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搜狗及三家醫院被立案 涉嫌未審查發醫療廣告

2016年09月04日07:1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搜狗及三家醫院被立案

  海澱工商查處本市首例違反《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案  

  昨日,記者從海澱工商分局獲悉,因涉嫌在搜索引擎中發布違法廣告,海澱工商分局對北京寶島婦產醫院、京科肝泰醫院、北京龍城醫院以及百度、搜狗引擎進行立案調查。這也是北京首例違反《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的案例。

  《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明確規定,推銷商品或服務的付費搜索廣告屬於互聯網廣告。這條規定也被普遍認為是給“競價排名”戴上了“緊箍”。

  據悉,此前,海澱工商分局稽查大隊對轄區內的互聯網公司進行了指導,尤其針對百度、搜狗等大型搜索引擎進行了特別強調,要求“商業推廣”搜索信息要明確標識為“廣告”。此次巡查,稽查大隊執法人員對網民熱議的醫療行業進行了著重檢查。執法人員使用百度、搜狗搜索平台對200余家醫療單位進行了網上巡查時,發現“廣告”標識已經取代原來的“商業推廣”。但是,當執法人員輸入醫院名稱時,仍有部分醫院在搜索引擎中的“廣告”部位出現含有絕對化用語、未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等內容的廣告。比如寶島婦產醫院稱引進台灣“頂級”團隊﹔京科肝泰醫院自稱“90%的肝病患者前來醫院就診”﹔龍城醫院則自稱是“北京海澱最好的婦科醫院”。

  執法人員指出,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發布上述醫療廣告,涉嫌未盡審查義務。海澱工商分局稽查大隊已對涉嫌違法內容進行了取証,對涉案單位進行立案調查。

  對此,搜狗昨日回應稱,自9月1日《辦法》出台以來,搜狗便將“商業推廣”標識替換為“廣告”標識,並與自然搜索結果進行了明顯區分。同時搜狗一直進行嚴格的資質把關以及物料審核,並對內容進行實時監督,發現不合規內容及時下線。(記者 陳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