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9期

親密新聞:一種有溫度的新聞

以“羅娭毑賣報”報道為例

陳琳
2016年09月09日13:4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湖南多家媒體報道的“羅娭毑烈日下賣報”的報道,情動長沙,社會反響強烈,這是一種名為親密新聞的新的新聞形式。它是對中國轉型社會需要有溫度的新聞的回應。操作親密新聞要選擇討人喜歡的主人公﹔講好故事﹔詮釋人性,探索人物的感情世界。

關鍵詞:親密新聞﹔有溫度新聞﹔操作方法

近來,湖南多家媒體報道的“羅娭毑烈日下賣報”的新聞,牽動著長沙千萬人的心。這個連續報道使人聯想到國外倡導的親密新聞,值得我們研究探討。

一、“羅娭毑賣報”的報道情動長沙

長沙市涂新社區79歲的羅娭毑,在長沙東塘立交橋烈日中賣報,並寒來暑往堅持20多年。偌大年紀的羅娭毑有兩個患有精神病的兒子不能工作,不能自食其力,雖然有社會救助,但兩個兒子要吃藥治病,老人不得不賣報以彌補家庭的開支,以她瘦弱衰老的肩膀扛起這個家。

今年7月底8月初,湖南多家媒體報道后,老人被全城人牽挂。一位黃姓女士說,老人和我奶奶差不多大,看著心酸。她看到老人手中未賣完的報紙,便拿200元買下。許多愛心人士都來看望羅娭毑,給她家送去米、面、油、水果等生活用品。一位餐館老板聽說羅娭毑中午還要趕回家為兒子做飯,決定每天免費供應她家午飯。短短兩三天就有30多批愛心人士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7月31日,湖南省四葉草慈善基金會志願者和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醫師為羅娭毑兩個兒子看病檢查。四葉草基金會表示願意承擔治療和住院的相關費用。8月5日長沙市天心區民政局表示,已協調好長沙市第一和第三福利院,歡迎羅娭毑及兩個兒子隨時入住。

二、社會需要有溫度的親密新聞

親密新聞雖然是國外最先提出來的,但它的意涵與我們提出的做有溫度的新聞的意涵不謀而合,從“羅娭毑賣報”的報道,我們看到了親密新聞回應社會關切並受到社會的歡迎。

1.親密新聞概念的提出與羅娭毑賣報的報道

個人主義的價值觀,讓西方社會人與人之間隔閡冷漠,人性冷酷,世態炎涼。一切皆以經濟利益來考量,父子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同學之間皆是如此。面對這個缺乏溫情的社會,美國學者沃爾特•哈林頓提出“親密新聞”的概念。他說:“要多報道普通人,把重心放到面對日常生活挑戰的普通人”。驅動親密新聞的問題,最簡單的形式是:“人怎麼生活,他們看重什麼價值?”①

筆者理解的親密新聞是:真實敘述普通百姓面對日常生活挑戰,表現出的不屈不撓的人性力量和人格魅力的報道。這種報道主要訴諸情感,讓人感到親切並能引起人們強烈的共鳴。

親密新聞可歸屬於我國的民生新聞,而且是對民生新聞的深化。以往的民生新聞偏重於為民解困的報道,而親密新聞則是民生新聞中呈現百姓生存狀態和生活狀態的報道,而且突出報道那些善良和重情重義的人。

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老人羅娭毑,卻面對自己已經年邁,而兩個兒子患病不能自理的巨大挑戰。她沒有屈服,她沒有放棄,她要用自己的勤勞與命運抗爭,她看重的是親情,與兩個病兒難以割舍的母子之情。“羅娭毑賣報”的報道就是名符其實的親密新聞。

2.轉型中國呼喚有溫度的新聞

當今正值中國社會轉型期,改革向縱深發展,社會利益格局不斷調整,各種矛盾叢生,人們焦慮,社會情緒躁動不安。這時,急需大眾傳媒為國民調整心態,舒緩情緒,安撫人心。衰減負面東西,強化正能量,引導社會情緒,呼喚有溫度的報道。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有溫度的新聞有多種,這裡列舉三種,第一種是能激勵人奮發向上,勇往直前,努力工作,無私奉獻的報道﹔第二種是釋放愛心,傳導溫暖,向有困難的人伸出援手,熱心救助需要幫助的人的報道﹔第三種呈現普通人不向生活挑戰低頭,表現出他們的人性美和人格魅力的報道。先進典型人物報道和勵志報道屬第一種﹔志願者事跡報道和救助報道屬於第二種﹔親密新聞自然屬於第三種。親密新聞傳遞著人間的溫暖。當然不止這三種,凡是能給人正能量的報道都是有溫度的報道。

