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8月下

媒介融合趨勢下智能硬件技術對新聞業影響探析

白鵬飛
2016年09月12日11:12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8月下

摘要:在智能硬件技術日漸普及的時代,互聯網與其的結合已經造就了另一場傳播技術的革命。憑借著優秀的渠道和精准化的傳播模式,這樣的組合正在對新聞業產生著更大的影響,在媒介融合的趨勢下,傳統媒體不應故步自封自我設限,而應該充分利用智能硬件技術結合自身優勢增強傳播實力。

關鍵詞:媒介融合﹔智能硬件﹔新聞業

中圖分類號:G20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CN61-1487-(2016)08-2-0035-03

麥克盧漢最著名的媒介理論可能就是他說的那句“媒介是人體的延伸”。的確,循著麥克盧漢預言的軌跡,已經邁入互聯網時代的我們,對此論斷並不難理解:無處不在的互聯網絡不僅延伸了我們的肢體,而且延伸了我們的感官乃至精神。理論上來說,通過網絡,我們能和地球上任何一個人在瞬間發生聯系,也能輕易地獲得地球另一端正在發生的新聞和信息,跟著文字、影音甚至是虛擬現實的資料互通有無。

近幾年隨著智能手機和可穿戴設備等智能硬件設備的出現,作為媒介工具的科技產品開始在設計上更加注重人性,體驗上看重“直覺化”,重視用戶與信息交互時的直接與自然感受。其實智能硬件僅僅是繼智能手機之后的一個科技概念,它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式或者對傳統設備進行改造,使其具有智能化的功能。因為在智能化之后設備的連接能力等性能將會提升。隨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環設備等進入更多人的口袋,原本作為“中介”而存在的媒介開始變成我們的虛擬“代言人”,代替我們去觸摸、去感知,個人的視聽感受能力通過網絡真正地觸控到了全世界,通過這些智能設備,我們可以在方寸之間看到大千世界,可以在瞬間就當前的變動做出反應,在此意義上的媒介也真正成為了“人體的延伸”。

造成這些“延伸”的基礎條件——技術,或者說互聯網技術的飛躍式發展正在從某種程度上重塑著新聞業的形態,媒體融合成為業界和學界的共識。舊的新聞生產方式正在面臨著新的變革與重鑄,許多傳統媒體早在多年前就開始謀劃著或者已經動手進行融媒體改革,紛紛成立依托互聯網技術的全媒體事業部。在當下的媒體融合環境下,“網站+兩微一端”模式已經成了媒體的標配。[1]無論是報社還是電視台都會依托自己內容生產上的優勢自建新聞網站以期產生影響力,而在這個智能硬件普及的時代,客戶端也成為眾媒體的角逐之地。目前各大應用商店所推出的新聞客戶端APP大概有1000多款,隨著渠道的不斷完善,優質內容缺乏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新聞客戶端內容的同質化問題十分嚴重,造成了巨大的技術和新聞資源的浪費。隨著智能硬件技術的進步,新聞業將會或者正在呈現以下態勢。

一、傳統媒體雄風不再

根據2015年7月22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5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已達5.94億。[2]其中智能設備用戶佔了很大比重。艾媒咨詢2015年4月發布的《中國智能硬件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全球的智能硬件裝機量將近80億台,如此龐大的用戶群正在對還在轉型中的傳統媒體提出新的要求,也讓傳統媒體感受到新的緊張氣氛。

(一)壟斷地位受到挑戰

在傳統的媒體環境中,訓練有素的新聞從業人員通過報紙、電台、電視台等傳播機構傳遞新聞信息。即使是在當下微博、微信公眾平台等自媒體平台非常火爆的情況下,媒體從業者以個人身份發布信息的真實性與權威性也還是會受到質疑的。從這點來看,傳統媒體的權威性與影響力還並未減弱,在信息的信度方面傳統媒體優勢仍在。然而,進入智能硬件時代,智能設備進一步普及之后,信息的記錄、發布門檻更低。每個人都可以根據當前遇到的事情便捷地發布新聞信息。如谷歌眼鏡被用於新聞採訪之后,[3]現場的情況可以從第一視角去觀察和感受,甚至當事人遇到突發新聞事件之后的個人生理數據的變化也可以作為新聞的增色劑而受到重視,這樣的報道形態在智能可穿戴設備出現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傳統媒體時代,媒體的傳播形態和渠道是固定的,信息的傳播者與接受者之間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拋開制度限制因素不談,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能力一直是其優勢。在筆者看來優質內容是決定媒體成敗的關鍵,無論渠道做得多好沒有優質內容的媒體是很難吸引受眾眼球的。但是目前很大一部分傳統媒體在轉型的路上走錯了路,隻看重渠道的建設卻忽視了建設渠道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讓自己優質的內容有更大的影響力,可能這就是“走得太遠卻忘了為什麼出發”。在傳統媒體優勢不再的態勢下,傳統媒體時代傳播者的壟斷特權正在被新興的智能設備與互聯網組合消解,主流媒體的話語權壁壘正在被突破。

