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刷單、刷信譽、刪差評 電商平台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2016年09月01日07: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方技術網站”:電商平台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在電商平台上,賣家靠什麼吸引眼球?至少有一部分賣家靠的是刷單、刷信譽、刷流量。在這背后則是神秘的“第三方技術平台”以及專業的“刷手”。

  288元就能刪一條差評

  河北石家庄的馬海東經營自己的淘寶店已經3年了,主要出售環保袋和塑料袋等。3年裡,他的店鋪也收到過一些買家的中、差評,但去年9月一位買家給出的一條差評,讓馬海東坐立難安。

  “騙子賣家!以后大家都不要來這家買東西!”看到這樣激烈的指責,馬東海覺得十分委屈:發貨之前已經和買家說好了,物流不提供送貨上門服務﹔到貨之后買家嫌取貨點太遠,不想去,並且憤怒地留了差評。這樣一條差評對於馬東海來說,可能就意味著幾十單潛在生意的流失。

  “碰上難纏的買家,我們真的非常頭疼。”在這次爭執中,馬海東本來希望淘寶“小二”能出來主持公道,但讓他失望的是,“小二”給他的說法是:賣家請和買家自行溝通。經過一番協商,買家還是堅持差評,這時候馬海東想起在瀏覽網頁時看到過的廣告,“包刪差評,技術刪除,不影響店鋪信譽”。

  通過搜索,馬海東找到了詞條中排名第一的一家名為“淘代刪”的網站。該網站稱“專業刪除中差評”,刪除一條差評288元,在6天內完成,如果急著刪除,那就再加100元,3天內即可刪除一條差評。

  雖然覺得價格有點貴,但是想到那條言辭激烈的差評可能給店鋪帶來的惡劣影響,馬海東咬咬牙還是准備花這個錢。但讓他下定決心的,還是網站客服的承諾:先刪除,后付款,不保証百分之百成功,但失敗了不收費。對於可能出現的失敗情況,客服的解釋是,當買家支付寶有大量資金、買家支付寶未激活、買家賬戶凍結等情況出現時,買家后台有登錄限制,不可直接操作,所以會導致失敗。

  “淘代刪”客服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雖然在以上那些情況下不能通過登錄買家后台來刪除差評,但是網站有專門的技術人員操作,在登錄買家后台以后將會永久刪除買家訂單信息,買家差評被刪除之后將無法繼續投訴,也無法追加評價。客服還再三保証,不會對店鋪的信用產生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網站對賣家的聲明中還宣稱,之所以刪一條評論的價格較高,是因為網站完全使用所謂的“技術刪除”,與內部人員配合,而不是像其他平台那樣通過給買家打電話,威脅買家刪除差評。

  那麼,不留痕跡的“技術刪除”到底是怎麼做到的?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說破了其中的門道:這樣的技術操作的確需要內部人員配合,當網站接到了賣家刪差評的訂單之后,就把訂單中的買家信息反饋給有關部門內部人員,在相關系統查出買家的身份信息之后,通過PS處理出該身份証的復印件。有了買家的身份証復印件,這些“職業差評刪除師”就可以利用技術手段,冒充淘寶買家身份騙取賬號並重置密碼,最后非法登錄淘寶評價系統刪除或修改“中評”“差評”。

  在“淘代刪”客服的多重保証下,馬海東接受了網站的要價。兩天后,馬海東發現之前讓自己十分頭疼的差評的確被刪除了。於是,今年3月馬東海再次找到這家網站“技術刪除”了另一條差評。

  想得到“白名單”保護,卻遭遇“黑名單”處罰

  為了回饋老客戶,客服還向馬東海推薦了網站的另一項服務:淘寶白名單。客服解釋,淘寶白名單的作用就是將處罰值保持不變,讓店鋪永遠達不到淘寶稽查系統設置的處罰值,這樣淘寶就不會因為刷單等行為對店鋪進行排查而引發降權(記者注:這裡指商品的搜索排名下降)。

  這對於馬海東來說是一項充滿誘惑力的服務。和其他許多賣家一樣,馬海東也想通過刷單來提高銷量和收藏量,提升商品在搜索中的排名,但鑒於淘寶對於刷單嚴厲的處罰力度,遲遲沒有嘗試。

  “淘代刪”客服介紹,“白名單”通過淘寶內部人員設置,隻需交800元就可以進入,目前名單內已經有6000位賣家,其中因刷單被淘寶處罰的賣家不到10個。

  “那麼多人都進入了這個名單,我肯定不會成為那10個被處罰的。”馬海東抱著僥幸心理,又向這一網站交了800元。隨后,他和其他20位買家一起被拉入了一個QQ群。

  在QQ群裡,一個叫做“任天行”的客服人員教大家刷單的流程,並承諾“自己在淘寶內部有人,如果稽查系統檢查出刷單行為被降權的話,可以和淘寶內部人員合作解除降權。”“任天行”讓賣家“放心大膽地刷單”。

  得到了“白名單”的保護,馬海東和其他20名賣家一樣,開始了集中刷單。但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僅10多天后,店鋪就收到了處罰通知:該“寶貝”涉嫌通過不正當方式提高銷量和信用。

