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

劉雲山:推進安全和發展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堅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同步推進 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2016年09月20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同步推進 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19日上午在武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雲山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並參觀網絡安全博覽會,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堅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同步推進,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劉雲山說,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相輔相成,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互聯網建設各方面,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讓人民群眾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要堅持以發展促安全,扎實做好補短板的工作,通過提高建設和發展水平,更好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人民群眾網絡信息合法權益。

  劉雲山強調,要把增強全民網絡安全意識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大力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加強網絡安全教育,推動形成全社會重視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要著力培育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優秀精神文化產品數字化網絡化傳播,唱響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強化對未成年人上網保護,不斷提高青少年網絡文明素養。要堅持技術引領、創新驅動,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提升網絡安全技術保障能力。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深化網絡空間治理,嚴厲打擊網絡詐騙、網絡竊密等違法犯罪活動,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劉雲山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網絡安全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切實履行領導責任,嚴格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各有關方面要各負其責,協同推進網絡安全工作。互聯網企業要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不斷強化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要加強互聯網對外交流合作,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從今年起,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於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國統一舉行。今年宣傳周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將舉行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電視知識競賽、網絡安全知識進校園等活動。(記者張曉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