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雅虎承認兩年前5億用戶信息被盜 中國用戶佔幾千萬

2016年09月24日07: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虎信息被盜 中國用戶佔幾千萬

  互聯網巨頭雅虎官方日前承認,其系統於兩年前被黑客攻破,導致至少5億用戶包括姓名、電話、郵箱、安全問題及答案等信息泄露。中國互聯網分析師葛甲昨天估計,這其中至少有幾千萬中國用戶。他提醒,所有用雅虎郵箱登錄微博的用戶,都有信息泄露的風險。

  據葛甲分析,這些中國用戶都是過去將近20年中積累下來的,雖然有很多都已經是僵尸用戶了,但是他們的用戶名和密碼在國內還被廣泛用來進行各種登錄,因此所有用雅虎郵箱登錄微博的用戶,都有信息泄露的風險。他建議,中國雅虎的用戶最好是修改密碼,或者是更換登錄名。

  據介紹,這一攻擊發生在2014年年底,黑客竊取的包括大量的用戶個人身份信息,如姓名、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生日信息,以及“沒有加密的安全問題和答案”。所幸的是,雅虎網站上說,竊取的信息不包括任何信用卡數據,如未受保護的密碼、支付卡數據或銀行賬戶信息。雅虎強調說,信用卡和銀行賬戶信息並沒有保存在黑客攻擊的服務器上。

  對於這次雅虎被黑客攻擊,5億用戶信息泄露事件,有業內人士分析,這體現了雅虎在技術架構上存在一些缺陷,這與雅虎這麼多年來在走下坡路有很大關系,技術系統沒有升級,非常落后,給黑客以可乘之機。

  互聯網分析師羅超認為,雅虎泄露數據是前車之鑒,中國互聯網企業也有不少泄露案例。除此之外,還有快遞公司員工、電商平台員工、通信公司員工倒賣用戶個人信息的監守自盜。“總之,盡管我們的手機被入侵的幾率變得更小了,但我們的個人信息被泄露的可能性卻更大了。”他說,大數據時代,互聯網擁有越來越多、越來越私密的個人信息,這些信息存在著許多被泄露的可能性。

  對於如何保護互聯網用戶信息問題,羅超建議,互聯網企業一方面需要心存警惕,對用戶個人信息有敬畏之心﹔另一方面,需要引入專業的安全服務,來幫助企業建立更完善的安全機制、更強的網絡安全環境。此外, 政府部門則需要給企業更大壓力,確保企業可以保護好用戶個人信息,如果泄露造成用戶利益受損的需要賠償,企業需要負擔責任,這樣企業才會更有動機去保護用戶信息。(記者 趙新培)

  新聞鏈接

  中國雅虎郵箱2013年停止服務

  雅虎是美國著名的互聯網門戶網站,也是20世紀末互聯網奇跡的創造者之一。其服務包括搜索引擎、電郵、新聞等,業務遍及24個國家和地區,為全球超過5億的獨立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網絡服務。同時也是一家全球性的因特網通訊、商貿及媒體公司。

  1999年9月,中國雅虎網站開通。

  2012年9月18日,阿裡巴巴集團以71億美元,包括63億美元現金和不超過8億美元阿裡巴巴優先股,向雅虎回購17%股份。

  2013年8月20日,中國雅虎郵箱停止服務。

  2013年8月31日,中國雅虎宣布停止,於2013年9月1日零時起,不再提供資訊及社區服務。原有團隊將專注於阿裡巴巴集團公益事業的傳播。

  2015年雅虎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移動廣告公司”。

  2016年7月25日,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威森瑞)以48億美元收購雅虎核心資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