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搜狗違反新規被立案調查 涉未經審查發布廣告

2016年09月02日11: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三家醫院、百度搜狗被立案調查

9月1日起施行的 《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推銷商品或服務的付費搜索廣告屬於互聯網廣告,這條規定被普遍認為是給“競價排名”戴上了緊箍咒。

記者昨天從上海市工商局獲悉,由於付費將不具備母嬰保健技術資格醫院的醫療廣告頂至前列,上海工商部門對上海南浦婦科醫院、安平醫院等廣告主涉嫌違法廣告行為,以及百度搜索、搜狗搜索等廣告發布者涉嫌未盡審查義務行為,將一並進行立案調查。這也是上海首例違反 《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的案例。

無資質卻做“人流”廣告

昨天上午,上海市工商局監管人員以“人流”或“人工流產”作為關鍵字,在百度、搜狗、360等3個搜索引擎進行搜索。

在百度跳轉出的搜索結果頁面的上端,顯示有“上海南浦婦科醫院”、“上海安平醫院”、“上海徐浦中醫院婦科”的相關廣告,點擊鏈接后,就跳轉到了相關醫療機構的頁面﹔在搜狗跳轉出的搜索結果頁面的上端,則顯示有“上海徐浦中醫院”的相關廣告,點擊鏈接后,同樣跳轉到了相關醫療機構的頁面。監管人員立即進行了截屏取証。

工商監管人員表示,《辦法》明確規定:工商部門對互聯網廣告的技術監測記錄資料,可以作為對違法廣告實施行政處罰的電子數據証據。這給工商部門查處違法的互聯網廣告帶來很大便利,具有很強的實際操作性。

隨后,監管人員經過核實發現:上海安平醫院、上海南浦婦科醫院、上海徐浦中醫院都不具備母嬰保健技術資格。

百度等涉嫌未盡審查義務

據介紹,搜索引擎將發布違法醫療廣告的醫院頂至前列的做法,涉嫌違反廣告法和《辦法》。根據廣告法、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等規定,發布醫療廣告應該事先由衛生行政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出証。對於上述不具備資格的醫療機構,衛生部門不會允許其發布含有“人流”字樣的廣告內容。因此,搜狗、百度等搜索引擎發布這些廣告,涉嫌未盡審查義務。

據悉,作為互聯網廣告的發布者,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涉嫌未經審查發布廣告,已被上海市工商局立案調查。同時,上海安平醫院、上海南浦婦科醫院、上海徐浦中醫院等廣告主涉嫌違法廣告行為,也被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管轄權放開方便異地監管

工商部門之所以能夠大規模地對互聯網廣告,尤其是競價排名開展調查和整治,主要是因為《辦法》對此進行了明確規定,將管轄權放開,便於異地監管。

“過去對競價排名是否屬於廣告,各地監管部門看法不一。即使認定其為廣告,有涉嫌違法的行為,也常因為管轄權等問題難以及時查處。”上海市工商局廣告處副處長李華說,此次《辦法》對競價排名的性質進行了明確規制,並擴大了管轄范圍,明確“廣告主所在地、廣告經營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先行發現違法線索或者收到投訴、舉報的,也可以進行管轄”,這意味著,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和廣告發布者這三者,任意一方所在地的監管部門,均對其違法行為有管轄權,這大大加快了對互聯網廣告違法行為的查處速度。

上海市工商部門表示,在付費搜索排名廣告宣傳中,比較容易發生虛假、誤導廣告行為的,包括維修、醫療、旅游、搬場、教育培訓、出國留學中介等領域,下一個階段將圍繞對消費者日常生活、學習有重大影響的領域開展關鍵詞的排摸、搜索,依法查處侵犯消費者利益的違法廣告。(記者 李曉明)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