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應用號"小程序悄然內測 要"殺死一切APP"?

2016年09月23日07: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應用號”恐難“殺死”APP

  隨時可以進入一個應用,但又不用安裝它進手機,昨日凌晨起,被業界稱為“應用號”的微信“小程序”悄然內測。

  據了解,與微信旗下訂閱號、服務號、企業號並行的“小程序”,是一種不需要下載安裝即可使用的應用,用戶掃一掃或者搜一下就可以打開應用。人們在使用時不用關心手機上是否安裝太多應用的問題,因此無需安裝卸載,可以“用完即走”。

  根據網絡上流傳的一個演示視頻,進入微信的“發現”頁面,點擊最下方的一欄后,屏幕上就出現了各種應用程序所對應的圖標。隨意點擊一個圖標,就能進入相對應的應用使用其功能。目前,小程序仍然處於內測階段。微信透露,全面開放申請后,主體類型為個人、企業、政府、媒體或其他組織的開發者,均可申請注冊小程序。

  “小程序”進入內測階段的消息一經傳出,人們的反應可謂“冰火兩重天”。“以后隻需要裝個微信,各種程序都有了,再也不用擔心我的手機內存不夠用了。”一位微信重度用戶李女士欣喜地在朋友圈發帖說道。甚至有自媒體提出,微信此舉是要“殺死一切APP”,意味著APP時代將正式走向終結。

  其實,由於APP開發、運營成本較高,自微信訂閱號、服務號推出后,市場上開發APP的熱情就有一定的降溫,一些輕量級、創業階段的企業甚至選擇隻做微信服務號、不開發獨立APP。電商專家龔文祥就提出,“以后100億以上級別的傳統公司,才配擁有自己的APP,其他100億以下的傳統企業,就不要做自己的APP了。”

  對於“小程序”即將帶來的行業顛覆,也有業內人士持保守態度。自媒體人“萬能的大熊”認為,應用號其實相當於公眾號的功能增強版,不會給行業帶來太大的震動。互聯網行業觀察人士丁道師則提出,百度和UC三年前就搞過類似的“輕應用”,所以從產品模型聯合理念來說,微信的“小程序”並沒有太多創新。

  對於擔心微信要做下一個APP Store的言論,微信回應稱,“並非想要做應用分發市場,而是給一些優質服務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記者 孫奇茹)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