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喜劇綜藝用什麼留住"宋丹丹" 有錢有明星搞不起來

2016年09月08日06: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劇綜藝,用什麼留住“宋丹丹”?

  自言一時沖動才參加喜劇節目,第一季播完后卻又“變卦”要繼續走下去,是什麼原因讓喜劇導師宋丹丹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在綜藝節目《笑傲江湖》的背后,有哪些鮮為人知的艱難與苦澀?

  現在不僅有《笑傲江湖》,還有湖北衛視《我為喜劇狂》,北京衛視《跨界喜劇王》,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笑傲幫》,浙江衛視《喜劇總動員》也將在本周末首播……喜劇綜藝在競爭激烈的電視綜藝版圖上異軍突起,各家衛視紛紛將目光投向了這一領域,在一陣跟風之下,中國的原創喜劇節目如何擺脫“套路”,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一條血路?

  9月6日,在東方衛視“喜劇原創力量”研討會上,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保表示:“喜劇不是人人都能做好,更不是有錢就能做好……目前有些策劃、編導乃至領導以為請兩個大咖就行,不是這麼回事。”

  “沖動”過后 宋丹丹變卦了

  喜劇綜藝領域,東方衛視進入時間不算最早,但布局范圍卻是最廣。三年前,當時熒屏剛剛經歷了一波喜劇節目“大逃殺”,喜劇節目從年度20檔銳減到個位數,並未在這一輪競爭中佔得先機的東方衛視卻在此時殺入其中,推出了草根喜劇選秀節目《笑傲江湖》。總導演朱慧坦言,涉足《笑傲江湖》之前,對喜劇節目知之甚少,國內喜劇產業還遠未形成系統的產業鏈,不論是尋找選手還是培訓乃至賽后推廣都舉步維艱。“我們不知道去哪裡找喜劇人才,也不知道這些人站在舞台上,能不能讓全國觀眾笑起來,更不知道節目結束后,他們的喜劇之路能夠走多遠。”

  導師宋丹丹也並不看好這檔節目。第一季《笑傲江湖》錄制現場,她對朱慧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是一時沖動才來的,這次錄完就不來了,你們再找其他人吧。”但節目錄完,她卻“變卦”了,“這個節目挺有意思,要不我們走走看。”這一走,就走到了第三季。

  同樣面臨窘境的,還有《歡樂喜劇人》。讓“王不見王”的喜劇大咖同台PK,這個想法聽起來都有些瘋狂。更何況,每周交一個“新段子”,這簡直是比央視春晚還難,總導演施佳寧透露,“第一季的《歡樂喜劇人》沒有廣告商,我們差點就想放棄。當時廣告商不看好的是,大家不相信中國人原創的模式能夠取得成功。但最后,我們決定搏一下。”

  用600個段子

  去了解觀眾喜劇口味

  兩年之后,《笑傲江湖》、《歡樂喜劇人》已經成為喜劇綜藝的兩塊招牌,在戶外真人秀風起雲涌的當下,室內喜劇節目能有如此成績,絕非易事。“南北文化差異,男女價值觀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區別,這些都是造成喜劇在全國范疇內很難有統一標准並被共同欣賞的原因”,三年多的時間裡,朱慧和她的團隊不停地在汲取各方的經驗,企圖搭一搭“中國觀眾喜劇之脈”,“我們在《笑傲幫》播了600個段子,每一次播出都在電視機前對照最后收視率的曲線,想知道觀眾到底認為什麼東西是好笑的。”

  施佳寧則認為,地域文化引起笑點差異在所難免,但無論是《笑傲江湖》還是《歡樂喜劇人》,都要堅持“突破原來觀眾對喜劇的想象”,“用非常海派的電視制作理念和以北方為主的喜劇創作進行融合,讓《歡樂喜劇人》有北方的氣息,但也有南方的味道。”

  光有錢和“大咖”

  喜劇搞不起來

  有了招牌節目,喜劇綜藝在今年又迎來了一個小高潮,跨界、草根、明星類節目紛紛上馬,不過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保和對這種跟風並不推崇, “喜劇不是人人都能做好,更不是有錢就能做好,重點在於‘喜劇人’。但目前有些國內其他媒體的策劃、編導乃至領導都還懵懵懂懂的,以為請兩個大咖就行,不是這麼回事。”

  上海大學教授、上海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聶偉則表示, “今天原創喜劇最大的問題不是表演者,而是表演者后面的編劇,《笑傲江湖》搭建了一個喜劇人才的遴選和進階平台,而這些素人也可以成為喜劇節目的編劇。另外,雖然南方喜劇似乎走不過長江,但喜劇的編創平台不在北方而在南方,編導團隊中的海派文化對於喜劇的理解和改良其實融在了節目中。”文/本報記者 祖薇

  相關新聞

  喜劇新人收到雞年央視春晚“橄欖枝”

  東方衛視中心總監李勇介紹,《笑傲江湖》已成為央視春晚語言類節目的“輸送帶”,通過這個喜劇新人造星平台,葉逢春、馬朋的啞劇表演登上了央視猴年元宵晚會﹔劉亮、白鴿、張霜劍等也已經收到了雞年央視春晚拋出的橄欖枝。“我們會不斷推出一些新的喜劇項目,9月份有一檔《今夜百樂門》,11月還要開一檔《笑星撞地球》,明年春晚也想打造成以喜劇為主題的項目。”李勇介紹,東方衛視還將籌備喜劇網絡視頻節目、網絡直播內容以及網絡電影和喜劇類周播劇。“此外,相關的衍生產業鏈,例如喜劇類游戲、培訓等也已經提上議程。”(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