萬+。

2016年8月18日,《人民日報》在“奧運特刊”刊文《那支熟悉的中國女排,回來了》。

最后,用當年習仲勛歡迎1981年女排奪冠歸來時的一段話鼓舞女排姑娘,也祝福她們再克強敵,再創輝煌。他說,你們漂洋過海,打了一場硬仗,打了一場勝仗!熱烈歡迎你們,祝賀你們!你們實現了中國人民的願望,打出了中國人民的英雄氣概!我們感謝你們,人民也感謝你們……從中央到地方,全國人民,各條戰線,都要向中國女排學習,用中國女排那種頑強的戰斗意志,英勇奮斗的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推進一步。學生要好好讀書,工人要好好生產,這是真正的慶祝。

作者:劉燁 編輯:王向令

 

 

 

(責編: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