  “說好的不會被降權,現在降權了,搜索關鍵詞,我的商品完全找不到了,怎麼辦?”面對馬東海這樣的質問,"淘代刪"客服並沒有解釋,而是開出了高價:1.8萬元恢復降權,恢復之后不能保証和原來排名相同,會出現小幅度下降。

  “這是不是一個連環套,先引誘我們刷單入套,然后等我們出現降權之后,再來訛我們一筆?”客服的態度,讓馬海東開始懷疑。

  有同樣想法的不止馬海東一個。在QQ群裡同時接受培訓的賣家洪葉也表示,自己在花了800元加入“白名單”之后,同樣開始集中刷單,但是還沒刷滿100單,店鋪就收到了處罰通知。

  “因為是刷單造成的,所以申訴不可能成功。降權之后1個月才能恢復,為了這個花1.8萬元,不劃算。”洪葉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與客服的溝通中,自己多次問過對方這樣恢復降權的是不是真實的,是如何實現的,客服始終沒有給出明確的回答,也沒有展示任何成功案例,只是說“由淘寶內部人員操作,保証安全”。

  對於這樣的案例,淘寶公關人員楊樹明確回復:淘寶壓根不存在什麼“白名單”,已經被降權的店鋪更不可能通過任何手段實現恢復排名。楊樹表示,所謂的“白名單”不過是這些網站用來欺騙急於求成的賣家的手段,淘寶內部並沒有設置“白名單”這一說,但是對於有欺詐行為的賣家設置有“黑名單”,一旦這些賣家出現在“黑名單”中,就可能受到淘寶后台的追蹤關注,發現刷單等不誠信行為就有可能會被封店。

  監管“心有余而力不足”?

  “十個電商九個刷,如果不刷單不提高店鋪權重,根本就難以在千萬家店鋪中生存下來。”洪葉在做電商的一年多時間裡,已經刷過了上千單,在他看來,刷單是提高店鋪排名最直接的方式。

  大二學生陳潔半年前經同學介紹開始為一家刷單平台做兼職。她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這種刷單平台將賣家和“刷手”連接起來,雇用“刷手”為賣家刷單,平台從中牟利。

  “同一個賬號一天不能超過兩筆交易,一周不能超過5筆交易,一個月最好不要超過15筆,否則很容易被淘寶查封。”陳潔就曾被淘寶查封過賬號,所以她對這個規定謹記在心。因為賬號一旦被查封,這個賬號之前所有的評論都將失效。因此刷手們必須盡量避免這種情況。如果真的遇到賬號被查封,就必須重新注冊一個新賬號。她透露,一般刷手都會購買幾個甚至幾十個賬號來幫商家刷銷量和評論。

  除了限制同一個賬號的交易數量之外,刷單平台對於淘寶的各種稽查維度都有回避。“為了不被后台稽查發現,‘刷手’刷單時會在商品頁面停留一段時間,還會貨比三家,同時和店鋪客服假裝聊天。”陳潔稱,刷單平台為了保証賣家店鋪安全,會招募來自全國各地的“刷手”,以保証IP不會集中在一個區域。

  盡管“刷手”們小心翼翼,但也難逃淘寶的稽查。在2016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的一個月內,因為刷單問題,有22萬多個賣家和39萬多商品被淘寶處以降權的處罰,6000多個賣家被封店,還有1萬多個賣家被處以不同程度的扣分處罰。

  “所謂‘千裡之堤,毀於蟻穴’,淘寶早就意識到,刷單是對整個平台誠信經營氛圍的威脅。但如果淘寶不治理,這對服務優質、誠信經營的賣家就是不公平。劣幣驅逐良幣,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楊樹說。

  “無論是對廣大商家,還是對消費者,刷單和刪差評等行為皆影響正常的交易。這樣的行為會縱容商家的不法買賣行為與不正當的牟利,不利於營造良性競爭環境和電商平台的整個發展。此類問題,究其原因,治理難點在於這種‘灰色產業’已經在電商平台之外形成了成熟的上下游產業鏈。‘刷手’通過QQ群、QT語音群、微信群、空包網、YY語音聊天室等網絡工具聯系。物流也是其中重要一環。”湖南大學法學院教師、法學博士蔣海鬆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目前法律監管仍存在著諸多難點。

  蔣海鬆分析,主要問題在於各項法律規定針對刷單、刪差評等不正當行為的表述不夠系統,懲治力度也不夠,缺乏約束力和執行力,同時,在技術上,也需要提高監管執法信息化技術水平。靠傳統的眼看、盯人的方式很難從網絡海量的交易中發現線索,必須依靠與網絡市場發展相適應的技術手段和設備,對交易記錄、付款記錄、物流記錄等進行大數據統計和分析。

  “其實平台能做的非常有限。電商平台沒有執法權,關停一家店的成本很高。關停之后,刷單者可能另開一家新店又卷土重來。這也是為什麼‘第三方技術網站’能夠存在的原因。”楊樹解釋稱,為淘寶賣家提供所謂“一站式”服務的“第三方技術網站”,以承諾提高店鋪權重的同時躲避稽查來吸引賣家購買服務,其中很多項目涉嫌詐騙,另一些通過非法手段實現的“成績”,也不受淘寶官方承認,一旦發現,馬上淘寶會對賣家進行懲罰。(陳 晶 周姊沫 謝宛霏)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