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8月下

服務部隊后勤工作大局 辦好工作指導類刊物

朱希良 周 翠 王聰聰
2016年09月12日14:13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8月下

摘要:《武警后勤》雜志作為武警部隊后勤部主管、武警后勤學院主辦的綜合性后勤理論刊物,為武警全面建設現代后勤提供理論指導和輿論支持,是雜志發揮職能作用的應有之意。近年來,《武警后勤》編輯部緊緊圍繞辦刊宗旨,始終保持正確的宣傳研究輿論導向,准確領會上級意圖,抓好后勤重點工作的宣傳研究,嚴格遵循辦刊規律,全力打造軍事后勤精品期刊,雜志綜合質量穩步提高,受到了總部首長的肯定和部隊后勤官兵的歡迎。

關鍵詞:《武警后勤》雜志﹔全面建設現代后勤﹔理論指導﹔輿論支持

中圖分類號:G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CN61-1487-(2016)08-2-0072-02

近年來,《武警后勤》雜志在主管、主辦單位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遵循黨和國家關於新聞出版工作的政策、法規,始終保持正確的宣傳輿論導向,緊緊圍繞總部后勤部黨委首長關於后勤工作的安排部署,抓好后勤重點工作的宣傳研究,全力打造軍事后勤精品期刊,圓滿完成了以雜志編輯出版為中心的各項任務,在為武警后勤建設創新發展提供理論指導和輿論支持方面發揮了工作指導類刊物應有的作用。2015年12月,武警部隊后勤部孔誠部長、詹海觀政委在編輯部上報的年終工作總結上批示,這體現了總部首長對《武警后勤》雜志的親切關懷,是對雜志堅持正確辦刊導向、穩步提升綜合質量、竭誠為部隊服務成績的充分肯定。

一、緊緊圍繞辦刊宗旨,始終保持正確的宣傳研究輿論導向

一是積極引導部隊后勤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后,編輯部先后在2012年第5期、第6期刊發《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八大獻禮》《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進建設現代后勤步伐》的評論員文章,引導部隊后勤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及時開設“后勤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欄,集中刊發部隊后勤學習貫徹黨的重要會議精神的體會及研討文章,積極引導各級后勤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切實提高引領后勤建設、指導后勤工作實踐的能力,在促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部隊后勤的貫徹落實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二是精心組織撰寫評論員文章。評論員文章是工作指導類刊物的旗幟和靈魂,精心組織撰寫、刊發評論員文章,對於指導各級后勤高屋建瓴地把握部隊工作大局,營造做好后勤工作的良好輿論環境,促進武警后勤建設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創新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幾年來,《武警后勤》雜志緊跟黨和國家及部隊建設整體發展形勢,根據黨中央、中央軍委、武警黨委重大工作部署、提倡和強調的某一思想、精神,部隊某一時期后勤工作重點或帶有傾向性的問題,總部新頒布的后勤法規政策的詮釋解讀等確定題目,研究撰寫評論員文章。寫作前全體編輯人員參與座談、討論,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由主編、副主編和有較高政策理論水平、寫作能力的同志撰寫,或約請總部機關及總隊(師)有關領導,后勤業務、理論研究方面的專家撰寫。這些評論員文章立足點高、問題抓得准、針對性強,對部隊后勤工作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使雜志始終保持了正確的輿論導向。

三是重視做好后勤先進典型宣傳。典型宣傳在唱響主旋律、引領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做好后勤先進典型宣傳始終是《武警后勤》宣傳報道的重要內容之一和雜志的一大特色。從1997年以來,編輯部堅持每期以封面人物的形式宣傳一位后勤先進典型,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在以封面人物形式對先進典型感人事跡、突出貢獻等予以簡要介紹的基礎上,專門設立“群星爭輝”“后勤群星譜”欄目,對其進行深度報道,充分展示后勤官兵特別是基層一線官兵的風採,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使后勤官兵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這幾年雜志推出的封面人物中,新疆總隊的庄仕華、寧夏總隊的孫香萍等作為后勤官兵的杰出代表先后被評為武警部隊“十大忠誠衛士”。

