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郭德綱收了台灣弟子 歐弟未來能否趕超岳雲鵬?

雲飛揚
2016年09月02日07:0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8月31日,德雲社班主郭德綱置頂微博一條:“該清的清,該驅的驅。所謂的清理門戶,是為了給好人們一個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為本。留下藝名帶走臉面,願你們萬裡鵬程。從此江湖路遠,不必再見。”且,附錄“德雲社家譜”多圖,其中最觸目驚心的一張是“另有曾用雲字名者二人,欺天滅祖悖逆人倫,逢難變節賣師求榮,惡言構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鮮恥令人發指,為警效尤,奪回藝名逐出師門。”顯而易見,這是德雲社在清理門戶。8月30日,在“鋼絲節”專場演出上,台灣藝人歐弟(本名歐陽漢聲)也正式加入德雲社,成為郭德綱弟子。早前,郭德綱在錄制《花樣男團》時,欲收歐弟為徒,表明自己願用兩三年時間打造歐弟,令其在相聲界紅似岳雲鵬。這一新聞,引發網友爭議。很多人覺得作為台灣人的歐弟,如何能夠達到岳雲鵬的高度,二是台灣人說相聲應該是怎樣的感受。

以上兩條新聞,可以結合著看,正好是正反兩個方向。首先是清理門戶,相聲作為傳統藝術,有其傳承有序的行規,德雲社十大班規第一條赫然便是“不准欺師滅祖”,說明德雲社門規森嚴。當年“逢難”之時,或許倉皇,未能在第一時間打掃門庭,如今德雲社家大業大,執掌相聲界商演及業內輿論之牛耳久矣,騰出手來肅靖“宵小”,也在情理之中。十年之前,郭德綱率領德雲社得令之人在北京衛視《星夜故事秀》節目中大展宏圖,各方均是受益匪淺。忽然之間,郭德綱走背字,相聲門內外多有落井下石者,德雲社門徒自然有人翻出門牆,或有惡聲相隨。郭德綱和於謙、高峰苦苦支撐,先是訓徒岳雲鵬、孫越來奔,更有開山大弟子岳雲達回歸,郭麒麟拜師於謙杠上開花,苦盡甘來其樂融融。德雲社(中國相聲大會)二十周年之際,岳雲鵬加冕“歡樂喜劇人”冠軍。年方弱冠的小岳岳才接觸相聲,眾人皆以為資質愚鈍,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機遇總是給予有准備的人,在無數心靈雞湯的解讀下,觀眾再一次為郭德綱的本領、德雲社的氛圍所折服。至於“口盟弟子”歐弟,能否真正做到如岳雲鵬,其實更多是個人與歷史的造化,隻要他能夠把相聲說得業內認可,即使最初只是節目“內容”,也無傷大雅。

至於有些人覺得台灣人說相聲有些怪,其實是小小的成見。1940年代末期,隨“國軍康樂總隊”(文工團)撤退到台灣的吳兆南和魏龍豪,即使無師承,可是憑借對於北平的鄉土記憶,加上憑空想象和就地取材,生生在台灣為傳統相聲開枝散葉。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相聲在賴聲川、李立群、金士杰等主創的舞台劇團“表演工作坊”突然綻開奇異而犀利的花朵,《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系列和《台灣怪譚》為全世界華人觀眾奉獻了別具一格的況味。而馮翊綱、宋少卿等人創立的相聲瓦舍,以其對相聲藝術的結構做革新聞名。三十年來的台灣相聲,對社會現象的亂進行了足夠有趣的冷嘲熱諷。歐弟作為台灣藝人,相信也會有所觀看,德雲社的劇場相聲幽默建立在傳統段子與現代搬演之中,郭德綱與歐弟的師徒,看起來也還是有相當的想象空間。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