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神奇的班瑪樹葉為長征故地群眾脫貧助力

2016年09月26日07:38 |
小字號

  青海新聞網訊(記者 崔永燾 攝影報道) 在我國廣大藏區,普遍流傳著“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的說法。誰又能想到,昔日茶馬古道交通不暢時導致藏區茶葉緊缺,竟能引出一片“班瑪樹葉”的傳奇,為廣大藏區群眾增加一分茶趣。9月22日,青海省網信辦組織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尋訪出“班瑪樹葉”的故事,見証班瑪藏茶助力長征故地群眾脫貧致富的精彩。

  在班瑪縣亞爾堂鄉日合洞村藏雪茶基地,班瑪縣林業局副局長陳國軍向採訪團介紹了“班瑪樹葉”的傳奇故事。無論在過去還是今天,茶葉是藏區群眾重要的生活物資。昔日茶馬古道偶爾會因惡劣天氣等原因交通不暢,藏區群眾無茶可飲時發現:班瑪縣野生的花葉海棠、變葉海棠,其樹葉可以當代替茶來飲用。這一飲不打緊,班瑪藏茶的名頭在廣大藏區悄然興起。班瑪縣的“塞西古道”一時便成為藏區的另一重要茶馬道,為藏區群眾帶去源源不斷的“班瑪樹葉”。

  到了今天,長期飲用這種茶的人還發現了班瑪藏茶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抗病毒、抗腫瘤、抗缺氧“三降四抗”的神奇功效。班瑪縣亞爾堂鄉黨委書記文博尕保告訴記者,該鄉群眾中有許多九十歲以上高齡的長壽老人,他們年過九十,依然健步如飛,經調查,這些老人普遍有飲用“班瑪藏茶”的習慣。

採訪團在班瑪縣亞爾堂鄉日合洞村藏雪茶基地現場採訪神奇的“班瑪樹葉”。

藏雪茶基地正在生長的“變葉海棠”

藏雪茶基地正在生長的“花葉海棠”

  陳國軍風趣地說,班瑪藏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較高,長期飲用其功效好到“違反廣告法”!目前,該縣統一命名藏茶名稱“藏雪茶”,對外宣傳也是實事求是地標注“產自班瑪縣海拔3000米以上超潔淨區”,先后開發出綠茶、紅茶等系列產品,新的磚茶設備不日即可運抵班瑪縣,屆時將出產緊壓茶系列。

  目前,班瑪縣已經種植藏茶1000公頃,預計到2020年全縣藏茶種植面積將超過3000公頃。按每千克200元的收購價,每666平方米的藏茶每年可為群眾增加收入2000元。根據《班瑪縣藏茶基地建設與產業發展規劃(2014-2020年)》青海省首個藏茶產業園呼之欲出,屆時將實現藏茶產業生產總值3000萬元以上,使藏茶成為青海的名牌、班瑪的新名片,成為農牧民脫貧致富路上的的重要法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