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下載個App就能月入數萬? "試玩軟件"沒那麼好玩

2016年09月23日07:5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試玩軟件”,沒那麼好玩

  隻需輕點手機下載幾款App便能實現月入數萬元,試玩軟件在朋友圈瘋傳開來。記者經過多日調查發現,市場上擁有包括錢咖、試客小兵、試玩達人、賺錢高手等多個軟件打著試玩的旗號,幫助電商、旅游、外賣、金融等類型的企業在App刷榜。按照蘋果App Store的搜索排名規則,更多的下載量意味著在同類App中排名更靠前、關注度更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這樣的刷榜方式幾乎等同於虛假宣傳,涉嫌誤導和欺詐消費者,但因取証困難當前仍無維權途徑。

  試玩App也能賺錢?

  下載各類App成為王女士最近打發閑暇時光的主要方式。從9月開始,王女士使用一個試玩App軟件下載了近100個各類App,包括當前知名的電商平台App、各類旅行App及金融理財App。王女士稱,下載上述各類App根本不用試玩,隻要按照試玩APP上的指示操作下載App10分鐘后卸載即可,幾分鐘就可以獲得試玩平台0.2-3.5元的獎勵。

  據王女士介紹,使用試玩App賺錢首先要有一部iPhone手機,同時,由於該App尚不被App Store信任,因此安裝該App需要進行手動信任。隨后,打開App內的開始賺錢,系統會自動更新出用戶可以進行試玩的App名單,每個App都有一定的份數,採用先到先得的方式,每位用戶隻能下載一次。完成下載后,隨后打開該App並等待約10分鐘左右,試玩平台便自動轉給王女士賬號2元試玩費,這樣的試玩結束后,王女士將該App刪除。目前王女士收入已達到184元,並成功提現至微信賬號120元。

  推廣還是刷榜?

  下載后即刪除的試玩方式頗值得玩味,類似王女士這樣的用戶不在少數,另一位吳先生從事汽車銷售業務,試玩一款App賺點零花錢是其打發無聊時間的方式之一,在吳先生看來,這樣的試玩基本等同於為App刷榜。記者下載並手動信任安裝一款試玩App“試客小兵”后發現,該款App負責為用戶通知並發放獎勵的微信公眾號名為“應用試客”,賬號主體為北京多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pp中官方資料顯示,“試客是最具影響力的iOS廣告平台,業內最具影響力的搜索流量分發渠道,服務過的公司超過1000家,擁有上千次沖榜經驗,不分晝夜服務,截至2016年7月,試客總粉絲數量約2600萬,其中,日活用戶50萬以上、日新用戶50萬以上、單款應用單日最大分發量約30萬以上,累計應用分發量已經達到1億以上”。

  是廣告推廣平台,還是商家刷榜的App?記者致電在“試客小兵”試玩榜單上的幾家企業了解情況,截至發稿沒有一家企業回復。一位不願具名的知名電商平台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該平台曾經與“應用試客”有過“打榜”合作,具體合作費用不詳。行業曾有傳言,電商平台通過試玩App獲得的用戶成本約20-30元/人,在大促或者搞特定活動時都會和“應用試客”這樣的公司合作,為平台刷榜。

  亂象存在已久

  App刷榜現象由來已久。“刷榜”一直被認為是蘋果iOS平台的App Store應用商店中,利用一些非正常手段快速獲取銷售量和下載量,並進入應用排行榜,由此獲得廣泛的曝光、下載與銷售的做法。由於目前App Store應用排行榜隻能顯示排名前200的應用,所以很多人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業機會。

  互聯網商業顧問、億邦動力網首席知識官葉志榮對記者表示,App刷榜動因主要有拿投資、推股價和發展用戶三個因素。此前曾有不少開發者通過一兩個月的刷榜就可以拿到幾千萬元的融資,而刷榜隻需要花幾十萬元。無數創業者夢想著產品一夜爆紅,迅速獲得資本青睞,利益驅動導致應用開發者日趨瘋狂,從而形成了刷榜的惡性循環,今天你刷上榜,明天就很有可能被同行刷下來,要保持在榜單上的位置,通過正常用戶真實下載和應用產品本身是遠遠無法保持的,從而導致移動互聯網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在一個又一個利益博弈中獲利的刷榜公司。

  為了遏制App Store刷榜現象,蘋果公司也做出了相應的懲罰措施,還對App Store的算法進行多次修改。不過,這也並未能阻止別有用心的刷榜用戶和商家。

  涉嫌誤導消費者

  雖然從表面來看,App刷榜並未給消費者帶來多大影響,但在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知名IT律師趙佔領看來,這樣的行為存在針對App進行虛假宣傳,並對消費者產生誤導或欺詐的嫌疑,若造成損失,刷榜平台將會承擔法律責任。

  在葉志榮看來,強化監管,讓刷榜的不良企業違法成本更高是改善App刷榜市場現狀的方式之一。同時,伴隨企業的發展,口碑及品牌形象對於企業自身來說將越來越重要,這樣也變相地增加了企業的違法成本,與刷榜增加曝光率、為資本方上交完美業績單相比,品牌形象無疑更加重要。(據《北京商報》 吳文治 孫麒翔)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