(二)盈利模式受到沖擊

在媒介融合時代最值得關注的一點就是盈利模式的問題,因為自媒介融合這個問題提出伊始,資金問題就一直是制約各大媒體融合與轉型的瓶頸。在傳統媒體佔統治地位的時代,廣告收入是其重要來源。智能穿戴設備將使傳統媒體賴以生存的廣告收入發生很大的變化。傳統媒體的廣告市場份額持續下滑,特別是平面媒體的廣告經營出現嚴重的壓力。報紙雜志的廣告經營一般依靠其發行量,可是發行量造假在業界卻是公開的秘密。長此以往平面媒體的廣告額受到影響,對廣告主來說,花更少的錢得到更大的廣告力度與效益當然是無可厚非的。在網絡時代,智能硬件的發展正在對以前的傳統媒體盈利模式進行洗牌。

基於智能硬件技術的智能穿戴設備其核心發展方向是通過收集、存儲個人非結構化數據,通過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對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得出用戶的使用消費、需求特點,然后根據具體情況友好地與用戶進行精確廣告傳播,這樣將大大提高廣告導入消費的價值,將深受廣告投放者的喜愛。智能穿戴設備的出現,將廣告模式由傳統媒體大眾廣告轉向智能設備的精確廣告,對傳統媒體構成了嚴峻的挑戰。像各種智能手表和手環,在小小的顯示屏上推送精致的廣告通常會吸引很高的點擊率與關注度。從形式到內容的全面超越讓傳統媒體在廣告額和盈利模式上又多一重壓力。

二、對媒體人提出新的要求

傳統媒體作為內容生產者在過去一直擔任著從生產到傳播的重要角色,雖然其面臨著像前文所說的種種問題和挑戰,但是在筆者看來傳統媒體還是不能將智能硬件的崛起當成競爭與威脅與其對立起來。相反,應該積極學習新的傳播技術將自身的優勢延續下去,這也就是智能硬件技術的發展對媒體從業者所提的要求。

(一)觀念要改變

在傳統媒體時代,新聞從業者可能會作為唯一消息源向受眾傳遞信息,可是在“互聯網+智能硬件”時代,這種自認為專業和獨家的心態必須改變。[4]從微博時代就可以看到,現在的媒體環境已經成為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受眾的時代了。以微博為例,當通過各種運營手段將粉絲數量增長到百萬的時候,你的影響力已經能夠超越一些傳統媒體了。同樣,微信公眾平台也是這個道理,當某個企業或者個人通過運營自己的微信公眾平台並吸引足夠多的關注度的時候廣告效益也可以展開。既然能夠通過這個平台將自己的內容傳播出去,為什麼還要花錢去傳統媒體做效益很低的廣告呢?

因此,在當下的環境中,一段在新聞現場的即時視頻可能勝過任何媒體在事后做的大多數專業採訪和報道。在採集信息渠道、傳播方式都面臨全新變化的時代,媒體從業人員更應該以全新的思維方式和工作狀態投入到優質內容的採集和生產上去。同時,在受眾群體多元的情況下媒體還更要注意服務受眾,私人定制等服務內容在技術上並不是很難達到。

(二)技能需提升

可能就是從2007年第一款蘋果手機誕生起,智能手機在全球掀起了一場硬件和軟件制造的革命。一時間蘋果、三星等品牌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用戶體驗革新,讓用戶有了更大的發揮余地。而這種良好的用戶體驗是建立在優秀的軟硬件研發團隊的創新能力基礎上的,而且這種創新更重要的是一種觀念的創新。