二、准確領會上級意圖,抓好后勤重點工作的宣傳研究

一是及時宣傳報道總部及后勤部的重要精神和大項活動。根據總部后勤部首長關於《武警后勤》雜志要增強宣傳研究工作時效性的指示精神,編輯部統籌協調、科學安排,將往年對總部和后勤部黨委擴大會議精神的宣傳從第2期調整到第1期,雖然每年第1期出刊時值寒假,但全體編輯人員始終堅持工作,趕在春節前完成雜志的編校、出版、發行任務。在雜志顯著位置安排專版,刊登總部黨委擴大會議和后勤部黨委擴大會議的圖片報道,在“本期聚焦”欄目集中刊發總部后勤部首長和二級部領導有關新年度后勤工作安排的文章,以使基層官兵從中及時了解會議精神,明確新年度后勤工作任務和上級黨委首長的要求。對於后勤年度重大工作和總部后勤的重要活動,編輯部除組織文字稿件進行宣傳報道外,還充分利用圖片直觀、視覺沖擊力強等優勢,及時安排圖片專版進行宣傳報道。以今年第1期雜志為例,本期以圖片專版的方式報道了浙江、河南總隊做好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警衛安保后勤保障工作,武警部隊召開“向后勤理論研究要保障力”學術研討會,廣東總隊嚴密組織深圳山體滑坡救援后勤保障,安徽總隊組織后勤應急保障能力檢驗評估考核等情況。圖片報道現場感強,具有較強的視覺沖擊力和感染力,大大增加了雜志的信息量和吸引力,讀者反映良好。

二是圍繞學術研究的熱點問題增設欄目。去年7月份,總部王寧司令員提出“后勤變前勤”指示要求,編輯部在深入學習探討、撰寫研究文章的基礎上,自今年第1期開始,專門開設“后勤變前勤”專題研究欄目,約請后勤戰線的有關領導、專家學者撰寫研討文章,刊登稿件20篇。總部后勤部首長提出建設“六型”后勤要求,編輯部在組織編輯學習的基礎上,從今年第2期開始,開設“六型”后勤建設研究欄目,分工一名副主編負責落實約稿工作,目前已經刊發研究文章15篇,均有效配合和促進了首長指示要求在部隊后勤的貫徹落實。

三是積極配合總部后勤機關年度重點工作開展征文活動。近幾年來,編輯部著眼提高部隊后勤學術研究整體水平,主動與武警總部后勤部有關業務部局聯系,舉辦聯合征文活動,發動部隊后勤官兵圍繞征文主題深入開展專題研究,推進了武警后勤學術研究工作持續深入發展。今年以來,編輯部就與總部后勤部財務局聯合開展“依法管財改革興財、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征文,與總部后勤部運輸局聯合開展“提高全域投送能力”征文活動,為有效地配合這些重點工作在部隊后勤的落實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三、嚴格遵循辦刊規律,全力打造軍事后勤精品期刊

一是認真落實新聞出版制度規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不斷強化編輯人員的工作責任心。落實業務學習制度,定期講評編輯人員修改稿件情況,進行業務輔導,努力提高編輯人員的業務能力。嚴格稿件三審制和編校工作程序。所有來稿必須經內勤編輯登記后,由各欄目責任編輯初審、修改,副主編二審,主編終審簽發,並上報總部后勤部主管領導審批。嚴格落實“三校一通讀”制度。每期稿件均精心組織三次校對,及時發現和消滅差錯,然后由主編、副主編通讀一遍,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每期雜志出版后,對編輯校對的差錯情況和擔任責任編輯工作的情況都逐一確認並登記留存,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追究責任,增強了編輯人員的責任心。嚴格落實保密審查責任制。每期雜志定稿后,由編輯部主任對稿件逐一進行保密審查,確認無失、泄密和敏感內容后,再進行錄入、排版、校對,杜絕了失、泄密問題的發生。

二是加強編輯業務培訓。把加強編輯業務培訓作為打造軍事后勤精品期刊的基礎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視,持之以恆抓好落實。自2002年國家建立出版專業職業資格考試制度開始,編輯部就明確要求編輯人員妥善處理工作學習的矛盾,參加培訓和考試,並報銷相關費用,目前共有5名編輯通過考試獲得從業資格証書。雜志主編藺久齡兩次參加總政治部新聞出版局組織的社科期刊主編培訓班並獲得合格証。2012年以來,先后派出編輯21人次參加總政治部組織的軍隊期刊出版人員業務培訓、中國期刊協會及咬文嚼字雜志社組織的業務培訓,達到了學習知識、開闊視野、拓展思路、交流提高的目的。

三是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編輯部與學院網絡管理中心合作建立了《武警后勤》編輯部網站,並於7月12日投入運行。網站與武警部隊綜合信息網、學院校園網均有鏈接,現設有“編輯部快訊”“圖片報道”“重點文章”“歷年目錄”等欄目,主要內容隨雜志出版情況同步更新。網站還開設了“網上投稿”系統,使作者投稿更為迅速、方便。《武警后勤》網站開通以后,注重加強維護和及時更新內容,編輯部的重要工作和雜志的發展動態及時通過網絡反映,在每期發行雜志的同時,將本期的重點文章和圖片報道同步上網,以便部隊后勤官兵及時查閱、瀏覽。同時,利用武警網接收稿件電子文本和圖片,使稿件的傳輸更為便捷、快速,不僅實現了稿件修改和圖片編排的電子化,而且大大縮短了雜志編排的周期,減少了差錯率,使雜志的質量明顯提高。

(作者單位:武警后勤學院)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