3.社會治理現代化需要有溫度的親密新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新理念,第一次用“社會治理”替代“社會管理”。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注重運用法治方式,實行多元主體共同治理。”這表明,在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中,除了政府以外,多元行動者要進行合作管理,也就是說治理是一個由多元主體與政府共同擔責的手段。多中心,網絡化,合作管理,被認為是治理概念的核心。②

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共事務需要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很多,多元主體治理能調動社會參與治理的積極性。比如社會福利的問題,我國社會福利的覆蓋雖然逐年提升,但畢竟財力有限。像羅娭毑一家面臨的困境,通過媒體報道引起社會關注,愛心人士獻愛心,慈善機構和醫院攜手救治,民政部門、社會福利院隨時接納。多元主體的積極參與,使羅娭毑一家走出困境。親密新聞正回應了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需求。

三、親密新聞的操作方法

親密新聞雖是有溫度的新聞的一種,但它又有自己的特點。先進典型的報道偏重於工作上的敬業和奉獻,好人好事報道側重於助人為樂,為人解困﹔而親密新聞則側重日常生活中對待人生挑戰的態度和人生價值的追求。那麼,親密新聞有別於其他報道的操作方法要關注以下幾點。

1.主人公的選擇:要討人喜歡的正面人物

親密新聞的倡導者杰克•哈特認為,主人公要討人喜歡,不是不能寫壞人,但主人公要另選他人。一個自戀狂殺了自己的孩子,新手或許就揭黑,老記者寫的主人公卻是檢察官,把殺人犯送進監獄,還和妻子收養了對方的兩個孩子。你說這主人公討不討人喜歡?為何壞人不能當主人公,因為反社會者不會教我們如何生活,廣大讀者不可能產生共鳴。③

討人喜歡的人標准不一,最主要的是他應是人們日常生活可以效仿的標杆,可親可敬,面對生活的困難不妥協,勇於擔當,是個生活的強者。當然他應當性格開朗,有一顆善良的心,如此種種。羅娭毑正是這麼一個可愛的人。

2.講好故事:敘述不尋常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隻有那種歷經坎坷,具有不尋常人生經歷的人的故事才能動人心弦,感人肺腑。親密新聞是從普通人身上發掘不尋常,回答亞裡士多德提出的古老問題:人應該如何度過他的一生?④不尋常的經歷才是故事的素材,才能成為新聞。

羅娭毑是個普通老人,她的不尋常處就是本應安度晚年的她,卻在79歲高齡時還得為兒子的生活勞累奔波。

講好故事,一是不能編造,不能發揮想象,這個故事隻能是非虛構的故事。二是細節刻劃很重要,比如羅娭毑滿是滄桑的臉,烈日下瘦小的身材等。三是敘述語言要朴實無華,多用平實的語言,少用形容詞。

3.詮釋人性:探索人物的感情世界

人性是什麼?有若干不同的解釋版本。李澤厚先生的解釋既深刻又通俗易懂。他說,人性即人之所以為人:人活著→如何活→為什麼活。⑤張立偉研究員則有個進一步的詮釋:“人活著”是生理事實,“為什麼活”有各種思想學說,宗教教義或社會要求,而中間的“如何活”,我看正是新聞的天地。⑥這就是說,專門表現普通人生活的親密新聞,重點要敘述主人公如何生活,以及他生活的追求,生活的意義。

既然人性包含著人如何活,那麼人如何活就體現了人性。人性有善惡之分,親密新聞應當表現的是善,要通過主人公如何生活來詮釋善,善又連著愛。因此親密新聞又要探尋主人公愛的情感世界。“羅娭毑賣報”的報道,正是表現了她人性的至善,她的偉大的母愛。至善至美,大愛無疆,受眾感動的就在於此。

親密新聞,因為偏重於人性善和愛的表達,讓報道的主人公走近受眾,受眾感到親密,感到親近。它不失為當前媒體應當關注和倡導的一種新聞表達形式。

注釋:

①[美]馬克•克雷默,溫迪•考爾編.哈佛非虛構寫作課:怎樣講好一個故事[M].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2015:280-281.

朱春陽.我國需要什麼樣的新型主流媒體[J].新聞與寫作,2016(04).

③[美]杰克•哈特.故事技巧:敘事性非虛構文學寫作指南[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8.

④⑥張立偉.從深度報道到集成報道——去碎片化的主流新聞范式[J].新聞記者,2016(07).

⑤李澤厚.實用理性與樂感文化[M].北京:三聯書店,2005:244-245.

(作者單位:湘潭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