智能硬件技術的進步並用於新聞採編上是需要採編人員有著良好的應用技能的。在傳統媒體時代採訪和編輯一般都是有著明確的分工的,而這種分工直接造成了新聞時效性的損失。有了智能硬件技術支持的採訪變成採編一體,其採編一體者也就是現在所稱的全媒體記者。陝西衛視都市青春頻道就有4G記者這樣的崗位,專門負責用4G設備進行現場報道。這樣的設備大小類似於普通的雙肩包,內裝主機。在現場記者可以通過有線或者無線將攝像機與主機進行連接並進行報道,畫面實時傳輸,時效性很高。而且,與之配套的還有新媒體平台的后台編輯,他們將記者用手機或者別的設備傳輸的現場照片或段視頻進行剪輯之后在新媒體平台進行傳輸。與之相同的還有華商網的全媒體事業部,都是用這樣的方法讓新聞真正成為新聞,雖然這種形式還有很多缺陷和不足,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智能硬件時代新聞從業者的技術素質與技能應該得到提升。

(三)對用戶體驗的革新

正如美國南加州大學傳播學教授羅伯特•埃爾南德斯所言,在面對媒體融合與轉型的時代,不能把傳統媒體上的內容搬到新的設備和平台上去,而應該有用戶觀念來優化用戶體驗。[5]可能傳統媒體時代在傳播者的觀念中並沒有用戶這樣的概念,同時也就不會顧及到用戶體驗。而在網絡與新媒體時代,用戶體驗卻是十分重要的,有時候甚至關系到媒體的興衰。同樣是新聞客戶端,用戶大都會選擇排版精美、內容優質的進行下載與使用,相形之下,那些制作粗糙的新聞客戶端正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

當下智能硬件技術尤其是可穿戴設備技術發展很快,以現在比較流行的蘋果手表為代表的微型屏可穿戴設備對媒體人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微型的屏幕上不適宜展示過多的文字和圖片,所以新聞報道的呈現方式是以卡片的形式,這種格式使用戶能夠更快地掃視閱讀,有的內容不僅包含一句話,還有圖片和重點摘要。在微屏幕上,媒體妥善利用視覺功能也是相當重要的。CNN等推出的蘋果手表客戶端就特別強調圖片的應用。[6]

對用戶體驗的照顧與研究其實是對媒體最極致追求的追求,也就是媒體本應該接近人本身,正如開篇所言的麥克盧漢的觀點讓媒體真正成為“人的延伸”。通過智能硬件設備可以收集到每個用戶的個人數據並進行精准分析與內容推送。讓用戶體驗更上台階的同時,也實現了媒體與用戶之間的雙贏。

三、總結

在智能硬件迅速普及,新聞業面臨挑戰的時候,傳統媒體轉型和媒介融合不應該還抱著老觀念、舊作派不放,而應該放眼長遠與當下,看到目前傳播技術的發展狀況與趨勢。雖然相比當下網絡與新媒體的發展,傳統媒體在公信力和內容深度等方面有著優勢,但是這種優勢也在面臨著消解。隻有抓住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所帶來的機遇,媒體融合才能真正實現。

在內容生產上,傳統媒體應該整合傳播渠道,擴大受眾范圍。將渠道建設放在僅次於內容生產的位置上。同時,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更應該保持,媒體人要學會利用新技術進行各種選題策劃以期提高傳播力度,增強自身影響力。可以看到,目前的技術所帶來的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傳受者之間互動的渠道更加通暢了。傳統新聞媒體應當主動提供互動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來關注和參與報道。在促進媒體充分發揮社會功能的同時也豐富傳播內容。目前的智能硬件技術正在結合互聯網技術為傳媒業帶來新的機遇,隻要傳統媒體主動轉變觀念,新的新聞業態將會形成,在資訊的獲取和內容消費上,受眾或者用戶將會得到更多的便利。

參考文獻:

[1]王易.微信營銷與運營——策略、方法、技巧與實踐[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13.

[2]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3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EB/OL].

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507/t20150722_52624.htm.

[3]張洋.智能可穿戴設備的需求與機會[J].新市場,2014(02).

[4]胡泳,張耀升.2015,媒介大融合時代的到來[J].編輯之友,2015(3).

[5]潘文軍,朱一童.可穿戴設備有可能改變新聞生產和消費的方式[J].中國傳媒科技,2015(04).

[6]陳鑫胤.可穿戴設備的未來:媒體屬性[J].中國傳媒科技,2015(4).

(作者系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