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數據描繪社交網絡"眾生相" 活躍者最愛分享心情

2016年09月24日08: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哥分享的是心情狀態,你呢?

  互聯網墾荒者中七成是30歲下的小鮮肉,大部分能月入過萬﹔社交網絡上三分之二的照片都是女性,男性最喜歡瀏覽他們不認識的女性的照片,而女性喜歡瀏覽她們認識的其他女性的照片﹔超過七成的人會在手機上跟親朋好友分享信息,他們最喜歡晒出來的是自己的心情……22日,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眾多大數據報告紛紛出爐,全面描繪出各個維度的互聯網居民畫像。

  社交網絡三分之二是女性照片

  你最喜歡在朋友圈看什麼人的照片?大數據的調查結果顯然讓某些網民們“暴露”了:企鵝智酷分享的一份報告顯示,根據一位哈佛大學學者發現的有趣數據發現,人們在社交網絡上瀏覽的照片有三分之二都是女性照片。“男性最喜歡瀏覽他們不認識的女性的照片,其次是他們認識的女性的照片。而女性喜歡瀏覽她們認識的其他女性的照片。”也許,正是龐大的“圍觀需求”,激發了女性更願分享的動力。有數據顯示,中國是全世界社交網絡分享最活躍的地區之一,76.2%的調查者稱會在社交網絡上分享信息。女性比男性更願意在社交網絡上分享自己的種種,那些自己基本不分享、主要看別人分享,以及既不分享也不看的用戶中,男性群體佔比均遠高於女性。

  最喜歡在社交網絡上發東西的網友們往往會一張照片同時發在朋友圈、微博和QQ上,特別喜歡拍視頻跟因興趣認識的朋友互動。他們都在分享什麼?企鵝智酷五成的調查者表示,他們經常在社交網絡上分享自己的心情狀態。居於第二位的是喜歡的文章,然后是評論事件話題和分享自己喜歡的歌曲等等。

  情緒的力量是最能體現性別差異的一個選項。調查顯示,女性在開心或者憤怒、難過時的分享意願,遠高於男性,而男性則比女性更容易在無聊和孤獨時進行分享。

  70后最擔心發朋友圈會令人厭煩

  發個朋友圈,總想著能有人點個贊說兩句,從調查結果來看,信息分享后,最捧場的首先還是自己的好朋友。其次是因工作認識的人和同學。親人和戀人反倒並不是和自己在社交網絡上互動最多的群體,驚訝嗎?

  這組數據從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我們對社交網絡的最真實互動需要——維護“中距離的關系”。親人和陌生人並不是社交網絡互動的主要對象,而處於好友、同事等關系狀態的社交對象,成為了社交網絡中最核心的互動鏈條。

  另外,你是不是很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屏蔽?數據顯示,大城市用戶使用信息過濾和屏蔽的比例,遠高於三四線,而70后群體更擔心自己分享多,會引發好友反感,15.4%的智能手機用戶表示經常刪自己分享的內容。

  企鵝智酷分析師表示,社交網絡世界是一個過濾后的世界,分享在社交網絡的世界會自帶“美化”,有時可能是“丑化”。人們看到的是一個個經過個人和個人的好友們選擇和加工后,分享出來的信息。這些分享反映了不同人的趣味、性格和利益動機。所以,是時候放下手機,和朋友面對面了。

  江蘇是互聯網“墾荒”者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現在在互聯網上“墾荒”的都是什麼樣的人?七成都是30歲以下的“小鮮肉”!騰訊研究院和騰訊開放平台發布的《2016創新創業白皮書》顯示,現在在互聯網上開拓創業的開發者大部分還是以年輕人為主,73%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高學歷的移動互聯網開發者佔比達到了七成,僅僅本科學歷的就達到了六成以上。

  而根據地域分布來看,江蘇無疑是開發者們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排在全國前五名,僅次於北京、廣東、上海和浙江。

  這些開發者們為啥這麼孜孜不倦地熱衷在互聯網上開荒圈地?收入絕對是一個剛性理由:他們中的大部分月收入都能過萬,這對進入社會不久的年輕人來說絕對是個豐厚的數字。另外我們也不能忽視他們的精神需求:其實中國本身就是創業意願全球最高的國家,達到了85%。從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全國新注冊的公司約有48.15萬戶屬於“互聯網+”領域。

  移動互聯網“居民”13-40歲佔八成

  互聯網上的居民是什麼樣的?數據顯示,13-40歲年齡段的人是移動互聯網的絕對主力軍,佔了85%以上,而其中男女比例大概保持在54:46。他們手機上網的高峰時段集中在20點-22點,其次是中午休息的12點左右。

  就愛好來說,白皮書顯示,這些移動互聯網居民中,男性更關注快遞物流、交通導航和便民服務、在線閱讀,而女性則更關注美容美妝、公益捐贈、健康減肥和醫療服務類應用。

  從地域分部來看,江蘇是僅次於廣東的全國智能手機用戶量第二大省份,其中蘇州在全國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九,而南京排第20名。(記者 徐曉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