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人怎麼閱讀電子書? 手機比閱讀器更受追捧

2016年09月23日07: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人怎麼閱讀電子書 手機比閱讀器更受追捧

  ★用手機閱讀的人從5%上升到了13%,用平板電腦閱讀的人從2011年的4%上升到了2016年的15%,用電子書閱讀器閱讀的人僅從7%上升到8%。

  ★為了感興趣的話題閱讀的美國人佔比84%,為了追蹤時事熱點的佔比82%,為了消遣閱讀的佔比80%,還有57%的人為了工作和學習需要而閱讀。

  皮尤研究所近日發布《2016年美國人閱讀調查報告》。報告數據源自今年3月7日至4月4日間,對1500余名美國人進行的電話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雖然使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閱讀電子書的美國人比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的多,但紙質圖書依然比電子格式的圖書更受歡迎。

  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有73%的美國人至少閱讀一本書。當人們閱讀的時候,依然會選擇紙質書多過電子書。65%的人讀過一本紙質書,28%的人讀過一本電子書,14%的人選擇聽有聲讀物。

  縱觀過去5年的數據,紙質書閱讀率從2011年的71%,下降到65%,而電子書閱讀率卻從2011年的17%上升至28%。在看電子書的讀者中,從2011年到今年,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的人數從7%上升到8%,沒有太大波動﹔使用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的人數從2011年的4%上升到2016年的15%,實現三倍增長﹔使用手機閱讀的人數從2011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13%,增長超過兩倍。報告同時顯示,手機閱讀佔據電子書閱讀人數的領先地位,特別是在那些18到29歲的年輕人和未接受大學教育的年輕人之中。

  總體來看,34%的美國人在過去一年閱讀電子書或聽有聲讀物。28%的人既閱讀紙質書也閱讀數字內容(包括電子書和有聲讀物),有38%的人隻閱讀紙質書。值得關注的是,隻有6%的人隻閱讀電子書。

  從細分人群來看,過去一年,大學生平均閱讀7本書,他們既選擇紙質書,也會購買數字內容閱讀。在18至29歲的年輕人中,80%去年閱讀至少一本書,與比他們年齡大的人群相比,這部分人群更喜歡閱讀多樣化的數字內容,他們的紙質書閱讀習慣也保持得較好,72%的人去年閱讀過一本紙質書。從性別來看,與男性讀者相比,女性讀者更傾向於閱讀紙質書。

  從閱讀終端來看,手機成為美國人電子書閱讀的重要選擇。在50歲以下的美國人中,接近五分之一的人使用手機閱讀電子書,50到64歲的人有9%使用手機閱讀,在65歲以上人群中,這一比例隻有4%。

  特別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的美國人傾向於使用智能手機閱讀電子書。數據顯示,16%的非洲裔美國人使用手機閱讀電子書,使用電腦閱讀電子書的有9%,而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的隻有4%。拉美裔美國人同樣如此,雖然使用手機閱讀的不如非洲裔美國人多,佔比為11%,但依然比使用電腦、電子書閱讀器的人要多。與之相對的是,美國白人在閱讀電子書時會選擇多樣化的終端,如13%的人使用手機,18%的人使用平板電腦,10%的人使用電子書閱讀器,11%的人使用電腦。此外,手機在未接受大學教育的年輕人中佔有相對高的使用率。大學生使用平板電腦閱讀的比例為25%,遠高於高中以下的學生的7%,電子書閱讀器的使用率分別為15%和3%,電腦的使用率分別為15%和6%。但是在手機閱讀上,這個比例差距就不那麼明顯了,分別是大學生的17%和高中生的11%。

  除了對美國人在哪種數字終端上進行閱讀之外,報告還對他們喜歡閱讀的內容(包括圖書、期刊、報紙、數字內容)進行了調查。數據顯示,84%以上的人會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進行研究性閱讀,82%的人閱讀每日發生的新聞,80%的人為了消遣而閱讀,57%的人因為工作或者學業需要而閱讀。將這組數據與2011年進行對比發現,有明顯增長的是為了特定感興趣的話題進行研究性閱讀,增長幅度達10%。

  報告還顯示,無論是年輕的還是年長的美國人都會為了消遣而閱讀,也會為了追蹤實事而閱讀,但年輕人更傾向於為了工作或學習需要而閱讀,也會因為特定感興趣的話題而進行深入的閱讀。65歲以上的美國人更傾向於為了消遣而閱讀。

  (尹琨 編譯自皮尤研究中心網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