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曹雲金微博斥郭德綱"七宗罪" 憶拜師學藝辛酸經歷

2016年09月06日06: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曹雲金斥郭德綱"七宗罪" 經紀人:郭所作所為太過分

資料圖:曹雲金發表長文。(曹雲金微博截圖)

  中新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 李萌)8月31日,郭德綱在微博發布了一份《德雲社家譜》,但其徒弟曹雲金、何雲偉並未出現在雲字輩的名單中。5日,曹雲金在微博發表題為《是時候了,也該做個了結了。》的長文章,不僅回憶了早年拜師學藝時的辛酸經歷,更是細數郭德綱“七宗罪”。

  對此,中新網記者獨家聯系了曹雲金經紀人王女士,她認為郭德綱的所作所為非常過分,“看到喜歡曹雲金卻又不了解真相的粉絲依然在堅持維護他,其實我們也挺心疼的,所以決定發表這篇文章,澄清多年來的一些事情”。同時,她也表示,曹雲金與一些離開德雲社的人偶有聯系,“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再提當年那些傷心事了”。

資料圖:郭德綱晒出德雲社家譜。(郭德綱微博截圖)

  “一宗罪”:借拜師之名行賺錢之事

  曹雲金在文章裡提到了2002年隻身來到北京的情景,他透露當時向郭德綱繳納了8000元學費,對方開具發票后正式開始了學徒生活,“每月還要交500飯費,500生活費”。而據其所述,當時郭德綱生活拮據,曹雲金在3年中都是干著洗衣服、做飯、養狗、沏茶、買菜、做家務等事度過的。

  2003年,曹雲金被郭德綱趕出家門,無家可歸的他甚至曾經在公園長椅上過夜。半年后,郭德綱搬家因付不起每個月1500元的房租,邀請曹雲金合租,但最后因瑣事再次將其趕走。

  除此之外,曹雲金還提起拜師時郭德綱多收費的問題,“學藝三年,期間拜師,你從我的‘姐夫’變成我師父,你說我和何雲偉,每個人要交3000塊拜師費,這是規矩。后來你覺得3000要少了,琢磨這事兒還能賺錢,你讓我和何雲偉,統一口徑,告訴潘雲俠拜師費是5000,這樣你又能多賺2000”。

資料圖:曹雲金宣傳新片。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二宗罪”:傳道受業“因人而異”

  盡管師傅的要求十分苛刻,但曹雲金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他也坦言曾經有過委屈流淚的時刻,“我知道那時候,你不看好我,覺得這些個徒弟裡,我最不可能學出個名堂來”,同時,他也寫道:郭德綱教何雲偉念《口吐蓮花》時不允許曹雲金旁聽,“你們進屋關門,我一個人坐在客廳沙發掉眼淚,我跟我自己說:‘沒關系,你自己好好學,以后你說的比誰都好,他終究會高看你一眼。’”

資料圖:曹雲金。(曹雲金微博截圖)

  “三宗罪”:阻止徒弟個人發展

  郭德綱不僅在教徒弟方面會有所區別,在徒弟發展道路上也要介入。據曹雲金回憶,2006年參加央視相聲大賽時被郭德綱要求退賽,“你說:‘沒有為什麼,我讓你退,你就得退。’”這件事當時還曾讓其師爺侯耀文大發雷霆。

  2014年,郭德綱更是被指借前一年合作的經驗威脅春晚劇組,“有我沒他,有他沒我”。此外,更在與某網絡平台合作的3年終,要求對方不得推廣曹雲金。

  對於郭德綱的做法,曹雲金在文中分析稱,“一方面我不再給你賺錢了,另一方面你也要做給還留在你那裡的徒弟們看,離開我,誰都沒有好下場,你有太多的手段,你要殺一儆百”。

