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白銀連環命案"將拍電影 多少"懸疑"待解?

2016年09月24日07: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銀連環命案將拍電影 多少“懸疑”待解

  陸川

  曹保平

  盡管“白銀連環殺人案”仍然處於審理之中,但是電影人已經決定將它搬上大銀幕了。昨天,有消息稱公安部金盾影視與北京環球藝動影業將共同拍攝反映這一事件的院線電影。“環球藝動”股東陸川的工作室相關人員確定了該消息。

  不過,由於陸川工作室和金盾影視都沒有談及具體的改編情況,所以未來的這部“白銀殺人案”的影片就像案件本身也給現實的人們留下了許多待解的“懸疑”。

  懸疑一

  “白銀案”拍成電影 具體細節尚不知

  轟動全國的“白銀連環殺人案”昨日傳出將由公安部金盾影視與北京環球藝動影業共同拍攝搬上大銀幕。據悉,環球藝動影業背后的股東正是陸川導演。對此,陸川工作室相關人員確認了該消息,但也表示電影項目剛剛進入研發階段。

  白銀連環殺人案,是甘肅省白銀市的一起連環殺人案件,罪犯從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間,入室殘忍強奸殺害9名女性。2016年8月26日,這個距首案已經長達28年之久的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終於成功告破。這是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組織開展疑難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以來偵破的一起在全國影響巨大的案件。

  據悉,在中國,依據真實案件改編電影的項目必須獲得電影局和公安部的雙重認可,也因此,在多家公司看好該題材的情況下,最終公安部金盾影視宣布將以聯合出品方的身份和陸川的電影公司一道將該案件改編為院線電影。至於將從何種角度切入案件,核心主創和主演是誰等關鍵信息,陸川工作室和金盾影視均表示尚無從談起。

  懸疑二

  有了“白銀案”的轟動效應影片就一定能好看?

  之前,被認為是中國最好的犯罪片導演之一的曹保平在被媒體問到是否對拍攝白銀案有興趣時,他曾表示自己目前並無興趣,“談拍或者不拍都為時過早,沒有太細地研究材料。為什麼拍、怎麼拍,我都沒研究。沒有經過研究就拍,電影肯定就是個垃圾。”曹保平認為,所有藝術創作的根結或者說最大的價值就在於發現,創造出別人沒有的東西,這種東西也可能是審美上的,或者說是形而上的,或者說是形式上的。

  事實上,“白銀案”拍成電影會引起人們一個深度思考:在中國,有了熱點是否就能夠做好一部名利雙收的犯罪片?

  對於如何把犯罪片拍好的問題,曹保平曾表示自己拍的是劇情片,走商業路線,卻又不是簡單無腦的商業片。曹保平欣賞的是諾蘭導演的商業片,其中有對人性的拷問,而不是簡單無腦。

  關注現實主義也是曹保平對自己作品的一個要求,他認為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歷史,他們和中國的環境、現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現實主義的電影一定要產生這樣的關聯性,否則就是一個簡單的商業片。舉個例子,在商業片裡你不需要給出殺手背后的原因、屬性、問題,殺手就是殺手,他的任務就是在這個電影裡殺人,至於他為什麼殺人是不管的。好人就是好人,沒有任何一點缺點,不會有這麼多價值取向上的混亂和模糊,這會讓影片缺少深度和反思。”

  而拍攝《解救吾先生》的導演丁晟表示,現在內地犯罪類型片本來就少,再借鑒過多舶來品,中國觀眾會不認同,“所以要做和其他同類型差異化的作品,不能做作,要真實。盡量讓觀眾認同犯罪細節的生活化,不拔高,不拉低。”

  丁晟認為當初《解救吾先生》的成功並不是靠所謂的“技術”,而是特別精細的准備和琢磨,“包括大量搜集資料,該怎麼講故事。”

  《心迷宮》導演忻鈺坤表示,犯罪題材翻拍新聞自由度不大,而且碰不到合適的劇本,好編劇難找,“行業很繁榮,但很難有人靜下心找這個題材去挖。”

  懸疑三

  “白銀案”拍電影會遇到哪些尷尬?

  把“白銀連環殺人案”拍成電影,看似會引來眼球效應,但是未來它必然會遇到許多難題。

  展示案發過程 如何掌握“度”

  “白銀案”凶手在行凶過程中手段殘忍,這些血腥的畫面並不能全部展現在銀幕上。如何在展現凶手殘忍的同時又不驚嚇觀眾,符合中國電影的習慣,這種技術上的把握是一個現實問題

  如何不讓被害人家屬受到心理刺激

  昨天,許多網友在評論此事的時候都提到了被害人家屬。一些網友擔心如果將“白銀案”拍成電影,受害者家屬的心理會受到刺激,有網友甚至認為此事會增加受害者家屬的痛苦。

  如何從人性層面去閱讀當事人

  好的犯罪片一定會從人性層面深度去挖掘當事人的犯罪誘因,去讀解當事人,而不是簡單地以道德和法律去定義一個人。但這種分析是否能夠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是否會被扣上“替凶手說話”的帽子,這是理性人士不得不思考的。(記者 肖揚 實習記者 張嬌嬌)

  相關新聞

  《黑處有什麼》:誰在助長“惡之花”

  由王一淳導演的《黑處有什麼》昨日宣布提檔至10月14日上映,這部處女作長片自去年8月在FIRST青年電影展上贏得最佳導演獎之后,收獲贊譽無數,甚至連姜文、鮑德熹、刁亦男、曹保平等一眾電影人也為其背書。

  昨日發布的海報上“蜜桃案中熟”五個大字,雙關意味十足。“蜜桃”意指逐漸發育飽滿的青春期少女,而“案”既有案件之意,又有案板之意。到底是指少女在案件中不斷成長,還是指少女成為下一個刀俎下的魚肉?對“案”的不同理解,衍生出完全不同的答案。

  結合之前發布的預告片及劇照,可以大致勾勒出一副連環強奸殺人案的面貌:預告片開頭,揭示犯案地點為人工湖旁的蘆葦叢,並披露凶手作案手法:受害者都為女性,大腿處有十字形傷痕,脖子有勒痕。旁白說明“人工湖邊有壞人”、“人工湖邊發現女尸”。同時出現女主角曲靖多次開門鏡頭:家中、錄像廳、廢棄的建筑、教室等,以及在蘆葦叢中尋找和在防空洞中探險的鏡頭,似乎佐証了她要以自己的方式找到凶手。但其后的鏡頭顯示曲靖處在一個“危機四伏”的環境裡。

  導演王一淳為了寫這個故事,查了很多資料,發現了很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王一淳在採訪中曾表示,“我想講一個凶手是誰並不重要的故事。因為在更廣義的維度上,凶手可以是每一個人:來自家庭、學校每個角落的冷暴力、浮夸、對個體尊嚴的漠視,都在助長著黑暗中的惡之花。”(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