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鎮偉解讀《大話西游3》:觀眾不需要第二個周星馳

2016年09月08日07:5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不需要第二個周星馳”

  《大話西游3》劇照。 資料圖片

  劉鎮偉編導的“大話”系列終結篇《大話西游3》,作為《大話西游》遲到20年的續集,將在9月14日中秋檔上映。其實當年劉鎮偉拍完《大聖娶親》后,並沒有拍下一部的打算,但后來發現外界對前兩部賦予了太多的解讀,很多解讀是劉鎮偉也沒想到的。思想的碰撞讓劉鎮偉意識到當初他給“大話”挖了不少坑,他想把這些坑給填上,“給觀眾一個交代”。

  自《大話西游3》宣布立項后就非議不斷。影迷認為這是打著懷舊招牌賺電影票錢,也有人認為經典難以超越,當然,更多人把矛頭放在演員陣容上面。因為在觀眾心裡,周星馳就是至尊寶。“我不是要超越什麼,只是想把空白的地方說清楚。”劉鎮偉在北京接受南方日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說,拍攝前他就調整好了自己的心理狀態,不讓經典二字給自己壓力。

  南方日報:你說已經把“大話”的包袱放下了,所謂的包袱指的是什麼?

  劉鎮偉:是經典二字給我的壓力。當初我跟周星馳沒想過把“大話”拍成經典,是人家把“經典”的光環放在我們頭上的。結果發現我變成了孫悟空,你們(觀眾)全變成唐三藏了。我告訴自己,要摘下緊箍圈,把包袱放下,不管你們說什麼,反正我就是拍一部戲,把空白的地方填滿了,給你們欣賞。

  畢竟20年來觀眾反復喝一杯茶,現在我弄一杯同一品種的新茶,而且喝完之后不會哭,會很舒服很開心,感人的地方還是感人,想笑的時候還會笑,關鍵故事也講圓了。當然觀眾可以選擇停留在“遺憾美”的結局上,但多一個選擇不是很好嗎?

  20年前拍“大話”時也是罵聲一片,后來我想明白了,因為它打破了千百年來大家的常規思維,觀眾有一個包袱,當發現從另一個角度講《西游記》,他們放不下這個包袱。但為什麼后來《大話西游》又被視為經典了?因為觀眾把包袱放下了。他們開始欣賞這個戲,覺得好。

  如今我又拍第三部,結果看過前兩部的人全拿著前兩部的包袱說話,局面又變回20年前了。我作為導演已經把包袱放下了,也希望觀眾找回20年前的那種勇敢。如果發現我泡的這杯新茶的味道還是那麼熟悉,你心裡放鬆了,我就成功了。對我來說,《大話西游3》不需要成為經典,因為“經典”這個評價已經送給前兩部了。

  南方日報:“大話”系列走的是解構經典的路子,但對此也有不同聲音,像六小齡童就對“惡搞”西游的現象提出批評,認為是“糟蹋經典”。

  劉鎮偉:我認為六小齡童老師提出這樣的觀點很正常,不必介懷。電影創作應該是多維度的,像他這樣的觀點在20年前尤其多,但在我看來隻有打破傳統思維,電影創作才能有創新,才能慢慢接觸新的東西。但在改編的時候我有一種東西沒有打破,即《西游記》的價值觀和道德觀,邪不能勝正這一點一定要保留。

  南方日報:怎麼說服韓庚來演至尊寶的?網劇版的“大話”近日也在寧夏開拍,黃子韜演至尊寶。你認為韓庚、黃子韜和周星馳身上有哪些共通的地方?

  劉鎮偉:首先我告訴韓庚,經典電影不止一個《大話西游》,在西方有“007”“蝙蝠俠”“超人”,你看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演員,每個人都演得非常好,所以你還怕什麼。第二,我強調,演至尊寶時千萬別模仿周星馳,一模仿你就失敗了。周星馳是獨一無二的,觀眾不需要第二個周星馳。他聽明白了。

  從外形來看我都覺得非常合適,都很高挑,輪廓分明。至尊寶比較狡猾,愛耍小聰明,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把局面攪成一鍋粥。至尊寶還有個特性是浪子,從來不專一,修煉之后才變成懂愛的男人,但那個時候已經追悔莫及。

  記者手記

  “菩提老祖”不再怕被罵

  讓·雷諾曾說,他非常反感別人跟他聊《這個殺手不太冷》,他說就像跑了一萬米,你卻老和他聊前面100米的事情,就像后面的工作都被抹殺了。劉鎮偉遭遇的也是相似的處境。很多人熟知劉鎮偉是從《大話西游》開始的,從此“大話”的標簽和他這個“菩提老祖”如影隨形。

  “大話”系列讓劉鎮偉感受到娛樂圈風雲變幻。《大話西游》剛推出就被罵得一塌糊涂,他遠走他鄉,一去數年。然而,從不被理解到被奉為經典,也僅僅過了3年。他本人也被封上后現代解構藝術大師的稱號。回想《大話西游》后的出走,劉鎮偉說是他受外界意見影響最大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回歸電影圈后,劉鎮偉在盡力挖掘著自己能發揮的空間,亦無法阻止觀眾對他總是在出產爛片、一直在消費“大話”的冷嘲熱諷。

  不過和當年面對質疑就絕然告別影壇相比,劉鎮偉今天的處理輕鬆自如多了:“美國有個導演還一生都在拍《星球大戰》呢!”如今的他學會了網絡時代的生存技能之一,即建立一套心理防御機制,再遇到被質疑的情況能依舊談笑風生。“我這個人比較隨意。不會為別人而生活,別人說著,我會聽著留意著,但不會因為他們說的事情影響到我。”劉鎮偉這麼說。

  他在意的是,拍電影過程中的滿足感和愉悅感。回到《大話西游3》本身,他說這是他電影生涯裡拍得最開心的戲。開工第一天,劇組所有年輕人都說看過“大話”,見到劉鎮偉,他們都是“哇!菩提老祖來了!”的表情。這不是每個導演都能有的體驗。拍攝時不斷有個念頭在他腦中回蕩,“我很想告訴周星馳和朱茵,新一代的演員在拍你們的戲,你們應該像我一樣開心吧?”

  也有讓劉鎮偉動容的瞬間。第三部的男女主角都換了,唯獨莫文蔚繼續飾演白晶晶。電影開場,500年后的紫霞用月光寶盒穿越回500年前,發現至尊寶回去要找的人不是自己,而是白晶晶。20年前的這場戲隻有周星馳在鏡頭裡,20年后面對鏡頭的,隻剩莫文蔚。拍這場戲時眼淚在莫文蔚眼裡打轉,喊“卡”的時候她抱頭痛哭,哭得很厲害。

  從這個角度,劉鎮偉覺得這部戲背后承載了太多的輪回。這種車輪回轉的感覺不僅莫文蔚有,劉鎮偉有,或許觀眾也有。(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劉長欣)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