  然而,郭德綱曾在節目中回應過岳雲鵬人氣超過自己的提問,“有一句老話,青出於綠而正於藍,教徒弟為的什麼,你得比我強,一輩比一輩差就沒意思了”。

資料圖:曹雲金曾為客串的電影宣傳造勢。 主辦方供圖

  “四宗罪”:克扣酬勞拍戲不給錢

  除了學費和生活費外,曹雲金還提到了與錢有關的另一件事,甚至曾經為了保証收入,多地往返隻為得到一場演出150塊的工資。

  “零九年拍《三笑才子佳人》,上海拍攝近兩個月,也是分文沒給,這回連演出費都沒的(得)賺了,就這麼零收入生扛了過來”。

  對此,曹雲金發問:“你總說你在錢上沒虧欠過任何人,拍戲沒錢,是因為片子沒賣,所以不能給我片酬。后來片子播了,影片也上映了,這筆錢也沒補還給我,這就是你對誰都毫無虧欠,是這樣麼?”

資料圖:李菁晒工作照。(李菁微博截圖)

  “五宗罪”:罵前輩、罵徒弟、罵逝者

  曹雲金表示,郭德綱對很多不滿意的人和事都會採取謾罵的形式解決,試圖借此控制輿論。

  “你先罵授業恩師楊志剛,捏造人家挪用公款,后來你轉拜相聲名家侯耀文,又罵李金斗、再罵姜昆、罵馮鞏,幾乎把中國聲界罵遍了,你說相聲圈裡沒有一個好人。”

  “你罵我、罵劉雲天,罵何雲偉、罵李菁、罵徐德亮、罵王文林、罵曾經無私支持你的張德武,后來你干脆也不點名了,就是指桑罵槐,含沙射影,隻要離開你的,無一幸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電視台台長王曉東2013年離世時,郭德綱曾公開為其貼紅喜字、寫打油詩。逞一時口舌之快的他卻因觸碰網友情感底線,迅速被圍攻。

  曹雲金總結稱,“你以弱者之姿,行敢言之態,收獲著他們對你的支持和愛護,所以輕易地,你也煽動了他們”。

  對此,李菁對記者表示不願再提當年的事情,同時也感嘆曹雲金這幾年來十分不易。而何雲偉工作人員則未接聽電話。

資料圖:曹雲金長文中曝光與師娘短信記錄。(曹雲金微博截圖)

  “六宗罪”:欺世盜名,心口不一

  2010年,曹雲金宣布離開德雲社,郭德綱當時曾感嘆遭到徒弟背棄。但曹雲金卻在文中解釋稱:“我當時毫無離開的想法,只是對你們合同的條約心存疑慮,在與你商量,得到你允許的情況下,暫時沒有簽約”、“我當時也對你說:‘家裡任何演出,我分文不取,這是我對你的回報’”。

  然而,隨后不久曹雲金在德雲社的演出全部取消,甚至無法聯系上郭德綱。2012年底,郭德綱在某活動中直言無法評價曹雲金:“他走了三年,我沒有收到過任何一個短信,也沒見過人。”但曹雲金卻晒出了期間與其師娘的短信記錄。

  同時,曹雲金還稱曾遭到郭德綱小舅子王俁欽詬陷,“他的書裡滿紙胡言,肆意污蔑我的人品,抹黑離開的所有人,連張文順先生創始人的身份都在他書裡被矢口否認”。對此,李菁稱郭德綱讓小舅子著書撰寫德雲社歷史的行為非常不嚴肅。而曹雲金經紀人也對此持同樣態度。

資料圖:曹雲金晒工作照。(曹雲金微博截圖)

  “七宗罪”:無情無義,不念師徒情分

  文章中,曹雲金敘述了與郭德綱學藝期間諸多往事的同時,也感嘆面對如今的局面傷透了心。

  “二零一三年初,你登上以前誓死不上的央視春晚,之前審查節目的某天,在央視門口,我與你不期而遇,我想,可能注定,我和你有這一面之緣,面對面說句話,還能跟以前一樣,要說我和你之間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仇和怨。當時我和劉雲天只是想上前問候寒暄,你卻在眼看著我們走來的一剎那,立刻轉身上車,把車門一關,隔絕了我們”、“我都傷透了”。

  對於曹雲金的爆料,經紀人王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澄清不是希望引發雙方開戰,而是希望事情到此有個結束。未來也不會再對郭德綱示好,至於聽雲軒和德雲社會否展開競爭,她則稱會看市場選擇。(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